他和孟晚舟案关联,死与不死,是个问题(图)

发表:2019-05-10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人谢伦伯格被中国大局以走私毒品罪判处死刑。
加拿大人谢伦伯格被中国大局以走私毒品罪判处死刑。(图片来源:大连中级法院)

【看中国2019年5月10日讯】中国宣布将加拿大谢伦伯格死刑案二审判决稍后推出。辽宁高院正在审理他的案件上诉。之前,大连法院因贩毒判处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死刑。

在这几个月期间,发生了加拿大拘留了中国华为高管孟晚舟要将其引渡美国受审的事件。此事导致中加两国外交关系紧张并引起国际高度关注。有评论人士认为,这两个事件是紧密相关的。

谢伦伯格案违反了“一罪不二罚”法律原则

中国媒体周四(2019年5月9日)说,正在对谢伦伯格死刑案进行二审审理的辽宁高级法院宣布,“将择期宣判”。今年1月,大连法庭对谢伦伯格案进行一审审理,宣布判其死刑罪名是国际贩毒。而从法理上来说,大连法庭对谢伦伯格的“罪行”,已经是二次审理二次宣判。

在第一次审理和宣判中,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2018年11月20日曾被大连法院判处15年徒刑,罪名也是贩毒。但是,就在几天后,加拿大当局(12月1日)扣留了华为高管孟晚舟,理由是按照美国的要求,因为华为涉嫌违反了美国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并做假账躲避美国监管。马上,大连法庭2019年1月14日再度开庭,改判谢伦伯格死刑。国际社会特别是没有死刑的加拿大舆论为之哗然。

很多国际舆论指出,中国随后对另外几名加拿大公民的重判,使得孟晚舟事件和由此引发的中、美、加三方本来已错综复杂的关系日益复杂和棘手。

彼得・达林:中国的“超限战”

就中方最新的举动,身在欧洲的人权工作者彼得・达林周四对美国之音说:中国这次针对加拿大的外交战,有点超限战的味道了。他说:中国这场外交敌意战有点超出界限了,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影响加拿大方面对孟晚舟的判决。

彼得・达林作为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曾在中国工作多年,重点关注维权活动和人士,和许多“死磕律师”有工作关系。但最终还是在2016年被中国政府抓了,罪名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而且还被上了央视认罪,该案在西方社会也引起很大的关注。有英文媒体报道说:彼得・达林是第一位支持中国维权活动而在中国被捕的外籍人士,也是首位被上电视认罪的外籍人士。

彼得・达林说,显然,中方想借此案给加拿大方面施压,让其释放孟晚舟,化解孟晚舟一案引起的中加政治危机。彼得・达林说,中方一开始还吞吞吐吐不承认谢伦伯格案是政治案,说这只是个刑事案,但后来看到事情不妙就开始急了,公开说:谢伦伯格的命悬一线,全看加方如何动作了。

彼得・达林曾在中国被关押了23天,日夜接受审讯,夜间不得睡觉,整夜不关灯,并被命令写悔过书,直到上电视认罪。彼得对中方对待“犯人”的做法非常清楚。他周四对美国之音说:中方现在大大方方说:谢伦伯格生死,要看加方如何处理孟晚舟案-会不会将其送给美国审理。

就在周二(5月8日),加方再度审理了引渡孟晚舟案,法庭决定在今年秋天再度让孟晚舟出庭聆讯。​

瑞典人权活动人士彼得・达林说:中方对谢伦伯格案二审推迟宣判,就是在观望:看你加拿大如何处理孟晚舟。他说:中方希望加拿大有关当局能出面,看在双方关系的面子上,政治干预孟晚舟案,和加拿大的法律制度,让中共受益。彼得・达林说,这是中国的“泱泱中央大国”心态的表露,一贯以来视别人为子民小国,随着中国的崛起和日益强大,越来越希望其他国家能不顾自己国家的法律和政治制度顺从中国。他说:在今后的各种事务中,我们将越来越多的看到这种中国的做派。

彼得・达林说:若加拿大能得到其他民主法治国家的支持,挺身而出,对中国说不,那么,加拿大这种作为,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其他和中国抗衡国家的样板,从而大家也能看到这种“国际维权”的结局。

滕彪:对谢伦伯格审判是政治考量

在美国大学当访问学者的中国前维权律师滕彪,周四也对美国之音谈了他对谢伦伯格案最新进展的看法:中加两国的司法和政治体制是完全不同的。加拿大是民主法治国家,其司法系统是独立的。它要看法律看证据要遵循法律程序。在中国,司法体系是被共产党操控的。尤其在一些敏感的和政治有关的案件,它完全是政治考量的,也完全不遵照现有的司法程序。

他说:中共完全有可能在等待孟晚舟案的结果,来决定谢伦伯格的最后命运。它把加拿大公民的生命,当作政治筹码,不仅是对人权的蔑视,也是对司法制度的践踏。

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滕彪说,中国大连法庭本来已经判处谢伦伯格15年徒刑,但后来很快就因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而改判他死刑。按照中国的刑事诉讼法,也违反了“上诉不加刑”的法律规定和原则。

很多海外法律观察家都认为:按照西方法律,中国大连法庭的这种判罚,完全违反了美国和加拿大法律当中规定的“一事不再理”(一罪不二罚)(double jeopardy)的司法原则。按照这个原则:某人经过法律程序被定罪或宣告无罪后,不得就同一罪名再予以审判或惩罚。

原标题:谢伦伯格和孟晚舟案的关联,死与不死,是个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