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味深长!四书五经真正的精华尽在开篇之言(组图)

发表:2019-05-09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书五经的精华
“四书五经”是中国儒家的经典书籍。(看中国制图)

四书五经”是中国儒家的经典书籍。“四书”之名始于宋朝,又称为四子书,是指《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代表儒家4位代表性人物的思想。“五经”之名始于汉武帝,是指汇集诗歌305篇的《诗经》、记载帝王言行的《尚书》、礼学文献选编《礼记》、以阴阳变化描述世间万物的《周易》和最早的编年史《春秋》。

而“四书五经”那看似平淡的开篇之言,实则藏有深意,是全书的主旨,正所谓“开宗明义”。

《四书》的开篇

一、《论语学而第一》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孔子说:“若能时时反复温习已求得的学问,不是很高兴吗?有志同道合的人从远方来,不是很令人欣喜的吗?即使人家不了解我,我也不因此感到怨恨、恼怒,不也是一个有德的君子吗?”

孔子的人生最大乐趣,在于学习与教学,《论语》第一篇的第一章,就强调努力学习的重要性。后世有学者认为,《论语》一书的编纂者将篇列为诸篇之首,便是要强调“学习”是《论语》的根本,用心可谓深远。

二、《孟子梁惠王上》

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

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万乘之国,弑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国,弑其君者,必百乘之家。万取千焉,千取百焉,不为不多矣。苟为后义而先利,不夺不餍。未有仁而遗其亲者也,未有义而后其君者也。王亦曰仁义而已矣,何必曰利?”

孟子说,如果把义放在后而把利摆在前,唯利是图,那些争权夺利的人不夺得国君的地位是永远不会满足的。反过来说,从来没有讲“仁”的人却抛弃父母的,从来也没有讲“义”的人却不顾君王的。

几千年日月圆缺,依然脱不得一个“利”字。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百姓为利,盖为生计;官员趋利,则为贪婪;而若一国之君言必曰利,则“国危矣”。清代焦循《孟子正义》云:“《孟子》七篇,主明仁义,以此立首也。”以此开篇看似讲人人皆知的仁义,实则大有深意。

大学之道
台南孔子庙明伦堂所书《大学》。(图片来源:M.Weitzel/维基百科)

三、《大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大学》一文不长,仅有短短的两千余字,却因其重要的道德内涵,而被称为儒家经典的“四书”之一。《大学》强调修己是治人的前提,修己的目的是为了治国平天下,说明治国平天下和个人道德修养的一致性。

作为《大学》最开篇的一句话,“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这三个词就是整部《大学》的“三纲领”。所谓“明明德”,就是发扬光大人所固有的天赋的光明道德。所谓“在亲民”,是指发扬了善性之后,即从事治民。治民要亲爱人民。所谓“止于至善”,就是要求达到儒家道德的至善境界。

四、《中庸》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敎。

《中庸》高深,开篇三句说的更是大本大源。“天命之谓性”,人的根本特性乃受天所命,在古人看来天是万物之本,是一切价值的源头。人的生命既由天所赋,此生的目的即在回归天命,实现内心向善的要求。

北宋的洛学大家杨时说,这是全篇的要领。南怀瑾说,这三句话是影响了几千年来中国文化最大的东西。

《五经》的开篇

诗经的开篇第一首
乾隆帝御笔写本《御笔诗经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一、《诗经国风周南​​​​​​​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孔子在《论语》中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而《诗经》的第一首诗《关雎》,便是“思无邪”的最好证明。

在《论语》中有多次提到《诗》(即《诗经》),但作出具体评价的作品,却只有《关雎》一篇,谓之“乐而不淫,哀而不伤”。《诗经‧大序》曰:“〈关雎〉,后妃之德也。”做为代表周文学的《诗经》首篇,〈关雎〉篇确实有其独特意义,并非只是一首婚恋之歌而已。在古人看来,夫妇为人伦之始,天下一切道德的完善,都必须以夫妇之德为基础,才会有子女、父子的伦常、朋友之信和君臣之义。

二、《尚书尧典》

昔在帝尧,聪明文思,光宅天下。将逊于位,让于虞舜,作《尧典》。

唐孔颖达所撰《尚书正义》谓:“尚者,上也。言此为上代以来之书,故曰尚书。”故尚书即上古之书也。东汉郑玄注曰:“孔子撰书,遵而命之曰:尚书,尚者上也,盖言若天书然。”其意上古圣道王化之书,应尊尚视为至高至上之书。两者意义相近,简要言之,为值得尊崇之上古之书也。

作为上古历史文献,《尚书》开篇所说就是尧舜禅让之事。这是一个伟大的寓言,隐喻着中国政治的最高理想--圣王政治。

三、《礼记曲礼上》

《曲礼》曰:“毋不敬,俨若思,安定辞。”安民哉!

《礼记》是礼仪之书,古人对于礼,不仅是身体上的礼仪,同时心中还要有敬意。

《礼记》开篇的12个字,前9个字是总纲,后一个是讲“礼”达成的效果。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个有地位的人(君子),心中时刻都要有个“敬”字,外表要端庄,像是若有所思样子,说话要态度安祥,做到这三点,才会使人们安宁啊!

易经的开篇
《易经》号称“群经之首”,是中国最古老、最深刻的著作。(看中国制图)

四、《易经》

第一卦干 干为天 干上干下

干:元,亨,利,贞。

《易经》号称“群经之首”,是中国最古老、最深刻的著作。《易经》开篇是乾卦,乾卦卦辞是“元亨利贞”。对中国文化的最高概括是“道德”二字,“元亨利贞”则同时包含大道至德。

《易经》以乾坤两卦为基础和终极,而乾卦居于开始。之所以如此,其中的份量,开篇四个字,已足以说明。

五、《春秋左传隐公元年》

元年春王正月。

《春秋》是中国最早的编年体史书,自鲁隐公元年开始。记载了从公元前722年至前481年共二百四十二年间的史事。开篇第一句看上去只是简单的编年纪事--“元年春王正月”,背后内涵却大有玄机,历来众说纷纭。

解释《春秋》的“三传”,只有《公羊传》对这句话有解释:“元年春,王正月”里边的王并不是指鲁隐公,是指周文王;为什么先说“王”,再说“正月”?因为指的是周王确立的正月;为什么要说周王的正月?是表明大一统,天下都实行王的政令。

就是在这段解释中,第一次出现了一个对中国历史极为重要的概念--“大一统”。

责任编辑:唐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