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眼不识仙 别后方知悔(图)

发表:2019-02-11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眼不识仙  别后方知悔
书生因自己有眼无珠而悔恨终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时有一书生,通过努力,跟一位美貌如的姑娘成了婚。但他母亲却因为姑娘的无比美貌而有了另外的想法,最后使书生因自己有眼无珠而恨终生。

唐朝年间,有个书生居住在一个名叫逻谷口之地,喜爱种植花草竹木,在家们外还另外种了一些有名的花卉每逢周末,花开得茂盛芳香,远在百步之外都能闻到。他每天早晨起来洗脸漱口后,一定会独自在花园中观赏一番。

一天,突然有一位姑娘骑马由西向东而去,后面还跟着好几个年龄不一的奴婢。姑娘长得特别美,骑得是一匹骏马。书生还未仔细看清,她们已经过去了。第二天这些人又经过了这里。这次他在树下备好酒和茶以及杯杓等,在地上铺好褥垫。

只见书生迎面上前说:“我生性喜爱花草树木,这儿的花草都是我种的,现在园内的花草长得都很好看,我看您经常都从这里路过,估计你们也一定有点疲劳,不妨下马在这儿休息休息,我已经备好酒了。”

不过那姑娘不理他就迳直往前走过去了。但她后面跟着的一个婢女对书生说道:“你只管准备好酒食就行了,为什么担心她不来呢?”那姑娘听了回过头来大声呵斥道:“你怎么随便跟外人说话?”说完一行人便走远了。

第二天,书生跟往常一样,等那姑娘一到,便骑马紧跟在她后面,当走到书生家前面时,书生下马行礼请姑娘入内休息。过了良久,一个年长的婢女对姑娘说:“马也累了,不妨暂且休息一下吧。”说完拉住姑娘的坐马牵到了堂阶前,对书生说:“您既然尚未结婚,我给您聘娶这姑娘,怎么样?”书生听了高兴地联系两次拜跪答谢。

老婢女说:“15天以后是个好日子,您只管在这一天备好所需的东西就行了。姑娘姐姐住在山谷里面,这两天身子有点儿不舒服,所以姑娘每天去看她。今天去那儿后就禀告此事,到时候她姐姐也会过来。”说完就走了。书生按照说好的备办了所有婚礼所需之物,到了那一天,果然她们全都到了,书生便迎娶了姑娘。

书生的母亲平时住在另一间屋子,平时不大出来,所以不知道书生娶了姑娘的事。母亲见到新娘后,新娘的拜见礼仪十分周到。但书生成亲后过了一段日子,发现母亲显得衰老而有病态,便去母亲的屋子寻问。

母亲对他说:“你娶的新娘美貌无比,只怕是狐女一类的,会伤害你,所以我老是在担忧。”书生回头进了自己房间后,新娘伤心地对书生说:“本来跟你结婚是希望白头偕老,怎知你母亲把我看作狐女,我明天就得离开,我们只能相亲相爱到今晚了。”书生掩面流泪,伤心地说不出话来。

第二天,来接姑娘的车马来了,书生把她一路送到山谷。只见那儿的楼房比王侯家的还要奢丽。只见出来一百多个婢女出来迎接。她们让书生等在们外,没多久,一个婢女出来对书生说:“由于书生意志不坚,使太夫人对这场婚姻产生疑虑,要求你们立即断绝关系。”说完把书生带进房间。

书生进去后,姑娘的姐姐把书生数落了一通,书生只能拜伏在地,一声不响。然后书生跟大家一起用过膳,出来很多女乐工演奏,乐声变化无穷,美妙无比。乐曲终止后,姑娘拿出了一个白玉盒子送给了书生,以作纪念。他们各自哭泣着分别了。等书生走到山谷口,回头一看,只是一座大山,根本没有什么路。

书生回家后,每当看到这个白玉盒子便郁郁不乐。有一天,突然有个和尚来敲门,书生把门打开后,和上对书生说:“您有件非常珍贵的宝贝,请那给我看看。”书生不解地说:“我只是个穷书生,哪儿有什么宝贝呢?”和尚说:“您不是有一个人送的东西吗?我是从观望云气中得知的。”

书生想到可能是那个白玉盒子,便拿出来给和尚看。和尚向书生拜了拜说:“请让我用百万贯钱买下它。”于是书生问和尚那个姑娘是谁,和尚说:“您娶的妻子是王母娘娘的第三个女儿。可惜的是您娶她的时间注定不会长,如果她在您家住上一年的话,您全家人一定成仙。”书生听了恨万般,一直到死。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