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相惜 金龟换美酒的传奇故事(图)

发表:2019-04-08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大诗仙李白。(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唐代大诗仙李白。(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唐玄宗天宝元年(西元742年),诗人李白,到各地漫游之后,来到了京城长安。尽管李白的诗写得好,名气大,但因性格耿介,所以长安虽大,竟没有一个旧友,只好孤身一人,住在小客店里。

有一天,他去一座著名的道观“紫极宫”游览,碰见了著名的诗人贺知章(659-744)。

贺知章自号“四明狂客”,是个三品大官。他任过皇家图书和出版机构的秘书监,此时担任“太子宾客”的官职。虽然与李白素昧平生,但早就读过李白的诗,极为景慕。这次邂逅相逢,一见如故,亲切地攀谈起来。

李白仪表堂堂,很得贺知章的赏识。贺知章向李白索读新作,当他读完《蜀道难》时,惊讶地对李白说:“听说天上的文星谪贬到人间来了。看来,这谪仙就是你呀!”

天将晚了,贺知章邀李白去饮酒,到酒店后,刚坐下,才想起没有带钱来。这时,贺知章毫不犹豫地把悬在腰间的金饰龟袋解下来,做为酒资。李白阻拦说:“这是皇家按品级给你的饰品,怎好拿来换酒呢?”贺知章仰面大笑说:“这算什么呢?我记得你的诗句:‘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两人皆能豪饮,尽欢而别。

不久,贺知章向唐玄宗推荐李白,唐玄宗也是久闻李白的大名,于是就任命李白为翰林学士。李白与杜甫,都是唐朝的著名诗人,又是好朋友,他们曾经数次,在一起切磋诗文,交换意见。

杜甫在《春日忆李白》一诗中写道:“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这是说,两人相处甚好,一旦离别,尤为想念。到哪一天才能再次重逢,共饮一樽酒,重新细致地讨论诗文呢?他们把真诚而坦率地交换写文章的经验教训,开展正常的文艺批评,看作是增进友谊,促进团结,极为高尚而有意义的大事情。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