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228是共产党策划?蒋介石白崇禧明确说明(图)

作者:彭孟缉 发表:2019-03-02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防部长白崇禧,代表中央政府到台宣慰。
国防部长白崇禧,代表中央政府到台宣慰。(网络图片)

接上文:〈彭孟缉:二二八接电令夜不能寐无限困惑〉

广播中的变幻

事变开始以来,台湾各地广播电台都好像患了神经病一样,收听起来总是似是而非,胡言乱语,像是政府之声,又像是叛逆之声。忽而台湾长官公署广播;忽而台湾“新华民国政府”“王添灯总统”广播;忽而援台海陆军即将抵达;忽而“山地同志会”几万人攻克某地。最奇怪的是陈长官播音,硬要政治解决,下令军队即日返营。是非混淆,不敢卒听。

我当时判断:

(1)陈长官已经失去了自由。

(2)台湾各地广播电台均已落入暴徒之手。

三月七日,台北市“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对中外广播,已向陈仪长官提出了处理纲要四十二条。其内容为解除军队武装,处理委员会代政府来行使政权等等。总之,已是公然叛乱要挟威胁政府—暴乱真相,至是乃完全大白。(四十二条内容参见:〈二二八陈仪要求不共产化 王添灯欺骗台湾民众〉

九日广播,由福建开到宪兵一团,在基隆登陆,运兵卡车由基隆开赴台北途中,在七堵遭匪徒拦炸,未逞。

闽台监察使杨亮功先生来台,也在基隆至台北途中被暴徒围击,随员及座车均受伤。

十日,我部攻下台南之后,台北长官公署下令解散“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及一切非法团体。

十一日,宣布陆军整编第二十一师(即第二十一军)已全部由上海开台湾。

十三日,广播通缉奸匪谢雪红归案法办。

从连日广播中,我察知局势已由紧张危急险恶,而逐渐转为和缓平静。到十三日下令通缉叛乱首要谢匪雪红,益见大势已经挽回,政府权力业已恢复。

中央政府的宣慰

我们八年抗战的宝贵代价,光复了台湾、澎湖与东北失地。开罗会议中已明白宣布台湾澎湖归还我国,台湾回归祖国不久,中央自然特别关切。

三月十日,国民政府蒋主席(按:蒋介石)在中枢国父纪念周上,报告台湾事变及政府处理经过,我是从报纸上读到的。原文说:

“此次台湾不幸事件之起因,各报都已刊载,不必详述。

缘自去年收复台湾以后,中央以台湾秩序良好,故未多派正规军队驻扎,地方治安悉由宪警维持。一年来台湾农工商学各界同胞,原有守法精神与拥护中央精诚之表示,其爱国自爱精神,实不亚于任何省份之同胞;惟最近竟有昔被日本征兵调往南洋一带作战之台人,其中一部分为共产党员,乃借此次专卖局取缔摊贩,乘机煽惑,造成暴动,并提出改革政治之要求。

中央以宪政即将实行,而且台湾行政本应早复常轨,故凡宪法规定地方政府应有之权限,中央尽可授予地方,提前实施,陈长官秉承中央指示,已公开宣布,定期改设省政府,取消长官公署,并允于一定期限内,实施县长民选,全台同胞对此皆表示欢欣,极愿接受。故此次不幸事件本来已可告一段落;不料上星期五(七日),该省所谓“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突提出无理要求,有取消台湾警备总司令部,缴卸武器由该会保管,并要求台湾陆海军皆由台湾人充任。此种要求,已逾越地方政治之范围。中央自不能承认。而且日昨,又有袭击机关等不法行动,相继发生。故中央已决派军队赴台,维持当地治安。

据报:所派部队昨日已在基隆安全登陆,秩序亦佳,深信不久,当可恢复常态。同时并将派大员赴台,协助陈长官处理此事。本人并已严电留台军政人员,静候中央处理,不得采取报复行动;以期全台同胞亲爱团结,互助合作。

务希台省同胞,深明大义,严守纪律,勿为奸党所利用!勿为日人所窃笑!冥行盲动,害国害己。切望明顺逆,辨利害,彻底觉悟。自动的取销非法组织,恢复地方秩序,俾全台省同胞皆得早日安居乐业,以完成新台湾之建设,始能无负于全国同胞五十年来光复台湾而忍痛牺牲,艰苦奋斗也。”

是日,我部平定台南地区暴乱,继续进军嘉义,台北方面亦广播解散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态度明朗。因之,其余北、中部地区暴乱组织亦均闻风丧胆,纷纷瓦解逃散,迨陆军整编第二十一师刘雨卿中将所率领的部队到达,台北、台中一带,更是望风披靡,不特盲从附合或被胁迫者流,就是奸匪首要,也各自设法藏匿逃亡。

十三日,二十一师四三六团进抵台中,匪首谢雪红率众逃窜埔里,旋即溃散,谢匪逃脱。

到了三月十七日,除花莲台东两县外,台湾西部完全平定下来。国防部长白崇禧上将,于此时代表中央政府莅台宣慰。三月十七日下午六时三十分,在台北向全省发表广播演说:

