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鸭霸!连3年阻台参与WHA 美国说话了(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5-07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本月20日举行
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本月20日举行。(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20日举行,6日是网络报名截止日,因中国施压,台湾连续3年未接到世界卫生组织邀请,台外交部表示仍将努力到最后一刻,但事件也引发国际关注。

美国国务院今天以不具名发言人背景重申,美国支持台湾成为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也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以主权国家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方不同意台湾参加WHA

据中央社称,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本月20日举行,各国出席代表网络报名于6日截止。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中国压力下未发出邀请,至此,台湾已连续3年未受邀。

台卫生部长陈时中表示,即使不获邀请也会到会场,并向中方喊话,不让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将导致“国际防疫体系出现缺口”。

中国外交部昨日则宣称,台湾参加WHA是基于“一个中国”原则的两岸政治基础上,透过两岸协商的特殊安排,但民进党2016年执政以来,政治基础已不复存在。

耿爽说,为了维护一中原则,并捍卫联合国大会与世卫大会相关决议的权威性,“中方决定不同意台湾参加今年世界卫生大会。”

他又表示,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中方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所以对于不让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将造成“国际防疫体系出现缺口”,是不会发生的。

陆委会:无须中共同意

对此,陆委会当晚透过新闻稿指出,中国外交部声称“高度重视台湾人民的健康、对台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已做出妥善安排”等不实谬论,是对外散布的天大谎言。

陆委会批评,北京当局以其片面设定的“一个中国原则”,错误引用联大2758号决议及WHA25.1号决议,剥夺台湾民众的健康权益,严重破坏全球卫生安全。

陆委会强调,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参与国际组织与活动是权利也是义务,无须中共同意。

“健康权益不应遭受其无理的政治操弄,北京今天的无理自白,正暴露出打压台湾的事实。台湾人民绝不会屈服。”

中华民国外交部也发声明呼吁,国际应正视中共的邪恶本质,并直言“若继续配合北京当局封杀台湾,只会使得中共更加猖狂,最终受害的将是整体国际社会”。

美国国务院重申支持台湾

针对此事引发的关注,美国国务院当日以不具名发言人背景说明方式指出,将台湾排除于全球卫生、安全与执法网络之外,将产生危险漏洞,被恶意的国际和跨国行为者不当利用。

该发言人重申,美国支持台湾成为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也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以主权国家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

其中包括:国际民航组织(ICAO)、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世界卫生组织(WHO),及台湾参与的60多个国际组织。

美方发言人还强调,台湾在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人道援助委内瑞拉、打击伊波拉病毒蔓延与其他重要全球议题都作出重要贡献。

“在救灾、医疗技术、执法与提高妇女经济赋权等领域,台湾也展现了非凡能力”,发言人并对台湾在参与包括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等国际组织的实质贡献大加赞赏。

前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罗素也表示,台湾发挥应有角色,为区域与全球福祉作出贡献,不仅符合美国与台湾人民利益,也符合区域与全球利益。

罗素认为,美国一向鼓励台湾积极参与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多边或国际组织,基于上述集体利益,北京应该采取更具弹性立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