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的身体?这原因使香港医疗系统崩溃(图)

原标题:中国需求令香港医疗系统崩溃

作者:林忌 发表:2019-02-1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大陆 中共 习近平
香港医院竟也人满为患?(Aaron tam/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2日讯】近日多个团体以至医护界专业人士,由静坐到示威抗议,指香港医疗系统几近崩溃,在过去数个月,香港的公立医院有如战地医院,多间病房要临时加床,病人床对床脚对脚,连护士也难以进出;然而病人轮候看病时间,竟可长达数天,长期病患则轮候以年计算;而护士则在哭诉,如在夜间繁忙时间,竟一个人去应付几十个病人,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就是为何英国统治时期愈见改善的医院,如今却不断创新低呢?

香港特区政府除了一次增拨五亿元之外,至今仍无所作为;政府与民间发生的两个问题的重大争论,第一就是医护人员与病床的供应,即医生与护士的严重短缺,如何能够补充;第二就是医疗系统的需求,即病人数字不断上升的现实下,如何从源头减人,去减少对医疗系统的需求。

问题的源头,正在于近十年所“僭建”的所谓“中港融合”关系;早年在中共两会期间,有30个所谓代表香港的“全国政协”联名提案,把香港列入中共的“十二五规划”,即中共的第12个“5年规划纲要”中;而特首则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所谓“六大优势产业”其中两项,正是十年来问题不断的医疗产业以及教育产业。政府口说要把这两项“产业”发展为“亚洲”的中心,然而真相就是成为“教育界”与“医疗界”私相授受,慷纳税人与公帑之慨,去疯狂增加来自中国的需求的无良行为,一如地产界疯狂吸纳中国资金,把地皮愈炒愈贵同样道理。

这种对“中国商机无限”的幻想,可从香港前医管局主席胡定旭的访问清楚见到,2011年的中新社访问中,声称:“香港发展医疗产业市场商机无限”、“衍生很多相关的产业与创造各种就业机会”、“来医病可以令酒店、餐饮、零售受惠”,甚至连“探病用的鲜花、礼品与卡销量都会增加”云云;土地短缺的香港,特区政府竟拨了四块地作兴建私家医院,而来香港生产的双非婴数字,在2011年达到顶峰的40%,私家医院纷纷改建为双非医院,提供来港产子的“一条龙服务”;及后虽然停了双非,但香港的医疗集团不断扩展,不断向大陆招揽生意,叫人来港“医疗”,打流感针,打HPV疫苗,反造成本地人无针可打的短缺。而香港培训医科生的两大龙头香港大学,竟不务正业蚀本与深圳市政府,在深圳合办医院,进一步挖走本港的医护人才!

“商机无限”当中的隐藏成本呢?增加了私院,增加了大量私人诊所,政府却没有同时增加医科生供应量,以“政治不正确”为由拒绝英联邦医生一如1997年前免试在香港执业,而质素参差与盛行收红包文化的中国医生,则病人比业界更害怕。另一方面,医生的人工,以至在大学训练医生的成本,全部都是由政府的公帑所负担;私院从公院高薪挖角,不断把有经验的医生与护士挖走,于是公营医院人手更短缺更紧张;令公院环境愈变愈差的恶性循环;一如奶粉、楼价、铺租、零售消费,全部被庞大的中国因素所全面控制,抢光本地人的资源,去服务大陆的客人;于是所谓“产业”,造就的就是这些做“中国生意”的集团,牺牲的就是本地市民的医疗权益;而更可怕的,那些“招揽”来港医病的“奇难杂症”,往往病人不愿再出钱时,要求转送公立医院。

根据政府自己的数据,单在2016/2017年度非符合资格人士在香港医院的欠款,已接近8000宗,款项达到5000万;因此无论公私营医疗系统都如此紧张之时,不断构成香港人口增加的单程证移民,就自然成为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如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批评中国医护收红包,以药补医、乱做检查、乱开药、乱打针、乱收费等等,来港的新移民面对收费低廉,绝不收贿的香港医疗制度,口或会说不,但身体却最诚实,于是无论大病小病,都塞爆本已崩溃的医院。

问题的关键,就是“人满之患”,简单如港铁站爆满,巴士爆满,连海洋公园都爆满时,其服务是否能够截龙暂停?当香港短期内都无法增加医生、护士以至病床数时,香港面对“迫爆”的现实,能否暂停输入移民,以候增加供应?偏偏政府与那些中国国族主义者,却对现实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高叫“家庭团聚是人权”,一如高叫“医疗是人权”、“海洋公园是人权”一样,完全不顾现实;一如一位公立医院的朱护士在集会所说:“坚持每日输入150个新移民,是否用香港人的生命去交换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