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清净机 怎么摆效果最好(图)

发表:2019-02-25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空气品质日益恶化,空气清净机的使用也益发普及。
现代空气品质日益恶化,空气清净机的使用也益发普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的空气品质日益恶化,PM2.5指数动辄达到危险程度,不但出外戴口罩,家中也会摆放一台空气清净机。那么空气清净机的效果如何?又该摆在哪儿适当呢?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在门诊候诊区、批价挂号区设置空气清净机和紫外线UV灯后,发现细菌菌落数降幅高达51%。

北医附医胸腔内科主任周百谦表示,根据观察,近年来不分男女老幼,鼻过敏、气喘、支气管炎的病人约增加10%。因此病房空气品质重要性大增,否则将会影响到住院的病人。而空气中存在的有害物质通常可以分为:细悬浮微粒PM2.5、病毒及细菌、有害气体三大类,它们对气管、肺部都会造成伤害,引起慢性发炎、肺气肿等病症。

其中为大众熟知的细悬浮微粒PM2.5,可借由包含HEPA滤网的滤材进一步过滤。但大部份的滤网并不具备杀菌功能,还需要透过电浆、紫外线UV灯等功能杀菌。另外像挥发性气体、汽柴油燃烧物,也因为分子较小,需以其它方式进行过滤。

至于在室内使用空气清净机时,机器摆放的位置更是重要,周百谦建议将空气清净机“与使用者越近越好”,尽量贴近睡眠、活动范围,这样才会达到最大效果。

例如在卧室,放置地点可以接近“头部”,这样出风口可以将干净的空气导引到脸部,不但能降低过敏的可能性,也能改善睡眠品质。但是若只有一台空气清净机,拿来拿去又嫌麻烦的话,到底该摆放在客厅还是卧室比较适合呢?

周百谦认为,通常我们待卧室的时间会比客厅久,加上睡眠时,人常会自然张开嘴巴呼吸,所以摆在卧室可以让效率最大化。若要摆放到客厅,那么除了秉持“靠近使用者”的原则外,也可以摆在容易通风换气的地方,像是窗户及玄关出入口等,能第一时间过滤流进室里的脏空气。

周百谦也提醒,许多民众不舍得更换滤材,希望省钱。但积了灰尘的滤材不但没办法过滤空气,强行运转也徒增耗电,所以还是要定期检查换新。若可以的话,还能将卧室湿度控制在60%~70%,这样也可以减少过敏原孳生的机会。

要注意的是,空气清净机虽然可以降底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对清除尘螨的效果却极其有限。因为尘螨比空气微粒重,所以在空气中飘浮的时间也就几分钟,就会再落到地面或是棉被上。因此被过滤的效果就低了很多。所以如果对尘螨容易感到过敏的民众,建议还是定期清洗寝具、衣物、地毯、窗帘等家具,这样还比较能降低过敏机率。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