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美国人每天都有人问他还活着吗(图)

发表:2019-03-07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攀岩高手Alex Honnold的名字很少人知道,但是当你在搜寻引擎搜寻他的名字时,居然看到很多条问他是否还活着的讯息!
美国攀岩高手Alex Honnold的名字很少人知道,但是当你在搜寻引擎搜寻他的名字时,居然看到很多条问他是否还活着的讯息!(图片来源:alexhonnold/IG)

【看中国2019年3月7日讯】2019年2月25日,第91届的奥斯卡奖揭晓,《徒手攀岩》获得了本届奥斯卡最佳记录长片奖。这部记录片讲的是一位美国攀岩高手徒手攀登酋长岩的故事。这个美国人每天都有人问他是否活着,今日,以下将给大家再多说一点关于他的故事。

徒手攀岩的高手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知道艾力克斯.霍诺德(Alex Honnold,以下皆音译)这个名字的人很少,但是当你在搜寻引擎搜寻“Alex Honnold死了吗”,就会看到很多条跑出来。

不是很多人想Alex死,而是他从事的运动实在太危险,那便是位居世界十大最危险户外运动之首——徒手攀岩

徒手攀岩,意味着不用任何辅助工具,也没有安全保护措施,在陡峭光滑的岩壁上,仅有攀登者自己和呼啸的山风。而且决不允许出现任何失误,因为一旦失误,惩罚就是生命。所以,这项运动才被列为十大危险运动之首。

尽管从事此项运动的死亡率高达50%,但是Alex依然甘之如饴。他说:“人生在世,就应该以最大热情追求自己喜欢的事,哪怕为此付出生命!”

也因此1985年出生的Alex被很多人称为“疯子”,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轻易尝试,以免发生危险。以下是他在徒手攀岩中的一张图:

看到这样的图片,你有没有这样惊叹:

“看得心都跳到嗓子眼了。”

“看得我脚趾母都抓紧了。”

“我手心都出汗了!”

前辈丧命的案例

在1913年10月,登山家保罗‧普雷斯(Paul Preuss)徒手攀爬奥地利的Mandlkogel北脊的时候,从千英尺高处跌落。

在1993年5月,攀爬大师德瑞克‧赫尔西(Derek Hersey)徒手攀爬美国优胜美地酋长峰的时候,从半空失误垂直跌落。

Alex的背景

Alex出生于美国加州,从小好动,成天爬树、爬墙和爬屋顶。妈妈发现他这个特点后,带他到一个攀岩俱乐部。11岁的Alex首次接触攀岩后,就喜欢得忘乎所以。从此,一周五天,他都骑车11公里到俱乐部练习。

攀岩并无耽误Alex学习,19岁的他以优异成绩考进排名世界前十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但是上大学后不久,他的爸爸就去世了。

Alex向妈妈提出退学:“我不喜欢大学,我对学的东西没什么兴趣,真正让我有激情的是攀岩。生命太短暂,我不想浪费在不喜欢的事情上。”

妈妈考虑两天后就同意了。Alex弄来一个房车,从此吃睡都在车里。他像羚羊一样迁徙,寻找适合攀登的岩壁与天气。

在2008年,Alex只用了4个小时,就登上了知名的Half Dome岩壁,而其他攀岩者花2天时间才能上去。在2012年,Alex只用2小时多,就登上了著名的优胜美地酋长峰,而其他三位攀爬者采用围攻方式,也用了整整47天。

就这样Alex创下许多惊人的世界记录。他选择的几乎都是高难度的岩壁,“一旦上路了就回不了头,必须一口气攀爬到山顶,不能说中途没力气了、状态不好,或者感到恐惧就算了,这样的话,基本就和死神见面了!”

峭壁之上,Alex每一步的行动都格外小心,先将石灰粉抹在下一个抓点上,然后用手去感觉岩石的摩擦力。经过反复的实验,直到身体和心理达到一个启动“阀值”,就果断地把自己交出去。

离地数百米,且独对冰冷岩壁。一般人仅仅想一想,都会不寒而栗。但Alex却能在攀爬中无比淡定,有时候还会绽放羞涩而灿烂的笑容,好似闲庭信步在自家花园里。

Alex说:“在攀爬中,我能将精神封装保护起来,形成独立精神领域,防止多想别的东西。”

为何要从事徒手攀岩?

有人问Alex为何从事这么危险的运动?他回答:“因为喜欢啊,这跟任何人选择一个兴趣一样。这辈子你做的每件事都包含或多或少的风险。关键在于,你愿意在什么事情上冒险,或者说,你愿意选择过怎样的人生。我喜欢徒手攀岩,就要爬得完美无缺。为之冒险,我甘之如饴。”

很多人都认为:Alex这么玩命,一定没有妻子吧?要不怎么不阻止他!事实上,不仅有,还有一个Baby。

并不是说妻子跟母亲支持Alex去“送死”,一是如他老婆所说:“如果不让他攀岩,他活着也等同于死去。”二是如他母亲所说:“生命太短暂,容不得浪费在不愿意去做的事情上。”

当然,Alex也凭借攀岩,赢得了很多赞助,他不但让家人可以过得富足,而且还成立了一个基金,专门帮助世界各地的贫困人群。

很多人都觉得他简直太厉害了,但Alex却说:“我无非就是比你们多了一些无所畏惧的勇气而已。”

Alex表示:“如果有一天,你找到了自己所热爱的事情时,请一定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机会,再用所有热情和时间去坚持吧。因为只有站在高处,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