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中国”声音假象 加拿大移民噤若寒蝉(图)

发表:2019-03-10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籍图博人齐美拉莫(Chemi Lhamo)(左)当选多大学分校生会会长。前加拿大维吾尔大会主席托度希(Rukiye Turdush)(右)获邀至安大略省的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演讲
加籍图博人齐美拉莫(Chemi Lhamo)(左)当选多大学分校生会会长。前加拿大维吾尔大会主席托度希(Rukiye Turdush)(右)获邀至安大略省的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演讲。(图片来源:齐美拉莫脸书)

【看中国2019年3月9日讯】中国政府在国内利用人脸辨识、人工智能等技术,并组成的“天网”系统,建立一个空前庞大的国家监控系统,以紧密监控与跟踪14亿人民;就连早已经移民至西方世界的民众,亦遭受直接或间接的威胁,致使身在海外的他们,也不得不在相关议题上,进行自我审查和噤声,而形成一片“爱中国”声音的假象。

根据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出,日前发生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士嘉堡分校(Scarborough Campus)生会长齐美拉莫,因为支持藏独而遭中国学生集体霸凌事件,外界似乎已观察到在加国华人圈中,只有传出一面倒“爱中国”的声音,却很少看到有中国移民或学生为自由民主现身力挺,或发表批评中国的极权专制言论。这些“沉默”的华人,他们即使已身于享有言论自由的加拿大,仍然无法畅所欲言。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加国卑诗大学社会学系大2学生胡灵的话透露,在周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同学与她一样,即使不喜欢中国的政治作风,可是当面对新疆、西藏或台湾等敏感议题方面,也还是会选择避开,因为无法预料会有什么严重后果。

报导中称,在海外华人圈中,人多口杂,虽然有很多移民已经取得公民身分或永居权利,但仍然不敢得罪北京。有专家说,有的人是因为亲属还在中国,因此深恐做错事而连累到他们;有的人因不确定未来的去向,以致不敢贸然自断后路。

人权观察组织中国研究员王亚秋认为,有多数加拿大的中国移民,他们都对公开批评中国,有一种恐惧感,因北京当局会对批评者的中国家人进行骚扰;也有一些与中国在生意上有往来的企业,也会怕被扼杀订单。

王亚秋表示,因为上述状况,已经导致在加拿大华人圈内,逐渐形成一种所谓的沉默螺旋效应,让外界仅听得到爱中国的声音,致使加国政治人物亦不愿意批评北京当局,而这正是北京政府想要的结果。

齐美拉莫遭中国学生集体霸凌事件

2月5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分校举行了学生会选举,最后由加籍图博人齐美拉莫(Chemi Lhamo)当选为学生会会长。当选举结果揭晓之后,引发中国留学生群起动员,在拉莫的脸书上、Instagram留言对其辱骂,且发动抵制,并指控拉莫是一名藏独分子。

在选举结果揭晓之后,从8日起,就有一篇以《多伦多大学中国学生的态度》为标题的文章在微信广传,其内容主要针对学生会长齐美拉莫,掀起她的身分,指称她曾经于Instagram中,介绍自己支持“图博自由”(Free Tibet),亦曾说过“图博(中国称为西藏)从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份”,同时并放了多张她参加相关活动的照片。文章中并号召中国留学生至连署网站change.org上进行签名,以反对让齐美拉莫成为多伦多大学分校的学生会会长。

2月11日,安大略省的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举行了新疆再教育营讲座,会场上也有中国留学生突然针对演讲人、前加拿大维吾尔大会主席托度希(Rukiye Turdush)大声咆啸,且飙骂脏话。据自由亚洲电台(RFA)指出,其实在讲座举办之前,就有中国的留学生于微信群组上讨论要如何进行闹场,并还向中国领事馆报告。

外界认为这两起事件,并不排除是由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于背后下指导棋的可能性,而唆使学生所为。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