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精神!大唐文人为何能取得史上最高成就?(图)

兼收并蓄 有容乃大!盛唐文化与盛唐精神(上)

发表:2019-01-27 0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盛唐精神!大唐文人为何能取得史上最高成就?
文化的特有气质,正是这种“兼收并蓄”、“有容乃大”的精神。(绘图:志清/看中国)

唐代是我国历史上辉煌灿烂的时代,是世界上闻名的天朝大国。盛唐时期指的是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这段时间,这个时期政治清明,经济繁荣,文化开明,在社会生活、文学艺术等各个方面所呈现出来的繁盛景象,被后世称为“盛唐气象”。这种局面的开创,是由于始于唐太宗及其后的君王关爱百姓、选贤任能、善于纳谏的结果。唐太宗身居高位而谦恭待人、大度容人,敢用反对过自己的人,励精图治,不仅是唐代盛世伟业的开创者,更为后世树立了治世的典范。
唐文化的特有气质,正是这种“兼收并蓄”“有容乃大”的精神。孟子说:“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孟子・尽心下》),这种精神造就了唐代的“充实而又光辉”的文化繁荣时代,使我国传统文化进入了一个异彩纷呈、奇峰迭起的时期。

一、文学艺术

从清康熙年间编纂的《全唐诗》来看,作家二千二百多人,作品四万八千多首,诗人之众,诗作之繁,实为中国诗史之奇观。唐诗不仅数量众多,而且艺术精湛、水平极高,《全唐诗》开篇就是唐太宗的《帝京篇十首》,诗作气势宏大,使人感到他“心随朗日高,志与秋霜洁”(《经破薛举战地》)的高尚节操和远大抱负。随后群臣的诗作也展现出阔大的气势和胸襟,如大臣杨师道的“爽气长空净,高吟觉思宽”(《初秋夜坐应诏》)等,刚健质朴的贞观诗风影响着后世。

盛唐时期名家辈出,宛如星汉:“诗仙”李白;“诗圣”杜甫;以写自然风景著称的孟浩然、王维;边塞诗人高适、岑参;“诗家夫子”王昌龄;经历了盛唐的成熟,中晚唐时期众多的诗人代表者白居易等。其诗作博大、雄浑、深远、超逸,无不体现着时代的风格和精神。如李白的“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杜甫的“煌煌太宗业,树立甚宏达”、王维的“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除诗歌外,唐代散文、小说、传奇等方面也达到了相当高的成就。体现了一代文人:“济苍生”、“安社稷”的理想抱负,反映民生和揭露社会时弊的敏锐洞察力和勇气,对国家的责任感,高瞻远瞩的大眼光、大格局。

二、书法绘画

唐太宗非常重视书法,设置了弘文馆,委任书法名家担任书学博士,专门培养书法人才,并下诏京师五品以上的官员必须到弘文馆学习书法;倡导天下学习王羲之的字体,并称其“尽善尽美”,使书法正统化。在唐太宗的影响下,唐高宗、唐中宗、唐睿宗都十分爱好和提倡书法,唐代书法水平因而达到了历朝历代的巅峰,也是我国书法史上书法家最多的一个朝代,如褚遂良、欧阳询、虞世南、薛稷、李邕、颜真卿、柳公权、张旭等。而颜、柳、欧、褚等名家法帖,至今仍是很多书法研习者们临摹的样本。

唐代的画坛亦显示出蓬勃的活力,题材范围空前地扩大了。如阎立本所画《太宗真容》、《凌烟阁功臣二十四人图》,图绘了开创大唐伟业的唐太宗及众臣,形像逼真传神,时人誉之为“丹青神化”。吴道子曾在长安、洛阳寺观中作佛道壁画四百余间,神态各不相同,展现出神佛的庄严和天国圣境的光辉。他落笔一挥而就,绘画轰动长安,“立笔挥扫,势若风旋,人皆谓之神助”。他被后世尊为“画圣”,被民间画塑匠人尊为“祖师”,足见其影响之大。

唐代的壁画和雕塑也有了高度的发展,以卓绝的造型、丰富的色彩,富丽中不失典雅,鲜明中又有沉着,呈现出一派大气雍容的风度。如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西方净土变》,展现出天国世界的景象,神佛、菩萨、众生,人物众多,画面宏伟,神采生动,令人敬畏与神往。

盛唐精神!大唐文人为何能取得史上最高成就?
阎立本所绘的《步辇图》,图为唐太宗接见吐蕃使者。(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三、乐舞艺术

唐乐舞荟萃历代歌舞所长,兼收西域众多少数民族及国外之精粹,日臻极境,充份体现了盛唐时百国朝贺、民族交融的景象,是国泰民安的完美写照。

唐乐舞气势磅礴,场面壮观,集诗、词、歌、赋于吹奏弹唱;融钟、鼓、琴、瑟于轻歌曼舞;乐曲高亢悠扬,动作舒展流畅,服饰华丽多紫,堪称历代歌舞之最,成为吸收异域优秀文化和传播中华文明的载体。

唐乐舞中 :继承前代的传统乐舞并加以发展的,如《九部乐》、《十部乐》中的《清商乐》;以国名、地名、族名为乐部或舞名的,如《十部乐》中的《西凉乐》、《高丽乐》、《龟兹乐》等;唐代新创的乐舞,是音乐、舞蹈 、诗歌三者结合的大型多段体乐舞套曲,如吸收传统武舞的《破阵乐》、《大定乐》等。据《新唐书・礼乐志》记载,唐太宗时设立了十部乐,除了燕乐、清商为中原乐舞,其余四部来自唐朝境内少数民族、四部来自国外,南至印度支那,北到撒马尔罕。

当时著名的歌舞大曲有《秦王破阵乐》(又名《秦王破阵舞》、《七德舞》),以唐太宗统一中国、功定天下为题材,表现了除奸佞、气吞万里的气势和拯民于水火的仁德,此曲当时在国外亦广为流传。西域音乐在唐也非常盛行,长安城内住有大批西域音乐家,著名的乐曲有《龟兹佛曲》等。有关民间乐舞盛况,在唐诗中也多有反映,出现了“《六么》《水调》家家唱,《白雪》《梅花》处处吹”的局面。

(待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