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无法理解的微观世界(图)

作者:山之子 发表:2019-05-06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更小的粒子是宇宙更基本的因素,也能窥探更真实的奥秘。
更小的粒子是宇宙更基本的因素,也能窥探更真实的奥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医学报告,在我们没洗过的一双手掌上,可能至少有几万个细菌。在一张睡了多年的双人床和枕头上,至少会有几万只尘蹒,在吃着我们的皮屑,并钻进眼睛、鼻孔、耳朵和毛囊等,造成多数人的过敏症,如红眼、气喘、鼻炎(流鼻涕)和湿疹、中耳炎或造成疲劳等。

在门窗紧闭的室内,无线收音机和电脑到处都可收到电讯,是因为密密的电波能穿透门窗。空中还有无处不在的氧分子、二氧化碳分子、各种射线和许多细菌等太多眼睛看不到的东西,都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和生活!

以上提到的小东西,我们虽然看不见,却能相信它——因为用显微镜和电器等就可以显现出来。尘蹒和细菌是由细胞生成,而细胞里的细胞核、细胞质和细胞膜等是由各种分子组合而成。分子又由原子组成,原子是由电子、和原子核组成。说详细些:由不一样数量的电子、质子或中子造成了不同的原子,由不同种类的原子造成了不同的分子。一层粒子比一层更小——直到无限小、无限微观

因此我们明白了万物的基本构成因子都相同,只是其更小的因素不同或是排列组合不同而已。比方说一个蛋白质的分子里有100个氨基酸,而这些氨基酸共有20个不同的种类,那么这100个氨基酸就有多达约10130种不同的排列方式——也就变化出这么多不同特性的物质来。

不久前我们应用的科技只属于“分子”的层次。然而今天的物理、化学和医学等,已经能以原子为单位(纳米)来运作并制造产品了。如医学上可以更深层细致地运用“纳米影像”来诊断与治疗,用纳米纤维做成的衣物将不怕雨淋等等,可以说是划时代的进步!

但是物质在纳米尺度时,会和它们在分子所构成时有完全相反的属性和现象。例如:不透明的物质(铜)会变成透明的,惰性的物质(铂)变成可以当催化剂,稳定的物质(铝)变得易燃,固体(金)在室温下变成了液体,绝缘体(硅)变成了导体。真是出乎人们的意料啊!

更小的粒子是宇宙更基本的因素,也能窥探更真实的奥秘。可是对于相当微观的世界和广袤无比的宇宙,我们了解得还很有限呢!

我们一直认为:只有由细胞生成的动物和植物才是有生命的。而构成细胞的重要物质是蛋白质,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那么照说氨基酸应该也是有生命的?他由碳C、氢H、氧O、氮N分子构成。再说葡萄糖的构成分子是碳C、氢H、氧O(比氨基酸少一个氮N),叶绿素分子C HO NMg(多一个镁Mg)。那葡萄糖和叶绿素是否也有生命呢?毕竟因素大多相同。何况也有不少完全相同的分子,只是其原子的排列不一样而已(叫同分异构体:如C6H12O6既是葡萄糖也是果糖的化学分子式)。

如果氨基酸是有生命的,那构成他们的分子:碳、氢、氧、氮、镁等也是有生命的了?至于其他的分子呢?再追查下去……原子呢?

一般认为没生命的物质,也同样是由分子、原子、电子等构成。如金Au、银Ag、铜Cu、锡Sn、一氧化碳Co、汞Hg等。这些没生命的分子里也有碳、氢、氧、氮等有生命的元素呀?如果没生命的话,它们原子里的电子也都同样一直绕着原子核不停地转呀!没生命会这样转个不停?

那么假设说所有的元素都有生命,那由他们构成的金、银、铜、铁、石头等等也应该都是有生命的了!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