“台湾此次的事变,实在是我们台湾光复后一件极不幸的事。国民政府蒋主席对于此事变,已决定采取和平宽大的方针,订定处理原则。本席奉蒋主席的命令,宣慰台湾,除对此次遇难同胞,代表宣慰外;并对二二八事件,权宜处理。切希全台同胞遵照法纪,迅速恢复社会秩序。

台湾过去受日本五十一年的残酷统治,光复后投归祖国的旗帜之下,蕲求政治制度之进化,经济政策之改良,社会秩序之安宁,至为殷切。在不违反民族利益的前提下,中央无不尽量采纳台胞意见。况且现在宪政即将实施,凡在宪法中所规定之人民权利义务,莫不绝对尊重,切实赋与。关于此后台湾行政的措施,自必采纳真正民意,加以改善。在政治制度上,决将现在台湾行政长官公署改组为台湾省政府;各县市长,可以定期民选。各级政府人员,以先选用台人贤能为原则。在人事上,不分畛域,一律平等待遇。在经济上,极力奖励民营企业,发展国民经济。

至于此次与事变有关之人民,除共党份子煽惑暴动圆谋不轨者,决予惩办外,其余一律从宽免究。

台湾为我海防重镇,台胞为我黄帝子孙,在二百八十年前,随着中华民族英雄郑成功抵抗异族,表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革命精神。光绪甲午年间,台湾督抚唐景崧,抵抗日本割据台湾,而称东亚第一任大总统,更表现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事迹,充分证明台湾不但为中华民族抗拒异族的根据地,更足见全台湾同胞倾向祖国的精神。

自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我全台同胞已从日本压迫之下获得解放。希望我全台同胞发扬团结精神,确保守法的美德,一致奋发淬励!在中央政府及贤明领袖领导之下,向建设新台湾,建设新中国的光明大道,勇往迈进。”

二十二日白部长视察高雄后,当晚八时三十分,复于台中向全省广播演说:

“台湾各位父老同胞:

今天崇禧自高雄来到台中,沿途经过台南、新营、嘉义等县市,除接近各地方机关首长,民意机关、参议员,各界代表;分别听取报告,并代表国府蒋主席面达宣慰外,因为时间所限,未能和台省其他各地父老同胞见面,现在特在广播中,表达几点恳挚的意思。

此次崇禧奉令来台宣慰,关于中央处理此次事变基本原则,我在前两次广播和书告中已经说明,不再重加申述。

此次事变的远因,即是台胞青年过去受日本狭隘偏激教育,由于日本对殖民地所施奴化教育的遗毒,不正确的思想,不了解国情,以致轻视祖国政府人民和军队:近因,即是受少数共党份子的恶意宣传,误中了他们的阴谋。

因此由于少数共产党份子,暴徒浪人的煽惑、胁迫,台胞青年群起盲从,造乱叛变,使社会不安,人心惶惶,这反动派的野心,是要想颠覆政府,夺取政权,所以藉专卖局缉私人员取缔烟贩作导火线,扩大暴动;而少数台胞青年,一时盲从,误入岐途,实在是极大错误,是痛心的事!

我们知道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固有道德,我们国家能够独立存在到今天,绝非偶然的。所以共产党的污蔑诋毁,我们全台同胞绝不轻于凭信其蛊惑。须知中国国民党自辛亥起义,推翻满清;民国五年推翻洪宪帝制;民国十七年完成北伐,领导抗战协同盟军,争取光荣的胜利;凡此都是中国国民党国民政府国民革命军对国家民族伟大无比的功绩,早应为中外所共知,绝非少数反动派颠倒是非诋谤所可诬蔑的。

现在事变已经大致平定,对于此次圊谋叛乱的主犯,必须从严惩办,以振纪纲;惩罚恶暴,也就是保护善良。至目前逃窜各地共产暴徒和盲动的青年学生,应从速觉悟,凡被胁迫的青年学生,只要觉悟来归,政府决本宽大为怀,不追既往。共产暴徒如缴械投诚,亦准悔过自新,从宽处置。

现台湾警备总司令部经已决定分区绥靖,如共党暴徒仍执迷不悟,将劫夺警察枪枝及仓库武器弹药被服不予缴还,国军为绥靖地方,必定痛剿,彻底肃清,更不许民间隐存枪械贻害地方。希望地方父老和机关首长,一致协同军队来贯彻实行,这是善后治标办法。

至于治本的办法,应从教育着手,来纠正台胞青年狭隘偏激的错误思想,过去台湾青年,在日本统治下,受了五十余年狭隘偏激的教育。今后真正最主要的,是要增强台胞青年对国家观念民族意识,革除轻视祖国的错误思想,激发宽大仁爱的精神;然后中华民国四万万五千万同胞才能亲爱精诚,团结一致。

自此变乱澄清后,政府当尽力防止,决不容再有此类事变发生。更希望全台同胞,一致协助政府及驻军,共同努力安定台湾,共同完成建国的使命。”

来源:析世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