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计划试射2枚中程导弹 中共焦虑(图)

发表:2019-03-14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国防部官员于2019年1月23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军事爱国者公园展示了俄罗斯的9M729巡航导弹
俄罗斯国防部官员于2019年1月23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军事爱国者公园展示了俄罗斯的9M729巡航导弹(图片来源:VASILY MAXIMOV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综合报导)五角大楼官员周三(3月13日)表示,美国在退出《中导条约》后,目标是在八月测试一枚射程约为1,000公里(621英里)的路基巡航导弹。五角大楼女发言人巴尔丹扎(Michelle Baldanza)周一(3月11日)宣布,美国已经开始制造新型陆基巡航导弹(GLCM)的组件。根据美国国会此前的一份报告,该举措是北京不愿看到和焦虑的。

据路透社报导,五角大楼官员3月13日表示,美国计划8月测试一枚射程约为1,000公里的路基巡航导弹,也计划在11月份测试一枚中程弹道导弹,并补充说两者都是传统导弹,并非核弹。

据英国《卫报》报导,五角大楼发言人巴尔丹扎说,为了应对俄罗斯违反该条约的行为,美国防部于2017年底启动了“符合条约的研究和开发常规路基导弹的概念”。

巴尔丹扎强调,所涉及的导弹是传统的,而非核武器。她补充说,研究工作仍处于早期阶段,但现在美国不再受《中导条约》约束,正推进其发展。

川普(特朗普)政府于2月1日宣布启动退出《中程核导弹条约》程序,将在8月完全撤出,并指出俄罗斯违反条约部署导弹,美国对俄罗斯的投诉已长达六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于2月2日宣布暂停履行该条约。

40年前,美国巡航导弹部署在欧洲,与苏联SS-20导弹紧张对峙,美苏在1987年签署了这份《中导条约》,平息了紧张局势。该条约要求销毁并禁止生产或测试所有射程在500-5,500公里之间的陆基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导弹发射器,及其相关的支持结构和设备。

“如果俄罗斯在2019年8月退出条约之前恢复遵守条约,完全且可核查,那么该项研究和发展的设计是可逆的,”巴尔丹扎说。

欧盟警告核军备竞赛风险

多年来,俄罗斯否认开发了一种中程导弹——9M729,但在美国出示相关证据后,俄方辩称该导弹射程范围刚好低于500公里,不受《中导条约》限制。但华盛顿及其北约盟友不接受这一论点。

俄罗斯科学院美加研究所所长罗戈夫(Sergey Rogov)说,中程导弹返回欧洲将造成比1980年代核僵局更加危险的局面。

“如果新的美国导弹部署在波罗的海国家或波兰,它们到俄罗斯的飞行时间将是3-4分钟,”罗戈夫在华盛顿的卡内基国际核政策会议上说。

他表示,这将使俄罗斯的预警系统变得多余,迫使俄罗斯依靠先发制人的打击,或者重返冷战时期的自动化核反击系统。

罗戈夫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10月份向他保证,美国撤出《中导条约》并不意味着对俄罗斯的敌意,但他无法保证美国的导弹不会部署在俄罗斯边境附近。

伦敦国王学院的国防研究讲师威廉姆斯(Heather Williams)说,开发工作并不意味着欧洲的部署必然会发生。“但这些误解是问题的一部分。”

美国退约的背后考量

多家媒体曾报导,美国虽以俄罗斯不遵守条约为由退出,但背后的考量却是中共不受约束地发展导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去年6月表示,《中导条约》的签约国不包括中国、伊朗和朝鲜,美国曾3次通过外交努力尝试扩大这一条约的适用国,均未成功。

去年10月,美国总统川普说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理由是俄罗斯多年来一直在违反条约,而中国不受约束地研发、部署《中导条约》禁止的武器。对此,莫斯科否认了违约行为,但表示愿意考虑美国的不满。北京则批评美国“不要拿中国说事儿”,不应该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

若中国是签约国 其95%导弹违反中导条约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在1月28日的一份报告中说:“川普政府将中国(共)列为其打算退出1987年与俄罗斯签署的《中导条约》背后考量的一个主要原因。”

报告说,“北京不是《中导条约》的缔约国……使之能够迅速扩大其导弹库,作为其旨在打击美国和盟军在亚洲力量的军事战略的一部分。”

报告说,中共将“导弹看成是其军事战略的支柱”。自1990年代中期,北京已建立了全球最大、最多样化的陆基导弹库,包含2000多枚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若中国是签约国,其中约95%会违反《中导条约》。

中共焦虑加深

报告说,中共不仅反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也反对把条约扩大范围,将北京包括进去。其隐含的意思是,美俄持续受中导条约限制,而中共仍在条约之外,这种不对称的军控制度有利于北京发展军事优势。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则将自我松绑,推进美国整体的核政策。USCC报告说,美国的退出将加深中共现有的焦虑。美国的核政策和防御政策比以往更加坚定,这些体现在美国国防部的《2018国防战略》、《2018核态势评估报告》,以及美国的《2017国家安全战略》,中共为此感到焦虑。

战略意义

USCC报告说,撤出《中导条约》将对美国把中国(中共)纳入军控协议的政策框架具有战略意义。

美国《国会山报》此前的分析认为,川普宣布退出条约,也可能是一种策略。他可能是想要重新谈判一个符合美国要求的协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