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临委内瑞拉政治动荡(图)

发表:2019-01-25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5年1月7日,马杜罗访问中国时受到习近平接见。
2015年1月7日,马杜罗访问中国时受到习近平接见。(图片来源:Andy Wong-Pool/Getty Imgaes)

【看中国2019年1月25日讯】委内瑞拉中国经济关系密切,该国目前国内政治动荡,或者可能的政权更迭,对中国将有什么影响?一带一路倡议的拉美愿景是否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四(1月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高度关注委内瑞拉当前局势,呼吁各方保持理性和冷静,在宪法框架下通过和平对话,为委内瑞拉问题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曾报道,112个国家承认总统马杜罗第二任期的合法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参加了马杜罗1月11日的就职典礼。

委内瑞拉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拉美版图上的重要国家,中国政府无疑必须面对尚无定论的委内瑞拉动荡。前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对美国之音说:“这个基本上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难题。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受到国际制裁,受到国际社会杯葛的政权。这些政权基本上不民主,而且很多政策不得民心。要是他(马杜罗)倒台呢,中国自然会受到相当重大的损失。”

浙江在线星期四综合中国官媒的报道说,“委内瑞拉再次成为全世界的焦点”。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宣誓成为代理总统,美国予以承认,加拿大、巴西等美国盟友也第一时间附和。欧洲理事会等欧盟代表也支持瓜伊多。委内瑞拉“这个曾经在‘反美斗士’查韦斯带领下的国家,将不可避免的走向分裂”。

浙江在线还说,现任总统马杜罗面临巨大压力。其选举胜利被许多外国政府联合抵制,认为是“骗局”。马杜罗人任期开始后,“兵变”与街头暴力接踵而至、外国势力不断干预。美国副总统彭斯22日通过视频“公开煽动委内瑞拉民众追随反对派上街”。

中国和委内瑞拉关系近年来为什么走得很近?郑宇硕说,主要原因是围绕资源。他说,一般比较容易投资的国家,都已被西方国家所掌握。中国寻找资源来源时,就不得不找那些被国际社会杯葛,被西方国家杯葛,或者经济不稳定、投资环境不好的对象国。委内瑞拉就是这样被中国看上的。

中国和委内瑞拉政治上默契更为重要。新华社援引马杜罗2018年9月第十次访华期间的话说,委方希望更多借鉴中国改革开放和治国理政成功经验,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郑宇硕说:“委内瑞拉的左倾政权既不民主,跟美国的关系弄得很不好。这样的情况下,就非常需要外国的投资,外国的支援。中国当然有庞大的资金可以投资啦,中国有需要委内瑞拉的石油啦,所以双方的关系非常密切。目前的这个(马杜罗)政府倒台的时候,它(委内瑞拉)外交政策很可能会有蛮大的变化。中国的投资自然将有相当高的机会蒙受损失。”

委内瑞拉形势未卜。香港媒体01援引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的话说,委内瑞拉面临两种走向:一是军方最终出来干预。另外一种是政府和反对派在外部压力下坐下来谈判。而危险的可能性是反对派通过外部援助获得武器,全国跌入内战深渊。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