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交友之道(图)

发表:2019-05-02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的交友之道
古人结交朋友都是赤胆忠心,一心为对方考虑。(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青/看中国)

古人交友首重情意,他们往往一心为对方考虑。在很多事情上都做到了极致。

对朋友忠贞不二  侵略军立刻退兵

东汉时期,荀巨伯到很远的地方去看望生病的朋友,此时不巧正赶上胡人进犯这座城市。友人对荀巨伯说:“我就要死去了,你赶快离开这危险的地方吧。”荀巨伯说:“我远而来,就是来看望你的病来的。现在遇到危险我就扔下你走了,这是荀巨伯能做出来的事情吗?”

话还没说完,胡兵攻破城池,闯进了荀巨伯朋友的家。他们看见荀巨伯就问:“我们进到城里后,整座城的人都逃光了。你是什么人?一个人为什么留在这里。”荀巨伯说:“我的这位朋友身患重病,我怎么能将他一个人扔下不管呢?请你们不要伤害他,我愿意替我的这位朋友去死。”

胡兵们听了这话很受震动,他们相互议论说:“我们真是无义之师而侵占了有道德修养的国家啊。”于是他们就悄悄地退出了这座城市。荀巨伯这种高尚的行为拯救了全城的居民。

为官不忘友  对友吐真情

南北朝时期从过军的孙伯翳是太原人。他家境贫寒,曾经因为买不起灯油和蜡烛而藉着窗外的雪光读书。他不追求功名利禄,却愿意做一个寄情于山野之间的隐士,因此过着隐居的生活。他与王君亮、范云是莫逆之交的朋友。后来王、范二人分别都当过宰相,他们都曾动员过孙伯翳出来担任官职。

但孙伯翳对他们说:“人一生活在世间不过百来年,就像风一样一刮而过,又像蜡烛一样一会儿就燃尽了。因此,应该怡情养性,以抚琴、饮酒为乐事,怎么能终日承受作官为宦的辛苦呢!嵇康不愿意作的事情,我也不愿意去做啊。”

即便有过节  亦不忘礼仪

汉朝末年,南阳郡的宗世林跟死后被谥为魏武帝的曹操同时在朝做过官。宗世林因为看不上曹操,所以从不与他交往。等到曹操任司空,全权总揽朝政后,他很平静地问宗世林:“现在我们可以结交了吧。”宗世林却回答说:“我的志向像松柏一样,永远也不会改变的。”

宗世林在一些事情上触犯了曹操,因此与曹操关系疏远,自己也没得到重用。但是曹操的儿子曹丕每次去宗世林家时,都会去床前向宗世林行跪拜的大礼。可见曹操的家教是很重视礼仪的。

朋友之道  互慕对方

东晋时期的庾亮见到王敦后问:“听说你有四位挚友,他们都是谁呀?”王敦回答说:“有你家的中郎,我家的太尉、阿平,还有胡人毋彦国。我家阿平是其中最差的一个。”

庾亮说:“你家的阿平不一定差。你这四位朋友,谁的人品、才华最好?”王敦回答说:“自然有人啦!”庾亮于是追问:“到底是谁呀?”王敦说:“唉!我们都追随着你,当然是以你作为立身处世的榜样啊!”于是庾亮不再问下去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