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外长:中国是很难理解的国家(图)

发表:2019-03-30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试图修复澳中关系
澳试图修复澳中关系(看中国合成图,原图來自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30日讯】据澳洲人报报道,澳总理莫里森周四(28日)宣布了一项4,400万澳元的基金会计划,用于发展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澳媒称,联邦此举是试图改善目前与北京政府几乎降至冰点的紧张关系。而澳前外长Julie Bishop本周公开称,澳洲似乎至今都不了解如何与中国打交道,一直以来,只要中澳之间进行对话,中共官媒均会以“都是澳洲的错”作结论。

据ABC新闻报导,联邦政府将以“涡轮加速”的方式投资4,400万澳元来帮助澳洲各方与中国接触,并指派拥有流利中文能力的新外交大使Graham Fletcher入驻北京。澳媒称,Fletcher是澳洲顶级的中国专家之一,现任外交事务和贸易部北亚分部部长,曾三次任职驻华的外交官员,他将接替目前澳驻北京外交大使Jan Adams,这一任命决定得到工党的支持。

报导称,联邦新成立的澳中关系国家基金将用于管理澳大利亚的华人社区以及两国来往的大型商业和文化组织,与中国进行“加速”合作。

现任澳外长Marise Payne表示,基金会将以“共同利益,互利互惠”为基础与中国建立紧密的关系,也将取代已有40年历史的澳中理事会。未来将仍然以教育、文化和艺术为重点,促进两国在农业、基础设施、健康、老龄化、环境和能源方面的合作。

澳媒分析称,近年来,联邦政府出台多项重大决定,包括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参与澳5G网络建设,反外国干涉法的实施以及支持美国要求中方对南海开放等政策。外界认为,近期中国对澳出口的煤矿以“慢处理”进行,同时正物色其他供应来源,此举显示出对澳洲的商业抵制。

澳洲人报报导,澳前外长Bishop日前在堪培拉《中国事务》(China Matters)论坛中直指,澳洲企业看不懂、也不了解与中国做生意的风险,中共政府喜欢使用经济胁迫或单方面制裁来惩罚触犯中共战略利益的国家。

“我们无法知道,这样的惩罚何时会发生,如何发生”,Bishop说,“某家澳洲公司向政府抱怨,他们的货物正滞留在上海的一个码头,澳企业认为这是因为澳洲政府对中国说了冒犯的话。但问题是,中国从不坦率地表达为什么让货物滞留码头。是质量问题?或者根本就不是两国间的问题?或是因为中国希望澳洲在某些国际问题上闭嘴?”

澳前防长Mark Binskin也曾表示,今年五月当选的新联邦政府将注定要接受北京的“考验”。与此同时,他警告澳大利亚不应该低估中共军队的力量。他说“中共军队已吸取大量来自海外的技术,他们对澳洲国防部署也很感兴趣。”“与中共军队合作时,基于透明机制运作的澳洲军队是很难不向他们泄露关键信息的,我们的军事系统已经成熟了,但他们的不是。”Binskin说。

Bishop指出,中共推行国家战略与中企商业活动间的界线是十分模糊的,“我们收到的国家安全警告直接指向来自北京的监视和干预,包括中国公司的一些活动”,她表示。这些担忧会影响到澳洲政府对关键技术项目和基础设施的未来决策。

Bishop还表示,中国是很难理解的国家,他们总是以不明确的方式行事。“多年来,澳洲与中国的对话,最后对方都会以‘这就是澳大利亚的错’、‘澳大利亚毁了这一切’或者‘澳大利亚在某种程度上再次破坏了双边关系’等作为最终结论。”她说。

澳防御政策研究主任Michael Shoebridge表示,澳中关系需要发布“明确、正式声明”,列出澳大利亚的战略利益与北京的不同之处。“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对华关系,我们必须公开表达自身立场,但我们没有任何新的东西再要告诉北京了。”

澳洲政策咨询研究所China Matters总监Linda Jakobson对政府的新计划表示乐观,她认为,新的基金会将有助于稳定双边关系。“澳洲确实需要一个非政府机构,把重点放在对话关系中非常有建设性和意义的部分上,以均衡将要面临的真正艰难的政策决定。”她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