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贸易团队再赴北京 中国乐观背后的隐忧(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4-29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川普 习近平 关税
美国贸易谈判团队于4月28日再度出发前往北京进行谈判。(图片来源:zenstock/Adobe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近期访美,美国贸易谈判团队于4月28日再度出发前往北京进行谈判。中国方面也持乐观的态度,不过,受到重创的经济如何修复则是后续难题。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为中美贸易谈判增添了一丝乐观氛围。他4月27日在白宫对员工及其家属发表的谈话中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将在近期访美。

此话一出,各界开始纷纷揣测中美双方是否将在不久的将来,签署终止贸易战的协议。不过,川普并未在谈话中表明习近平确切访美的时间与会晤举行的地点。

4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带领的贸易谈判团队再度出发前往北京进行新一轮谈判。贸易谈判将于4月30日开始。白宫的声明表示:“谈判的主题将包含知识产权、强迫技术转移、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业、采购以及协议的施行。”

此外,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刘鹤也将于5月8日再次访美,为解决贸易战努力。

据《纽约时报》报导,熟悉中美谈判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可能希望将川习会安排在5月或6月。

而中美的商界对于贸易谈判也抱有高度期待。即便如此,接下来谈判中,仍有许多双方必须试图解决的歧见,其中包含双方如何在取消已经加征的关税这个项目上达成共识。

因此,目前有一个重要的问题仍然存在:如何处理双方在去年互相加征的关税。中方希望取消关税,但美国希望至少包括部分关税。

美国媒体报认为,未能就关税问题达成协议可能会导致整体协议失败。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是:主动权在川普手中。

《华尔街日报》4月21日报道,上海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hanghai)2月底的一项调查发现,65%的成员表示,美中紧张关系影响他们公司的中长期策略,更有近四分之一的成员推迟了进一步投资中国的计划。

受美国对华商品加征关税影响最明显的是服装和鞋类。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American Apparel and Footwear Association)总裁瑞克.埃尔费贝(Rick Helfenbein)表示,过去的贸易摩擦改变了行业的供应链,至少10年都不会恢复。

他说,当服装企业与分析师和投资者谈论中国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影响时,错误的回答是“我们90%的业务与中国有关”,明智的回答是“我们正在努力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而中国方面虽然也对贸易谈判持乐观态度,但是受到重创的经济如何修复则是后续难题。中外企业纷纷将工厂移出中国,印度媒体称,约200家美国公司打算将工厂从中国迁往印度。这些美国公司目前正在跟印度方面取得联系,咨询如何在当地投资。

4月17日,印度最大的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PTI)报导说,一家总部设在美国的印美关系公司向该通讯社透露,有大约200家美国公司要把他们在中国的制造基地迁往印度。

美国印度战略伙伴关系论坛(US-India Strategic Partnership Forum)主席穆凯什・阿吉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助理代表林思哥特(Mark Linscott)正在和他们的会员公司合作,为如何吸引美国公司向印度政府提出建议。

他说,在美中关系有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因素下,美国对印度的投资明显增长,仅去年该组织的会员公司对印度投资就达到了500亿美元。

目前美国思科公司的副总裁科恩领导的一个委员会正在起草一份文件,具体规划如何让印度成为一个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受美中贸易战影响,自去年起,外国与中国企业已经开始纷纷将生产线移出中国。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