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香港四大投行乱保荐中资上市 开罚8亿(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3-15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资投行在香港的分部,被证监会发现胡乱保荐中资新股上市
外资投行在香港的分部,被证监会发现胡乱保荐中资新股上市。(Wikipedia/Raki Man)

【看中国2019年3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摩根士丹利、瑞士银行集团、美林,这些国际大型外资投行在香港的分部,被证监会发现胡乱保荐中资新股上市,裁定处罚8亿港元。业内人士透露,这些投行高层,几乎都是“海归派”大陆人或高干子弟。

《苹果日报》报导,这次4家投行被罚,主要涉及2宗轰动国际市场的造假案件:2009年上市、被证监会勒令除牌的中国森林;以及2014年上市、被停牌的天合化工。证监会判词指出,4家都行的尽职审查(due diligence)工作都有错漏。其中渣打及瑞银担任中国森林保荐人、中森上市前期,就出现失职情况。

瑞银在4家投行中被处罚最重,罚3.75亿元、另加停牌一年。证监会在处分声明中详列瑞银如何失职,其中包括没有到中森旗下处四川及云南的森林视察,核实所谓的森林资产是否真实存在;其次也没有核实该森林林权谁属,也没有对中森客户人士的背景进行追查。

果然中森上市1年后,负责核数的毕马威首先发现其帐目有问题,最终证监会介入调查,发现中森营业额及资产值等广泛造假,勒令除牌、取消上市地位。中森案瑞银时任主要人员岑天,也被罚停牌两年。

至于美林、渣打及摩根士丹利均也被指就天合化工尽职调查时,“没有采取主动决定会面形式及地点,反而由天合决定会面对象,部份会面更是在客户家中进行”。证监会批评,有关保荐人对于可疑之处毫不察觉,例如有客户拒绝出示名片,更有人中途落跑,并坦言会面是为了“帮助天合行政总裁家族”等,但三家投行却没有任何跟进行动。

证监会指出,如今上述事件的负责员工,巨额花红已经到手,并已经四散到不同投行工作。因为香港并没有保荐人刑事责任的条例,因此无法再追究有关人士的刑事责任。

有关中资新股已经被停牌及除牌
有关中资新股已经被停牌及除牌。图为香港交易所。(Getty Images)

“海归派”大陆人、高干子弟主导行业

根据彭博数据数据库,2018年新股投行排名中,以经手的集资额计算,以中国招商银行为首,其次为中国招证、中国农行,反映中资已经主导IPO生意。

而涉事的瑞银集团,自从去年3月被披露正被证监会调查后,其高层纷纷离开、各散东西,例如瑞银全球资本市场亚洲区前总裁朱俊伟,离开瑞银后疑自组私募基金。

曾任职投行的公专发言人甄文星表示,近年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以中资为主,因此聘请具中国背景的人士,对投行来说比较有利,尤其大型新股如小米、美团等,都需要外资投行参与才能承销。因此这些外资投行为了更容易承销生意,近年聘请高层都以“海归派”、高干子弟为主,一改过往以聘请海外人士为主的环境。

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指出,相信证监会的处罚陆续有来,而有关事件早在业内传开。不过他坦言,这次一次惩罚多间投行亦非常罕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