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天临事件延烧 引爆学术界“灰色产业链”(组图)

发表:2019-02-19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翟天临事件揭“潜规则” 引爆学术界灰色产业链
翟天临事件揭“潜规则” 引爆学术界灰色产业链(图片来源:微博撷图)

曾参演电视剧《心术》演出,之后又在《兰陵王》剧集中扮演太子一角而走红的31岁大陆演员翟天临,因不知大型期刊论文数据库“知网”,被网友质疑其博士学历造假的风波持续发酵!使得其原本“学霸”的人社大崩塌,传北京纪委已介入调查。

翟天临直播露马脚 引发论文造假风暴

据悉,翟天临论文造假事件源自一场直播。当时,有网友询问翟天临:“你的博士论文能在知网上查到吗”,翟天临两次懵圈反问网友:“知网是什么东西?”,从而引发热议。

随后有网友起底翟天临的博士论文,结果发现,翟天临的论文涉嫌抄袭。2月14日,翟天临在微博发表“致歉信”表示:“虚荣心和侥幸心让我迷失了自己。是我的不当行为,让学校声誉被连累、让学术风气被影响、让公众的信任被辜负。我深感自责和内疚。”并表示,愿意配合北影调查,申请退出北大博士后站点工作。(相关阅读:卷学术造假丑闻 翟天临发文致歉

2月14日,翟天临在微博发表“致歉信”
2月14日,翟天临在微博发表“致歉信”(图片来源:微博撷图)

北大为审核管理漏洞道歉

教育部15日指称已就事件展开调查,不仅涉及翟天临本人,也涉及其他各环节,强调“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北京大学官方微博16日发布关于招募翟天临为博士后的调查说明,除了确认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之外,也承认北大在招募时学术把关不严、实质性审核不足的问题,为审核管理漏洞道歉。

翟天临真实高考成绩也被起底扒出,疑似仅348分,远低一本线,狠狠打脸其原本自我吹嘘高达580分的高考成绩。据大陆媒体报导指称,翟天临之所以能进入北大,是因为与黄晓明的家庭关系十分良好,经由黄家引荐北京电影学院老师崔新琴,翟是在崔“坚持招收”下才进入该校就读。(相关阅读:翟天临事件:这国似乎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间接引爆学术论文的“灰色产业链

翟天临事件引爆的学术丑闻只是一个导火线,已间接起底了整个背后有关学术论文的“灰色产业链”,这个用钱就能买文凭的“灰色产业链”,其基本组成为:在校学生/老师或专职写手─卖家─买家。

报导指称:这些“灰色产业链”中兼职的论文写手每个月想赚5000到6000元人民币的报酬简直是轻而易举,而月收入数万的专职写手更是不在少数。以一篇3万字的硕士论文为例,价格区间在5000元到7000元人民币之间,且这个价格包含论文题目选定、开题报告、修改、控制重复率等所有过程。若是想让自己论文出现在中国的学术期刊上,只需400元;如果想要在“中国高新科技”这类中国官方期刊上发表文章,代价略高,约1250元。

“潜规则”黑幕延烧至官场

这种用钱就能买来学历都是背后的虚荣心在作祟,网友们纷纷调侃称,希望翟天临借由这个事件揭发其背后的“潜规则”,并质疑官场的高官们是否也利用权力向学校索要文凭?这场伪学历的风波也延烧到了官场,数位现职高官相继被曝光涉及假学历。(相关阅读:翟天临事件延烧官场 韩正李鸿忠杨洁篪王毅火了

据悉,自范冰冰去年涉及偷逃税事件,并遭当局罚款8.8亿人民币以来,许多中国娱乐新闻开始向社会议题渗透。因为中国官方媒体调查报导式微,相关的“潜规则”黑幕仅能藉娱乐报导和自媒体等管道曝光。这也显示出,民众实际上关注的并非娱乐新闻本身,而是在揭露其黑幕背后的真相。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