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声的入侵”终于也惹火俄罗斯(图)

作者:《上报》吴奕军 发表:2019-04-25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贝加尔湖一景
贝加尔湖湖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25日讯】为抗议中资在贝加尔湖畔兴建瓶装水厂,俄罗斯超过50座城市不久前串连反中示威集会,政商演艺各界名人声援者迅速增加,连署人数超过百万。本起事件显示俄罗斯对于中国侵门踏户之行径积怨已久,并且照见中俄两国之脆弱关系。

抗议人数激增,俄罗斯高层紧急回应,总理梅德韦杰夫要求相关单位以最高环保标准检查此建厂专案,事后发现违规,勒令暂时停工。

多年前中资企业已因计划在贝加尔湖畔兴建瓶装水厂导致俄罗斯民众不满,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此次被要求停工的中资瓶装水厂,近年投资高达2000万美元,计划从贝加尔湖的400公尺深处抽水,卖到中国市场,预期2021年开始生产。

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的东西伯利亚南部,面积3.1万平方公里,是世界最深的湖泊、世界最大的淡水湖,拥有全球五分之一的淡水总量,是超过1700种动植物的天然栖息地,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贝加尔湖登录为世界自然遗产。

许多中国观点的历史书籍指出,贝加尔湖在中国古称北海,号称是西汉时代苏武牧羊之处,亦曾为蒙古帝国与中国北方民族家乡,也是忽必烈统治时代之元朝领土范围。中国清朝与俄国沙皇签订《尼布楚条约》,将贝加尔湖地区割让给沙俄。

无声的入侵

然而,此次对于贝加尔湖之大规模抗议,应是俄罗斯人对于中国近年来“无声的入侵”隐忍已久所爆发之事件。

多年以来,中资企业在西伯利亚等地滥伐森林资源运往中国,加上中共以国家资本向俄罗斯倾销大量廉价商品,破坏地区经济均势。战斗民族毕竟不是吃素的,这些来自中共纵容甚至策划的恶行劣迹,引发俄罗斯媒体大量报导与抨击,“中国威胁论”则在网络社群广为流传。

此外,近年许多中国富豪在西伯利亚置产,俄国媒体报导贝加尔湖畔土地,遭到中资大举收购、兴建别墅与旅馆,俄罗斯人担心该广阔区域会沦入中国控制。

俄罗斯媒体报导,贝加尔湖畔的美丽小镇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有“贝加尔湖大门”雅号,深受中国旅客和房产投资客欢迎,如今该小镇超过一成的土地已被中资买走。镇民代表们向俄罗斯联邦政府上访递信,认为中资在当地大量买地有如中国“入侵”,要求政府正视严峻问题,呼吁立法遏止。

镇民代表对媒体表示,在社区房屋栅栏上有中文广告写着如何找屋购屋,以及出售麝香等珍稀动植物。镇民代表们对中国人置产后之野蛮开发,以推土机毁坏已保存2500万年的湖边原始美景,到处建设旅馆,却为逃税违法登记为私宅,深感痛心,在递交给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的公开信警告:“我们正在引狼入室!”

此外于2017年,中国兰州的城乡设计院在未来城市规划中建议建设大型输水管道,引导贝加尔湖水到中国甘肃,藉以解决中国西北严重干旱,此议导致俄罗斯群情哗然,“中国人要喝干贝加尔湖”的惊恐说法不胫而走。

去年上半年,俄罗斯串联十多种反中活动,超过50万人连署抗议中国人滥伐西伯利亚森林,期望总统普京严肃处理。其中众人强烈抗议中资租赁当地自然保护森林区长达49年,担忧势将严重影响贝加尔湖地区生态。抗议者以中文标语疾呼“不要碰我们的森林!”并且强调,西伯利亚原始森林滥伐,背后都有中资公司撑腰。

俄罗斯版中资一条龙

此外,贝加尔湖区域的中国游客虽然大幅增加,观光收益却大多被“中资一条龙”赚走了。

该地区旅游局主管对媒体表示,去年前三季贝加尔湖畔伊尔库茨克地区的旅游业成长四成,其中六成旅客来自中国。但有议员表示当地经济并未从中受益,“中国旅游业务非常封闭,酒店、旅行社、包机、导游,利润全被中国人赚走了。”

此外连中国媒体也指出,俄罗斯人分不清旅客是中国人还是俄籍华人,他们只看到中国旅客搭着中国飞机来到贝加尔湖旅游,住进中国人开的旅馆,玩几天之后给贝加尔湖留下垃圾,又搭着中国飞机飞走了,俄罗斯人没赚到多少钱。

俄媒另表示,中国导游通常会对旅客解说“贝加尔湖原属中国领土,古代叫做北海,被沙俄非法占有。”--这种宣称更使得俄罗斯人对中国人在贝加尔湖的活动极为反感。

贝加尔湖近期所引发的俄罗斯反中情绪,表面上看来只是影响旅游、投资、经济、文化层面,实则中俄纠纷积累已久,近年更有扩张的迹象,不仅利益攸关的普罗大众,俄罗斯官方高层乃至地方政府,也警觉到来自中国官商“无声的入侵”,正如我于去年之专栏文章所述,俄罗斯不乐见中国成为亚太独霸,对中共利用一带一路强化与中亚诸国关系高度警戒。

俄罗斯官方对中共扩张的猜忌与不安,亦不会低于美国日本等先进国家,中国在俄罗斯普罗大众之形象难以改善,发展中的贝加尔湖事件,是中俄天际落下的一片叶子--“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中俄关系不若官方表面友好,实则逐渐步入严冬。

本文为《上报》授权《看中国》刊登,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