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角力 中国在委内瑞拉又输一局(图)

作者:王山 发表:2019-01-30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角力中国在委内瑞拉又输一局
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瓜伊多在发表演讲。(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30日讯】(法广RFI)新年伊始,南美洲国家委内瑞拉局势风云激荡,1月10日开始第二个任期的总统马杜罗,23日被国会议长瓜伊多宣布当选无效,瓜伊多在百万民众示威抗议的集会上宣布自己出任临时总统,要求重新大选。美国总统特朗普立即承认瓜伊多新政府,表达美国支持委内瑞拉民众追求自由、法治的勇气。随即欧盟、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加拿大、巴拉圭、智利等国家,相继跟进,承认瓜伊多出任委国临时总统。而中国、俄罗斯、古巴这些国家,则力挺马杜罗。

目前委内瑞拉形成了民众支持瓜伊多、军方支持马杜罗的局面,不过委国驻美国大使馆武官已宣布起义,呼吁军方放弃对马杜罗的支持。

委内瑞拉的这场巨变,应是美国策动。彭斯副总统22日发表公开讲话,要求马杜罗下台;彭斯22日晚间致电瓜伊多,支持他夺权。马杜罗拒绝下台并且拒绝重新大选,背后有中国等国家的支持。因此今日委内瑞拉的风云激荡,可看作美中角力在委内瑞拉进行的一场决战。委国局势虽然看起来尚不明朗,但大势底定,不可逆转,马杜罗下台指日可待。在美中角力中,中国在委内瑞拉又输一局。

中南美洲,历来被视为美国的后院。自从1999年马杜罗的前任查韦斯夺得委内瑞拉政权,这个后院的篱笆便被拆开了一个口子。查韦斯执政13年,疯狂推行社会主义公有制与计划经济和反美、反西方的外交路线,把一个石油储量世界第一、矿产资源丰富、有肥沃的土地和漫长海岸线的南美最富庶的国家,折腾成百业凋敝、民不聊生的国家。到马杜罗接任,继承查韦斯的衣钵,委国经济进一步恶化,通货膨胀竟然达到130万%。十几年来,中国从委内瑞拉这道破损篱笆的口子钻进美国后院,为扶持查韦斯、马杜罗政权,先后向委国低息贷款或无偿援助1300多亿美元,还与委国签订“一带一路”协议,把委国牢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中国把委内瑞拉作为与美国对抗进而取代美国的全球战略在中南美洲实施的重要部分。如果马杜罗倒台,破损的篱笆修补好,中国被赶出美国后院,不但委内瑞拉欠它数百亿美元的债务打了水漂,经营了十几年的这个中南美洲反美基地也将土崩瓦解。

马杜罗宣布与美国断交,然后宣布驱逐美国外交官,但他的任何外交举动都不被美国承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的讨论委内瑞拉局势的特别会议上发言,谴责中国、俄罗斯支持委内瑞拉独裁政权,呼吁更多的国家支持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美国已经通知马杜罗,如果他向反对派和平交出政权,美国承诺保证他的安全。不过要求独裁者和平交权,无异于与虎谋皮。随着委内瑞拉国内冲突日趋激烈,自恃有军方和中国支持的马杜罗,有可能铤而走险做出镇压国内反对派或者挑衅美国的动作。马杜罗一旦举枪对着委国民众,相信美国会出手,让其成为另一个萨达姆和卡扎菲。

委内瑞拉变天,是2019年世界的第一件大事。中国网民为之做出潮水般反应,有媒体说“中国网民暴动了”。这对正被美中贸易战打得焦头烂额和面对经济下滑一筹莫展的习近平,是又一记沉重打击。对习近平来说,被赶出美国后院已属不幸,如果中国人民群起仿效委内瑞拉民众,那才是大祸临头,真是怕什么来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