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时期十大空城排行榜(图)

发表:2019-02-08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 空城 人口
每一次中国新年假期,都是一场波澜壮阔的人口大迁徙。(图片来源:Alexandre/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8日讯】每一次中国新年假期,都是一场波澜壮阔的人口大迁徙。在这短短半个月内,仅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就会减少两三千万人。而全国1800多个县城,将迎来巨大的人流和交通流量。

空城越严重,恰恰说明外来人口越多,经济活力、城市吸引力就越强。相反,凡是拥堵加剧、限号限行不停、商场影院一座难求的城市,人口外流的风险就越大。

中国新年空城指数:

深圳夺冠,苏州超广州,郑州、成都跻身前十

根据腾讯地图、腾讯位置服务收集用户数据而发布的《2019春节出行预测大数据报告》,“空城”指数最高的十大城市,分别是深圳、东莞、北京、上海、苏州、广州、杭州、郑州、成都、佛山。

在这十大城市中,有四个城市位于珠三角,分别是深圳、东莞、广州、佛山;有三个城市位于长三角,分别是上海、苏州、杭州。京津冀区域仅有北京一城,中部区域仅有郑州一城,西部区域仅有成都一城。

这种格局,与人口流动的大趋势可谓相互契合,与中国的区域经济格局也相互映照。

深圳空城指数最高,并不令人意外。深圳本来就是个外来人口之城,短短40年间,从一个小渔村变身为人口上千万的国际大都市,这正是得益于全国人口大流动。

苏州超过广州,位列第五名。这与其作为外贸工业之城的地位相关。相比于广州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苏州的工业增长依旧强势。

2018年,苏州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31万亿元,仅次于上海的3.48万亿,位居全国第二位。强大的工业,为苏州带来巨大的外来就业人口。

同时,广州作为南向的最大旅游目的地之一,温暖气候、花城年味吸引了大量人群,这让广州的空城指数有所降低。

相比而言,郑州、成都跻身空城指数前十,更具信号意义。这说明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正在扩大,一边承接来自于一线城市的回流人口,另一边通过强省会战略不断吸纳省内的流动人口。

除了郑州和成都之外,武汉、西安、长沙、合肥等城市,也会逐渐上演这一幕。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