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不加息“鸽声”响 中国央行心中窃喜(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3-22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 中国央行 货币
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正在开启,中国央行可以放心的“大放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联储议息会议发出鸽派的声音,不加息并将于2019年9月底停止缩表,分析指,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正在开启,中国央行可以放心的“大放水”。

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利率政策不变,大幅调降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和加息预测,并公布停止缩表方案。“当前观测到的经济数据很难决断未来货币政策走势,目前我们最好保持耐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如是表态。事实上,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开场四分钟内已四度提及“耐心”一词。

美东时间3月20日,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25%-2.5%不变,并将于2019年9月底停止缩表。同时,删除“未来进一步加息”的表述,并表示对加息“有耐心”、对缩表“更灵活”。此次较2018年12月的会议立场发生明显转变。

对于未来美联储的动作,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美联储观察”显示,5月份利率会议保持现有利率的概率为96.7%。全年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73.3%,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23.6%。

此前《路透社》报道认为,美联储高官发出“鸽派”言论,令外界注意到美联储或许必须思考降息的可能性。

另有媒体分析认为,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为2.25%至2.5%。一旦美国经济未来陷入衰退,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将比较有限。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等人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见顶回落,2019年初以来美欧日中澳加等主要央行接连放鸽,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开启,引发资产价格上涨,新兴经济体市场和货币贬值风险基本解除。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此前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开启货币紧缩周期,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忧心忡忡,因为这样会导致资金流出本国,从而加剧流动性紧张的态势。尤其从中国央行这边来说,经济不断下滑只能以宽松货币政策来应对,现在美联储释放出的信号足以让中国央行放心的释放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央行1月降准弥补了一季度的资金缺口,央行需要继续通过降准等手段投放资金,以弥补货币总量上出现的自然损耗。此外降准还可继续置换将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并释放一定增量资金稳增长。近来央行流动性管理态度不如此前宽松,主要还是为了遏制市场过于一致性的宽松预期,特别是1月降准以来,流动性过松导致资金空转套利情况有所加剧,因此央行通过适度控制投放力度,防止金融体系风险积聚。

据《路透社》3月21日报道,中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齐晟说,“4月份是基础货币缺口比较大的月份,估计央行还是会用降准的方式,去弥补这个缺口,这个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也表示,“降准有可能,给银行释放长钱,有助于宽信用。”从高频数据看,3月基本面似乎并不乐观,3月资金紧有可能是考虑到资产价格的因素,希望平抑市场单边宽松的预期,但考虑到基本面压力,预计后续资金大概率还是会松一些的。

多位券商固收研究员预计,今年中国央行降准的时间可能发生在4月和7月,累计降幅料为1.5个百分点左右,其中4月份可能降低一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