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为什么对窃贼低头?(图)

作者:宗家秀 发表:2019-03-08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像为什么对行窃的盗贼低头呢?
神佛的境界及用心,不是普通人所能想像、猜测的,但其慈悲宽容的胸怀,谦逊的姿态,足以使我们省思了。(图片来源:Pixabay) 

这是唐代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里讲的一个故事。

从前,在天竺僧伽罗国王宫旁边,有一个用奇珍异宝装饰的小寺院,国王率众大臣经常过来焚香礼佛。

寺院里有座金色的等身佛像,与佛陀真身一样大小,一颗价值连城的宝珠嵌在佛像的肉髻上,熠熠发光。寺院外面有重重门户,还有卫兵把守,防卫十分严密,一般人难以进入。

一个盗贼起了歹心,想要偷走佛像上的宝珠,就在寺院边上悄悄挖地道,一直打通到寺院里面。

一天夜里,盗贼顺地道偷偷钻进了寺院,他爬到金佛像面前,刚要摘取眼前的宝珠,突然,佛像瞬间变高,手搆不着宝珠了;他踮起脚,伸手去拿宝珠,佛像瞬间又长高了;他找来石头垫在脚下,攀上去再搆,佛像瞬间又长高,宝珠还是搆不到。

急得满头大汗的盗贼非常不满,他仰着头,冲佛像说道:“此佛像是等身佛,为何不断升高?恐怕是吝啬上面的宝珠吧。”静静伫立的佛像漠然无语。

盗贼又说:“我听说如来佛当初修行菩萨果位时,具无边智慧,发洪大誓愿,同情世间广大众生,接济一切苦难大众,使信奉他的国家和人民富裕安康。”

“我还听说佛陀曾为一只鸽子舍弃性命,为免除老虎和七只虎仔的饥饿,他曾舍身喂虎。如今佛陀为何如此吝啬,连一颗宝珠都不肯施舍?就是保全了镶嵌宝物的佛像,也没有将佛陀的善行发扬光大啊。”

盗贼刚说完,就见这尊佛像低下头,眼睛充满悲悯地看着他,而宝珠一下子就垂向盗贼唾手可得之处。盗贼心喜,盗走宝珠,顺着地道就逃走了。

盗贼把宝珠拿到集市上变卖,很快被人认出来:“这不是王宫旁小寺院佛像上的宝物吗?怎么会到了你的手里?”

盗贼被抓起来,国王怒不可遏,亲自审问盗贼:“宝珠从何而来?是不是你偷的?”盗贼说:“我没有偷,是佛像自己给我的。”国王认为盗贼撒谎,但盗贼坚持说确实是佛像自己低头给了他宝珠。

于是国王到寺院查证,一看,果然同以往不同,佛像作俯首状,而且发髻上少了那颗宝珠。国王感慨万分,更加坚定了对佛陀的信仰。于是赦免盗贼,以重金赎回宝珠,重新嵌在佛像的肉髻上。此后,那尊佛像就一直保持着俯首的样子,直到今天。

此故事有深意,神佛的境界及用心,不是普通人所能想像、猜测的,但其慈悲宽容的胸怀,谦逊的姿态,足以使我们省思了。

 

参考文献:

唐玄奘口述、辩机编《大唐西域记》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