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国黑客攻击 美国公司沉默是金?(图)

发表:2019-04-14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二十年来,中国黑客一直攻击与窃取美国公司商业机密和知识产权的行为,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近二十年来,中国黑客一直攻击与窃取美国公司商业机密和知识产权的行为,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近二十年来,中国黑客一直存在攻击与窃取美国公司商业机密的行为,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不但连续三届美国政府都未能阻止中国黑客非法行为,而且美国公司因涉及中国的经营业务不愿公开采取法律行动。如今美国政府在川普总统的领导下,终于采取正确措施处理中国政府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问题。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与公共广播电视公司(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PBS)电视节目《前线》(Frontline)联手合作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对涉及中国商务方面的美国政府官员与企业代表进行了数十次采访中,他们均表示中国黑客入侵和盗窃美国公司商业机密、知识产权是近二十年来的公开秘密,但由于涉及太多美国公司的商业利益,因此美国公司不愿公开提出投诉。

对此,美国白宫官员表示,因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等各种不公平商业行为,导致美国每年经济损失超过570美元,他们预计这一数字今后将还会持续增长。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ade Representative)的资深谈判代表卡勒女士(Wendy Cutler)称,美国公司不仅在遭遇中国黑客攻击或盗窃商业机密和知识产权时犹豫不决,还不希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采取任何强有力的行动和措施。她说,如果得不到美国商界的支持,那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难以展开有效的正面交涉工作,回顾一下过去所发生的事情,美国应该更积极一些,如今已经失去了一些好机会。

北京当局否认有关中国发动黑客攻击及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指控。

2010年,前美国联邦检察官席克顿(David Hickton)在宾夕法尼亚州西区(Western District of Pennsylvania)任职时,曾经被来自美国公司电话铃声淹没,这些公司表示怀疑中国黑客可能入侵或攻击过他们的电脑系统。他说:“我真的收到了来自公司和商业机构潮水般的投诉,他们声称正在失去技术和知识产权等等。”

经过调查,席克顿迅速将调查目标锁定在中国军方一个特殊部门:61398号秘密组织。调查人员发现,61398号秘密组织人员美国晚上时间(即中国上午时间)在上海一栋办公楼里侵入美国公司电脑系统,中国中午时间停止一小时,然后中国下午时间继续进行。

但当席克顿希望这些美国公司正式提出法律诉讼时,却遇到了一个难题:没有一家公司愿意公开这样做,因为这涉及到他们太多在中国的商业利益。

最终,席克顿说服了五家当地大型公司和钢铁工人工会挺身而出,主要原因是他在匹兹堡长大,与很多公司经理是同学。他说:“我认识这些人,他们信任我。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以牺牲股东利益为代价来要求他们做一个爱国者。”

如今,席克顿依然不愿说出绝大多数向他投诉的公司名称,因为这些公司从未公开挺身而出提出诉讼。

由于在中国赚取了许多钱,美国公司不希望法律诉讼而丧失这些商业机会,因此即使面对中国黑客攻击和窃取商业机密、知识产权,他们也要求保密。否则,他们将会损失数亿美元的收入。美国政府官员称,在尝试解决上述问题方面,他们已经落后了数年。

美国政府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委员威塞尔(Michael Wessel)认为,不应该出现这种事情。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美国政府官员曾寄予厚望。最初六、七年时间是一个“蜜月期”,从2006年开始,美国公司开始抱怨,中国盗窃了他们的技术和创意,或者迫使他们接受合资并转让技术。即使如此,这些美国公司也不愿公开出面采取法律行动,因为他们担心遭到中国政府的报复。

近年来的美国法院案件资料显示,从吸尘器设计到太阳能电池板技术,以及美国波音C-17战略运输机蓝图等各种技术,中国政府都都被指控窃取这些技术和知识产权。这些来自中国的黑客都与中国政府有关,他们侵入美国天然气公司、钢铁公司和化工公司等电脑系统。

不久前,中国国有企业被指控从杜邦公司(DuPont)窃取了白色的秘密化学品技术,中国公民被指控窃取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技术数据,包括F-22猛禽战机(F-22 Raptor)计划数据等,因此他们在短期内研制出成都歼-20战机(Chengdu J-20),与F-22猛禽战机非常相似。

尽管中国黑客偶尔成为美国头条新闻,但没有一个能引起美国人的注意。但有一个例外,就是谷歌公司。2010年,谷歌公司公开发表声明称,中国黑客对该公司发动网络攻击,并窃取公司商业机密。

在接受采访时,一名前谷歌公司高管非常气愤称,谷歌公司原以为发表公开声明之后,许多深受中国黑客攻击之苦的美国公司会跟随一起公开谴责,但没有想到的是他们都选择了沉默。

直到2014年,防范来自中国黑客网络攻击与盗窃知识产权的行为都不是美国国防部首要任务之一。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Joint Chiefs of Staff)和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中国专家、空军中将斯伯丁(Robert Spalding)表示,当时美国政府的注意力集中在俄罗斯和中东地区。

在2014年秋季,斯伯丁中奖从他的电脑中获取一份机密简报,显示中国政府从数十家美国高科技公司窃取了知识产权。在几个案例中,中国政府几乎让这些公司破产。随后,斯伯丁开始向美国政府汇报中国政府和黑客攻击问题。

斯伯丁去了美国商务部、财政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国务院,得到了两个回应:“天哪,这真的很糟糕!”“那不是我的工作。”他说:“我们每次与政府高层会面时都得到这些相同的回应。”

2018年从空军退役的斯伯丁认为,从奥巴马政府时代末期开始,如今在川普总统的领导下,美国政府终于采取正确措施处理中国政府盗窃美国知识产权问题。他说,但是,这可能已经晚了10年,并错过了一些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机会。

综合美国媒体报导,4月3日,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出席《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举办的一场公开活动中透露,在与北京当局的贸易谈判中,中国首次承认有窃取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移及网络黑客等问题,这也是中美贸易谈判突破僵局的重大进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