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重新认识到的一代正统武侠小说大师(图)

作者:道归 发表:2019-03-09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还珠楼主的仙侠小说
还珠楼主的武侠小说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读者所认知。(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民国时期的一代正统武侠小说大师还珠楼主写的《蜀山剑侠传》,风靡了当时的一大批读者,同时也开创了现代仙狭小说的样式。由于文化的断层,其作品未被很多人所认知。随着还珠楼主的作品不断被投放到市场,越来越多的粉丝开始出现。而其作品的价值也正在被更多的人所认知。

《蜀山剑侠传》犹如武侠小说的“百科全书”

《蜀山剑侠传》被誉为小说界“千古未有之奇观”。人们发现,作品无论是从场景和主要人物的描写、奇异志怪、法宝飞剑、还是从儒释道文化演变而来的“元神”、“三世因果”、“五行生克”、“尸解”等说法,都足以称得上是“千古未有之奇观”。

而其旷世巨著《蜀山剑侠传》则有如武侠小说的大百科全书式的作品,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有人在读了他的作品后,在去读其他武侠小说,就会不免有“这里,抄的;那里,抄的”之感。

因此有人认为,当代的那一批武侠小说家从还珠楼主那儿分别继承了想像和人物,或是文风和叙事,或是想像和人物,或是情节和线索。于是看看这个作家,只觉得还珠已然写尽,看看那个作家,只觉得像还珠在练笔,再看看另一个作家,简直将还珠模仿得惟妙惟肖。但总体来看,整个情节却还是依然在还珠的窠臼里。

而人们对《蜀山剑侠传》感受最深的则有以下几个方面。

想像力无与伦比

很多人觉得无论在人物设定上,还是在仙魔对决中的法宝设定、功法设定上都是非常的齐全和完备。小说中的移山倒海、偷天换日、飞仙剑侠、身外化身、元神出窍、借尸还魂、三世因果、六道轮回、服气辟谷、长生不老、五行生克、正邪斗法等,都可以在中国古代神话、传奇小说或佛学、道藏中找到原典出处。

我们可以在《蜀山剑侠传》中看到其中所描写的穷荒极地、蛮荒异俗、奇景怪貌、山精海怪、灵禽异兽、瑶草琪花以及五金之精等脱胎于《山海经》、上古神话之处,也可以看到斩妖伏魔、玄功幻变等源于《西游记》与《封神榜》之处,更可以看到飞剑斩魔、天府秘籍、修仙过程、考验道心等取法于《神仙传》、《平妖传》、《女仙外史》及《绿野仙踪》以至《野叟曝言》之处。而清末民初以来的武侠先驱作品如《七剑十三侠》、《江湖奇侠传》、《江湖怪异传》及《奇侠精忠传》等也为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素材。

包含儒释道三大文化体系因素

还珠楼主在其作品中重视礼教,主张“忠恕之道”,提倡“四维八德”等儒家的内容;但他又笃信“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之说等佛家的一面;而盈虚消长之理、有无相生之论、天地生成之说、阴阳五行之学、谶讳占卜之术以及服气导引、修道养生、炼丹法门、符篆驱鬼、神仙飞升、太上感应、天人合一等道家的内容也大量出现在其小说之中。而人们对于其作品中所涉猎的佛道经典之广,也感到不可思议。

有人对此打趣道:“本来是李耳一般的襟怀,可生就了释迦牟尼的两只眼睛,却是替孔子去应世办事;于是儒、释、道混成一体了!”

被重新认识到的一代正统武侠小说大师(2)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