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讨喜的真实 比谄媚的虚伪好(图)

作者:纪坪 发表:2019-01-26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己的情绪就得自己负责。
自己的情绪就得自己负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宁可让人讨厌真实的你 也好过让别人爱虚伪的自己

情绪经常是在人际互动中产生。与正面的人相处,从事快乐的活动,得到的就是“情绪收入”;与负面的人为伍,从事讨厌的活动,付出的就是“情绪成本”。然而自己的情绪就得自己负责,所以个人的心态,以及如何去选择我们的方向,才是影响己身长期情绪成本的关键。一个经常把自己关在负面氛围的人,付出的情绪成本势必比人多,也势必让他没办法将精神及注意力,专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斜杠青年代表纪坪在其新书《情绪成本Emotional cost》分享一个故事,曾经在刚出社会创业之初,一位前辈邀请我去参加他们的聚会,行前还特别吩咐:“可能会喝点小酒,不要开车,直接搭出租车过来。”一来盛情难却,二来想说多认识朋友也好,于是就赴约了。这是某一个社团的社长交接聚会,办在某饭店的包厢里,而邀请我的这位前辈是即将上任的新社长,他为了能更有面子,就广邀有可能入会的新人朋友到来,一来热场子,二来如果能够成功招来新伙伴,也是颇有面子。

找定了位置坐下来后,同桌的每个人纷纷热情的交换名片,互相招呼聊了起来,场面很热闹,大家看起来都很“嗨”,主持人也好好介绍了每一位会员及新朋友的职业及头衔等,有医师、律师、会计师、讲师、保险、直销、理专、设计师、装潢业者等等。随着新旧社长、主持人在台上敬酒祝贺,慢慢的,台下的来宾也就跟着喝开了。这样的一个商务社团,参加下来一年所费不赀,就是要创造一个大家互相应酬、互相介绍生意的机会。而对于有志创业的年轻人来说,这确实能增加商机,我亦有不少朋友,是透过这类型的交流,成功的为自己提高业绩。

当天虽然我也全程参与,跟着应酬、敬酒、互相交流,然而内心却很清楚,从第一个小时起,我就很想回家了,随着应酬时间愈长,心情就愈压抑。只是苦于这个气氛走不开,内心却有一个很清晰的声音告诉我:其实你没那么喜欢这样的场合。以至于当天我看起来也是照样敬酒应酬,给足面子,什么都能聊,表现的开开心心,但当宴会结束离开会场后,我还是婉拒了这位前辈的入社邀约。

一来我不爱喝酒、二来我不爱应酬、三来我不爱人多的地方,偶一为之还行,待久了还真累。不过若仔细观察,其实有不少人相当能享受这样的气氛,当中最主要的差异是:你是偏向“内向”还“外向”的人?

内向与外向

心理学家荣格认为,每一个人都有“内向”与“外向”两种性格,“内向”者较喜欢独处、思考、自省,他们对于参加他人活动相对较不感兴趣,不喜欢太热闹的场合,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更享受自己内在的世界,更重视私人空间,他们可以在自己的小世界内耗上一整天也不觉得累。“外向”者则较富有热情、活力,喜爱参加各式各样的社交活动,他们乐于与形形色色的人互动,在社交聚会中总能感到愉悦,还能愈玩愈开心,反之,太安静孤单的场合,他们不一定能忍受。

一个热闹非凡的社交场合,对于内向者及外向者而言,感受是完全相反的,随着时间的流动,内向者在社交的场合,是愈来愈疲惫的,而外向者在热闹的社交场合,却会愈来愈开心有精神。像这样的一个把酒言欢的场合,每个人感受到的可能就完全不同,有的人是享受、有的人是忍受。而我很清楚,我更接近于“内向”特质,不喜欢人多,不喜欢吵杂热闹的地方,所以比起与众人把酒言欢,我更喜欢躲在自己的世界里。

不少人认为外向者及内向者,适合的工作可能完全不同,其实不然,各行各业,外向及内向的杰出人才都大有人在,只是创造绩效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只要是人才,都很懂得掌握自己的心性,作出完全不同类型的工作风格,配合着自己的内向或外向特质顺势而为,才能取得最好的情绪平衡。

认识自己,扮演好真实的自己

莎士比亚曾说:“一个面具,套不下所有人的脸。”如果硬是套上一个不适合自己的面具,把自己伪装成另一个样貌,那无疑需承担不少的情绪成本,偶一为之还行,如果需要经常这么干,那活的一定不快活。

内向喜欢独处的人,就不要勉强自己在众人面前强颜欢笑,外向喜欢热闹的人,就不要勉强自己走沉默是金的路线。内向外向没有谁好谁坏的问题,只有能不能善待自己的天性,并找到一个平衡点。多数能有成就,还活的很快乐的人,都很擅长作自己,所以我们应该尽可能的,用自己最原始的面孔来与这个世界相处。

本文节录自时报文化情绪成本Emotional cost》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