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将发表国情咨文演讲 或涉6大议题(图)

发表:2019-02-06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Carlos Barria-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2月5日晚上将在国会发表他就任后的第二个国情咨文演讲。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呼吁华盛顿以及整个国家团结一致使美国再次伟大以外,川普总统将突出他在经济和就业上的成功,并利用这个机会做出一些宣布,包括他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第二次峰会的细节。

白宫:国情咨文将发出团结的呼吁

白宫官员上星期五在向记者吹风时表示,川普总统的国情咨文演讲将发出一个团结的、跨党派的呼吁,以结束两党之间的分裂并治愈旧的创伤。

但是《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家迪昂(E.J. Dionne)认为,这只是川普的一厢情愿,尤其是如果他把演讲的相当大一部分集中在移民问题上。

川普总统与国会民主党人因为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拨款问题上存在分歧而导致部分政府部门关门35天。

川普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电视节目星期天播出的专访中表示,为了让国会批准在美国-墨西哥边界建造隔离墙的资金,不排除政府再次部分关闭的可能性。但他也表示,他计划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在未经国会同意的情况下建造边界屏障。

强调经济、就业上的成就

除了移民改革、边境安全、重建美国的基础设施以及降低医疗保健成本与处方药的价格以外,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川普总统星期二晚上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很可能会把强劲的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称为他就任两年来最大的政绩。

美国经济2018年实现了3%的增长。今年1月,美国新增加了30万4千个就业机会,大大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仍然保持在低位。

美中贸易关系将是演讲的重点之一

川普总统还会重点谈及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并呼吁国会批准在他任内重新达成的美墨加贸易协定。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认为,在去年11月的中期选举后,川普总统需要有胜利,因此他认为川普会把中国和朝鲜描述为他的胜利。

美中两国刚刚在华盛顿举行了新一轮的贸易会谈,但并未达成协议。川普政府表示,如果在3月2日之前达不成协议的话,美国将把对2千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从目前的10%提高到25%。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2月4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美中两国上个星期进行的贸易谈判到底具体取得了多少进展还有待观察,两国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不过,川普总统对与中国最终达成贸易协议持乐观态度。他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全国”电视节目的专访时表示,美国在跟中国达成协议方面进展不错。他说,如果达成协议,这个协议将会是真正的协议,而不是一个权宜之计。

目前美中双方正在安排两国最高领导人这个月底举行会晤的有关事宜。一般认为,两人在举行峰会期间可能会宣布达成协议。川普说,有可能这个星期宣布他与习近平举行会晤的消息。分析认为,如果他在国情咨文演讲中还无法宣布会晤细节的话,他至少可以谈及这方面取得的进展。

迪昂:对华贸易上川普会既乐观又强硬

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迪昂对美中两国最终能否达成真正的贸易协议并不是很乐观,但是他认为,川普总统会试图在国情咨文演讲中表达出既乐观又强硬的立场。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我猜测,他将试图在他的公开言论中保持乐观。他会试图在听起来强硬的同时也是乐观的。”

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商业与政治经济项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认为,川普总统对待中国的手法引起了很多的不安,也带来了风险,但是也有解决问题的潜力。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认为,他真的可以说,他能够改变与中国对话的话题,让他们走到谈判桌前,而且他将推动与中国达成一个重大的协议,使知识产权以及中国产业政策的其他方面等根本性问题得到解决。”

国家利益中心防务研究主任卡齐亚尼斯(Harry Kazianis)也认为,川普总统在演讲中会突出他在应对中国的贸易挑战方面所取得的积极进展。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总统很可能突出积极的方面,即谈判正在向前推进,而一场日益扩大的贸易战对双方都会带来很多的损失。与此同时,我不怀疑川普总统会发出到3月1日的时候他会对中国的产品征收关税的警告。”

这位防务问题专家认为,川普总统在讲话中会采取平静与平衡的手法。

卡齐亚尼斯:川普会宣布川金会的日期与地点

除了中国以外,川普总统会重点谈及的另外一个外交政策议题就是朝鲜核问题。

国家利益中心的卡齐亚尼斯认为,川普总统很可能会在演讲中宣布他与金正恩举行第二次峰会的日期和地点。在他看来,这是很明智的举动。

他说:“川普会谈论在这个问题上所有各方已经走了多远,但我们必须走得更远。我们不会看到总统谈论第二次峰会将达成什么样的协议,但他可能会暗示某些制裁措施的放松或者宣告战争结束。”

叙利亚和阿富汗问题

可以预见的是,川普总统在演讲中也会提到美国从叙利亚和阿富汗撤军的问题。

观察人士认为,由于围绕川普总统的讨论非常的两极化,因此很难对他外交政策的成功与失败做出一个笼统的声明。


原标题:川普在国情咨文演讲中会说什么?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