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再现离奇人事异动 要开打大老虎?(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5-09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中共外交部长王毅。
习近平和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外交部日前再现一桩“外行管内行”的人事变动,被指意味着当局对外交系统将有打贪行动。

5月7日,中共外交部官网更新高层人事信息,原任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共外办纪检组组长的张骥接替谢杭生,出任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外交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这则人事变动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张骥曾长期在商务系统任职,在2017年突然转任中共外事办纪检组之前,缺乏外交和纪检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1963年出生的张骥,除2012年至2013年曾短暂出任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外,其仕途基本上都在原国务院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商务部前身)、商务部对外贸易司等与中国对外商贸合作领域,时间长达28年。

直到2017年,张骥出任中共中央纪委(2018年机构改革后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组组长,开始涉足外事和纪检领域。

不过,一个长期浸淫于商务系统的官员,被调任至外事和纪检领域,乍看起来都显得有些奇特。

有中共外宣媒体解读称,商务部出身官员为何到外交部查贪?或许这与中共外事系统腐败的现时规律有关。

文章指出,或因当局推“一带一路”带来大量的对外商务合作和对外援助资金支出,为中国外事系统以及涉外商务系统官员提供了越来越大的腐败机会。而要对这些官员的调查,必然涉及到对外商贸的专业知识,其对象也将越来越多地指向外事系统中的涉外商务官员,因而,北京将张骥这位出身商务系统的官员,调任至外事系统任纪检职务,或许正是看中了其熟悉对外商务和经贸事务的专业能力,能够发现隐匿其中的腐败问题。

中共外交部去年以来人事异动频频。去年3月的两会上,王毅续任外交部长。之后中共外交部高层再有调整: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乐玉成调任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部长助理、礼宾司司长秦刚升任外交部副部长。

2019年1月,中组部副部长齐玉,接替张业遂出任外交部党委书记、部机关党校校长。由于齐玉毫无外交经验,这一奇怪的人事安排也引起猜测。

港媒《明报》的评论文章表示,中共外交部党委书记在部内是仅次于部长的第二号人物,属正部级职位。历来是由熟悉外交的专业干部出任。而58岁的齐玉曾在陕西、北京、青海、吉林等地任职,历任党刊主编、组织部长,党委书记、党建研究所长,不仅毫无外交经验,其任职地域也全在北方,从未跨越黄河。

分析认为,齐玉成为中共外交部第二号人物,或开了外交部将设专职党官“监军”、外行领导内行的先例。

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齐玉背景不一般,他来自由习近平同窗陈希控制的中组部,但他的陕西背景,与同是陕西人的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有更多关联。而齐玉早年在陕西工作时更曾是习近平的同父异母兄弟习正宁(已故)同事。

另外,据陆媒2月19日消息,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已升任外交部副部长;刘显法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不再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职务。

中共外交系统曾是江泽民派系亲信掌控的地盘,被指腐败等问题严重,而驻外机构更是因为“山高皇帝远”,成为北京鞭长莫及之地。

《南华早报》报导认为,中共驻外机构(包括使领馆和中资公司)往往会成为腐败官员的避难所。而驻外机构的弊端与大陆的官场腐败有密切关系,前者是后者的延伸。

香港《前哨》2018年4月号署名蒋力的文章披露,早在十年前,外交系统中国本部、驻外使领馆官员违反外交纪律,违反或触犯驻在国法律事件就层出不穷,违纪违法事件逐年上升,2005年95宗,2006年128宗,2007年150多宗,2007年,外交系统在国内的违纪违法事件约250多宗,其中半数是道德操守及婚外情,其次是违反外交纪律。

文章指,外事官员近年来更利用外交邮袋走私,利用外交豁免特权,挪用或贪污公款在驻在国经商,造成极坏影响,或者私下加入驻在国国籍或取得永久居留权,道德败坏、生活腐化堕落,还有携带机密文件外逃,被收买做间谍等。

中共外交部内还被指本身就人事关系复杂,领导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进行山头活动。其中,现任外交部长王毅就是北二外派的帮主。

在中共十八大以后发起的大规模的反腐运动中,包括外交部在内的中共外事系统是其中被波及较少的一个。目前除2015年时任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张昆生是前驻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别助理)、2018年中联部四局(非洲局)原局长曹白隽被调查,便很少有高级别外交官被查的消息传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