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需速战速决(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9-03-15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川普(Olivier Douliery-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15日讯】美中两国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贸易谈判川普(特朗普)连连放话说进展顺利,北京也不断释放善意,双方都有意愿在第二次川习会的时候敲定贸易协定。

由于美国经济气势如虹,就业市场欣欣向荣,美中谈判川普筹码深厚,当然,他也需要尽快打赢贸易战,为明年的总统大选加分。对北京来说,更迫切的需要速战速决。中国经济去年发展速度降到6.6%,今年的预期是6%,分析人士相信,真实的数字更低。

今年头两个月中国出口下跌4.6和9.9个百分点,更加致命的是债务膨胀、城市化进程后继无力、民间投资馈乏、消费者信心直线下降。北京政府希望大力刺激经济,但又忌讳前车之鉴,十年前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北京放水四万亿人民币,引发债务泡沫、引发低产泡沫、引发地方政府更大规模的面子工程,一座座鬼城拔地而起。为了扶植国营企业,北京政府更强化计划经济,打击民营经济,不改革城市土地所有权,不向外资开放技术和服务行业,给中共经济雪上加霜。

对中国的改革派来说,美中贸易战是难得的外部压力,足以跟左派和官僚利益集团抵制压力抗衡的外部力量,川普要求北京作出结构性改革,结束对国营企业津贴,结束强制外商转移关键技术,结束盗取知识产权。

不管双方如意算盘怎么打,速战速决贸易战是共识,不过川金会一拍两散让北京感到惊心,川普又展示出跟过去美国总统不一样的做法,不会为了签订协议而签订协议,他宁可走人也不签订不符合美国利益的协定。

传统的做法是双方官员谈判基本完成,接近大功告成,双方领导人高峰会水到渠成的签订协议。但第二次川金会却不是这样,是主要分歧还无法弥合的前提下发生的,川普要利用他个人的魅力、国际关注的压力、和软硬兼施的手段在高峰会有所突破。川普自认是谈判高手,完全有能力驾驭和主导谈判,而且有谈不拢走人的魄力,如果川习会也发生一拍两散的结局,这习近平的脸往哪里搁?川习会只能是签署条约的仪式,绝不能是谈判的最后一击,因此本来貌似进展顺利的美中贸易谈判,突然出现了变数。但关键问题是时间不等人,时间不在北京这边,关税如梗在喉,经济持续降温,迅速结束贸易战是唯一的选择,川普也非常了解这一点,他这个星期说,贸易战谈判,他不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