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科学崇拜与“生物圈二号”(图)

作者:郑义 发表:2019-02-27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浪地球》、科学崇拜与“生物圈二号”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27日讯】最近正在上映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不仅赢得了可观的票房,也赢得了可观的眼泪。网上影评很多,我想就此发表一点感想。

有一枚帖子认为,影片中限制人口的因素显然不是食物,因为“可控核聚变足以提供工厂化农场的人工阳光需求。”然后进行了一番简略计算,结论是“现在的工厂化农业研究的高效光源只产生叶绿体能使用的波段,大概1TW的高效人工紫外光就足够养活70亿人。收集一下行星发动机的废热再转换一下估计就差不多了……而且各个地下城市之间相互还能支援,这种全球性的社会养活几十亿人轻轻松松。”

无独有偶,一篇持相同观点的跟帖说:“按片里的背景,人类食用的热量可以来自煤和石油生产出来的脂肪酸。……蛋白质可以来自于酵母菌蚯蚓和昆虫。维生素和矿物质来自温室农业培养出的草和蘑菰。当然了,合成肉太贵了,一般老百姓吃不起,只有过年居委会才发饺子……”

马上就有更乐观的人:“其实有草和蘑菰的话,养鸡并不难,肉饲比1:2,多生产一倍的饲料就能吃上鸡肉了。1个行星发动机的废热收集一下来发电再种草种蘑菰,几十万人只吃肉都养得起。”

这种“行星发动机废热温室农业”的畅想马上就遭到一位网友反驳:“去看看人类的生物圈2试验吧,到最后都不知道失败的问题究竟在哪儿。实验最后结论是——除了地球,任何人造环境都不能供人类长期生存。”——这真是令人欣慰。我曾不止一次以“生物圈2号”实验之失败告诫那种在大自然面前的科学狂妄,这回遇见同道了。

“生物圈二号”(Biosphere 2)实验的主要任务是模拟地球,即“生物圈一号”的生态环境,实验建筑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是一个由一系列钢材、水泥和钢化玻璃结构起来的封闭的生态系统。从科学思维和技术创造来讲,这个实验系统全面周到,无可挑剔。里面有森林、草原、沼泽、海洋、沙漠,耕地和小村,还有进行实验的4男4女共8名自愿者,都是科学家。1991年,8位自愿者像宇航员升空那样向我们这些地球居民挥手告别,门关上,系统封闭了。初期传出来的尽是好消息,粮食增产,身体健康。但情况渐渐恶化,动植物开始死亡,传粉昆虫全数消失,蟑螂等害虫大量繁殖。随着氧气含量逐步降低,自愿者们开始呼吸困难、举步维艰。在这种情形下,1993年1月从外界注入氧气,实验宣告失败。是有什么细节没考虑到吗?是的,看上去微不足道的细节:玻璃阻挡了部分阳光,使得微生物的呼吸作用超过了植物的光合作用,氧气便逐渐减少。但奇怪的是,二氧化碳却没有因此而逐步增加。原来,失踪的那一部分二氧化碳,是被建筑物中的水泥吸收,起了化学变化。

地球给人类上了重要的一课。“生物圈二号”的失败,是对科学主义、人类中心主义的一个沉重打击。它试图以高科技建立一个人造的生态系统,这在前提上就是自相矛盾的。因为迄今以来的历史证明,人类从来不是生态平衡中的积极因素,只有在那些人迹罕至的地方才能看到健康的生机勃勃的大自然。当今之世,地球上仅存四处复归于自然的美好环境:一处是4公里宽,200多公里长的三八线军事禁区,一处是柬埔寨一千万颗地雷造成的无人区,一处是柏林墙倒塌前160公里长,不过100多米宽的无人区。还有一处,地球上最大的一块无人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禁区。在这个1,800平方英里面积横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边境的区域内,当人类退出之后,大自然欣欣向荣,已成为欧洲最大的野生动物和鸟类保护区,尤其令人吃惊的是,还发现了许多非原生物种,也就是说,这里成了避难所。

让我们回到《流浪地球》的话题上。有人说:《流浪地球》成文的1999年适逢美国“生物圈II号”实验失败,这或许影响了刘慈欣对于人造生态系统的看法。可能这就是他为何选择带着地球去流浪的幻想依据。自然,这只是网友们的一个猜测,科幻片不是科学论文,不必顶真,不过也不能太离谱,有辱观众智商。在地球—太阳这个系统中,任何一个参数的微小变化对人类生存都是毁灭性的。如地球离太阳的距离,地轴的倾角、自转的速度、磁场的方向和强度等等。现在出了问题的,不过是温室气体增多,地球增温几个摄氏度,就已经造成极大生存危机,把地球推离原有轨道,一瞬间人类就不复存在了。科学界公认,在人类出现之前,太阳已存在50亿年,今后还会继续存在50亿年,人类历史不过是太阳100亿年历史中短短的几百万年,差得几个数量级。现在就去考虑50亿年后的问题,或者为了剧情需要而假设太阳即将毁灭,就很有些无视常识的意味了。科幻片不是不可以这样写,但没有必要,不挑战科学常识与观众智商的路多得很。认为飞船太小,无法维持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因而要带着地球去流浪,这就等于要避免一个小麻烦制造了一个大麻烦。这种不惜地球瞬间毁灭的超前的智慧和勇气,就不是人类,甚至神类所能理解的了。古人所说的“杞人忧天”绝对是一个睿智的猜想:我们生活其中的这个宇宙是一超稳定巨系统。有人盛赞《流浪地球》表现了真正的中国优秀传统思想,其实中国文明贡献给世界的是“天人合一”。科学崇拜、“征服大自然”是西洋过来的泊来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