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渣都不如”的香港沙中线 工程纪录大批“消失”(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2-01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地下连续墙工程示意图。香港沙中线工程丑闻从去年开始曝不停。最新文件披露,工程纪录大量缺失,已达“诈骗”程度
图为地下连续墙工程示意图。香港沙中线工程丑闻从去年开始曝不停。最新文件披露,工程纪录大量缺失,已达“诈骗”程度。

【看中国2019年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沙中线工程丑闻从去年开始曝不停。最新文件披露,工程总承建商礼顿约60%施工纪录缺失,已经属“诈骗”程度,被狠批“豆腐渣都不如”。

香港铁路自去年开始多次被曝光新铁路工程沙中线涉及多宗丑闻,包括施工不符图则、擅自剪断接驳连续墙的钢筋等,带来重大安全隐忧,但原来还有重大丑闻未浮出水面。港铁今早应立法会要求披露数据,爆出承建商礼顿大批施工纪录缺失,比例高达60%,远超早前声称的40%。其中北面连接隧道缺失率高达73%。

港府运房局局长陈帆则强调,港府一直“不知情”,是在去年12月才知道有关资料和纪录不齐全,并在近期才得悉施工纪录缺失,强调已就事件中涉及“诈骗的不轨行为”转交执法部门跟进,港府会保留向港铁追讨赔偿的权利。

港府是港铁的最大股东,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亦是港铁董事局成员
港府是港铁的最大股东,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亦是港铁董事局成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事实上,去年8月开始,沙中线被连续揭露多项工程丑闻,其中以红磡站月台工程问题最为严重。其中原本的承托月台的连续墙设计被擅自减少约2000个螺丝头、接驳钢筋被剪断、更有报告图则不符等严重问题。有关工程丑闻也成为了香港市民去年十一大游行的主要抗议对象。

有建制派与工程公司关系匪浅 反对动用特权法调查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主席田北辰早前曾提出用特权法,授权交通事务委员会调查沙中线工程问题,却遭建制派群起批评,最终动议在其他建制派议员联手下,以24票赞成、34票反对否决。

事后港媒发现,建制阵营的“元老”之一、民建联的蒋丽芸,其丈夫梁海明是中国建筑国际集团的独立非执董,中国建筑与礼顿关系非浅、并且联营沙中线工程,但蒋丽芸却没有申报。蒋其后在传媒追访中承认自己有“亲戚”在中国建筑任独立非执董,但坚称自己不知与工程问题有关,并拒绝回应细节。

政府检验误差惊人 诚信破产

此外,早前港府应社会要求检验钢筋,但被曝光其超声波检测方法误差严重,与执法部门检验的误差值相差近4倍。加上这次施工纪录缺失的丑闻,多家港媒均估计,沙中线或“通车无期”。

资深媒体人卢峯向《苹果日报》撰文,直言“把港铁沙中线工程形容为豆腐以至豆腐渣已不足以形容问题的严重性”。他指出,工程不但存在钢筋连接不符标准的情况,工程的纪录和资料也都被人为销毁,令整项工程诚信破产。“打个比喻,豆腐、豆腐渣大家至少知道它的成份,它的软硬度;沙中线工程质素却连基本资料也残缺不全,有什么地方合标准、有什么地方不符规定根本无从说起腐渣已不足以形容问题的严重性”。

卢峯指出,港铁高层多次出尔反尔,在工程质量不清楚的情况下,还提出“局部通车”的建议,是漠视乘客、公众生命安全的举动。目前只有彻底查验整项工程才能挽回社会信心,虽然这样超支情况也会相当惊人,“但为了揪出破坏本地工程界诚信的元凶,为了显示政府及公众重视工程安全,为了彻底暴露港铁工程管理的儿戏,令公司记取教训,这样的代价显然避不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