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以过去世因缘救度5百商人(图)

发表:2019-04-28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以过去世因缘救度5百商人
佛陀以过去世因缘而用大智慧救度5百商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佛陀以过去世的因缘而救助5百个商人于危机之中,进而救度他们而使其都获得了果位。

5百商人遭难于森林

佛陀在舍卫城时,有5百个商人携带很多货物准备去他处经商。他们穿过了不同大小的城市和山庄后,走进了一片森林。在这片阴森森的树林中有一个会经常发怒而可怕的夜叉,它能夺取众生的生命和精气,消减他们的气势,因而常常作害于众生。

当它看到5百商人走进森林后,便刮起狂暴的阴风,对他们造出种种逆境。这5百个商人处境艰难,他们处于前无城镇,后无村落,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可怕境况。当时每个人都惧怕极了,他们都祈祷各自的神。但是还是无济于事。于是大家都慌作一团,六神无主。

当时有一位商人是居士,他知道其他的人都拜错了神,所以所有的祈祷都无济于事,于是他便劝诫大家:“你们应该一心一意地祈祷佛陀,佛陀才是真正的皈依之处,因为佛陀是遍知一切的智者,具足悲心,能遣除一切灾难和违缘,是救护众生的仁者。”听了他的话,他们开始一心一意地祈祷遍知能仁的佛陀。

佛陀以大智慧救助并最终救度了他们

世尊具足智慧及种种共不共的殊胜功德,并时时刻刻地观照众生得度的因缘,佛陀对众生的悲心刹那也不会离开。当时5百个商人至诚向佛陀祈祷,佛陀也观知他们的调化机缘已成熟,便显示神通,遥舒右臂,将5百个商人以及全部货物都拿到舍卫城旁边,刹那间,夜叉对他们所造成的逆境被除掉了。

当时5百个商人既惊喜又觉得不可思议,他们立刻对佛陀生起了极大的信心。随后他们都各自料理好自己的眷属和事务,到祗陀园释迦牟尼佛前恭敬顶礼供养,祈求传法。世尊观察他们的根基和意愿,传授了相应的法,于是他们摧毁了自己带有的二十个世俗见解,从而脱离了人的境界而获得了圣果。

喜获圣果乃过去世因缘所致

随后他们在佛陀前再三祈求出家受持比丘净戒,佛陀以“善来比丘”的方便言词使他们都纳受了比丘戒。他们精进修持,最后摆脱了三界轮回的烦恼而都得到了罗汉果位。在他们的境界中,黄金与牛粪等同,虚空和手掌无别。诸天赞叹他们的功德。

当时众比丘对世尊赞曰:“世尊不仅是把他们从暂时的逆境中解救出来,而且对他们传法,使他们获证罗汉果位,把他们从生死轮回的大海救度出来,真是不可思议!”

佛陀告诉他们说:“不仅是现在我救了他们,往昔我也曾救过他们,使他们得到四禅五通。那是很早以前的事了。当时也有5百个商人到外地经商,也是同样路经森林,遇到夜叉对他们造出种种逆境。他们都束手无策,惊慌失措,大喊救命。

当时森林附近有个大神通的仙人,此仙人以自己的神威力量把5百个商人救了出来。后来他们很感谢仙人的救命之恩并在仙人面前出家。随后都得到了四禅五通。当时的仙人就是现在获证正等觉的我,当时的5百个商人就是现今的5百个商人,前后都是这样的因缘。”

随后佛陀又告诉众比丘:“另外还有一段因缘。在贤劫人寿两万岁时,人天导师迦叶佛出世。这5百个商人共同出家为5百比丘,他们在临终时发愿:我们一生中在迦叶佛的教法下出家,虽然没有得到什么境界,愿我们在释迦牟尼佛的教法下,令佛欢喜,出家得证罗汉果。诸比丘,你们是怎么想的?因往昔这两个因缘和合,今生我救了他们,他们在我的教法下出家,并获证罗汉果。”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