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与众不同” 他亲自了断三次桃花运(图)

发表:2018-12-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太宗听取谏言,亲自了断三次桃花运。
唐太宗听取谏言,亲自了断三次桃花运。(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自古以来,中国历史上皇帝后宫佳丽云集乃平常之事,不过,唐人吴兢编撰的《贞观政要》一书中除了记载了唐太宗李世民和一些大臣谈论治国为政之道,也记载了唐太宗经历三次桃花运的过程,令人察觉这个皇帝的“与众不同”,令人佩服!

三次桃花运

贞观元年(627年)发生第一次桃花运,当时幽州都督右领军、庐江王瑗因为谋反被诛杀,其宠姬籍没入宫,成为唐太宗的美人(嫔妃的一个级别)。

第二次桃花运在贞观二年,曾任隋朝通事舍人的郑仁基有一个十六、七岁的女儿容貌甚佳,“容色绝姝,当时莫及”。唐太宗的贤内助皇后长孙氏得知消息以后想办法找到她,请求李世民将其纳为嫔妃。李世民同意了,遂颁诏聘为充华(嫔妃的一个级别)。

第三次桃花运发生在贞观十九年(645年),唐太宗亲率大军要攻打高丽,高丽王高藏和莫离支盖苏文(大臣,名金)派遣使者,打算献给唐太宗两个高丽美女。

即使有大臣反对,桃花运当前,唐太宗可以拿“业已许之”“业已为之”等理由搪塞,不予采纳。但是,根据《贞观政要》所记载,唐太宗竟然亲手斩断了这三次桃花运。何况第二次桃花运,有那么多大臣,包括和魏征齐名的诤臣王珪都主张可以娶为妃嫔,这是怎么回事呢?

了断三次桃花运

第一次:黄门侍郞王珪直谏

有一天,唐太宗和王珪谈话,指着已成为嫔妃的庐江王宠姬,对王珪说:“庐江王无道,杀害她的丈夫,将她占为己有。手段残暴之至,怎么可能不败亡呢?!”

不料,唐太宗这一番口出正义的感慨,却被王珪抓到破绽:“你已经知道霸占别人妻子是不对的,为什么自己却做了同样的事情呢?”

李世民被呛之后非常理智的反应:“大悦,称为至善。”马上遣人把将美人送回她家去了(《贞观政要》卷二《纳谏第五》)。

第二次:魏征劝阻

魏征得知郑仁基女儿已经许配给一户陆姓人家,立刻到唐太宗面前进行劝阻。他义正词严的说道:“陛下为人父母,抚爱百姓,当忧其所忧,乐其所乐。自古有道之主,以百姓之心为心……”。总之,魏征认为这件事不符合为民父母之道,有亏圣德,期期不可为之。

一番话说得唐太宗大惊失色,尽管当时礼部尙书王珪、左仆射房玄龄、中书令温彦博、御史大夫韦挺等大臣都认为“大礼既行,不可中止”,陆家亦上书否认与郑家曾有婚约。

但最终唐太宗还是下了一道敕命,承认自己没有充分了解情况就颁诏纳妃,是很不对的行为。同时,他也批评了有关官员的做法,这一次桃花运就被终结了(《贞观政要》卷二《纳谏第五》附《直谏》)。

第三次:不伤其心

这一回,唐太宗自己做主,他当时就对高丽使节说:“朕怜悯这两个女子从此将远离自己的父母兄弟,因为我喜爱她们的美貌而伤了她们的心,这样的事情我不做。”于是就让高丽使节把那两个美丽女子领回去了(《贞观政要》卷八《贡赋第三十三》)。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