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中国的哲学思想竟是“吃”出来的?(图)

作者:儒风大家 发表:2019-01-24 0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典!中国的哲学思想竟是“吃”出来的?
为我们今天所熟知的“和谐”观念,就出自于吃的文化。(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时光回溯到2500年前的曲阜,孔子用餐的情景呈现在我们面前……正襟危坐的孔子,在簠簋摆放整齐的餐桌边端庄肃穆。餐桌上有青菜、有肉、有汤,还有一份粟米饭。这些的食物都很普通,不要说没有海参、鱼翅,就是牛羊肉也难得在孔子的餐桌上见到,因为那些美食只属于周天子与诸侯国君才能享用。进退合礼的孔子在饮食要求上依然马虎不得,一再主张“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所以这些食物都做的很精致,每份菜需要配的不同样的酱也有序地摆放在一边。在这些食物之外,还有一份姜片放在餐桌的一侧,这是孔子每餐必不可少的。

孔子在饮食中散播智慧

陪同就餐的家人和弟子们鸦雀无声。饭菜上齐了,孔子郑重地从每样饭菜中取出一点,放在餐桌的一角,为的是缅怀发明这些食物的先人,这也是孔子每餐必修的功课。在悄然无声的肃静气氛中,孔子平静地结束了这次进餐。没有热闹的喧哗,没有灯红酒绿,抛开一切纷扰,寻常生活留下品味和思索的空间。

一生倡导“谋道不谋食”的孔子,将家常饭吃得有滋有味,只有一次,听音乐太入迷,三个月都没尝出肉的滋味。孔老夫子关心的不仅仅是自己饭碗里的食物,他每天都能从自己的一餐一饭中体味着思想,阐发着智慧。

吃的文化:让经典成为家常便饭

在中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传承、保存给我们很多优秀的经典,这其中就有很多关于吃的学问,有很多也是在“吃”的基础上引申生发出来的。

为我们今天所熟知的“和谐”观念,就出自于吃的文化。“和”是中国哲学思想的精髓,但其本源意义上是指烹饪艺术所追求的最高境界。这个概念最早可追溯到周代,《左传・昭二十年》:“和如羹焉。水火醯醢盐梅以烹鱼肉,燀之以薪,宰夫和之,齐之以味,济其不及,以泄其过。君子食之,以平其心。君臣亦然。”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和”就像烹制羹汤一样,用水、火和各种佐料来烹制鱼肉,掌管膳食的人去调和,再努力去达到适口的味道。味道淡了,或味浓了,随时调和,君子吃了就会感到满意。君臣治国,也是这个道理。所以古人常用“调和鼎鼐”一词来形容治国,鼎鼐就是煮肉的器皿。

《周易》是我国古老的经典,是东方智慧的源头,这么一本被称为“六经之首”的皇皇巨著,多次提到吃的问题,尤其是六十四卦中,单独列出专门讲吃的一卦--颐。颐卦一、六爻是阳爻(-),二、三、四、五爻是阴爻(--),看起来像是上下两片嘴唇包着两排牙齿。颐卦的卦辞是:贞吉。观颐,自求口实。意思是占卜得此卦是个吉兆。研究颐养之道,在于自食其力。

食指大动惹祸

我们今天常说的两个词:染指、食指大动,即从一次吃饭衍生出来,虽然与其本源意义相去甚远。春秋郑国灵公时,楚国送给郑灵公一只大龟,这是当时难得的美味。郑国的权贵公子子家与公子子公去见郑灵公,将进宫门公子子公忽然停住脚步,抬起右手,只见他的食指一动一动的。子家很惊奇,子公得意地说:“看样子今天有好吃的。以往每当我这食指动起来以后,总能尝到新奇的美味!”

两人进宫拜见郑灵公,发现郑灵公正在吃这只做好的大龟,公子子家对公子子公食指大动的预感非常佩服。

郑灵公得知原委后有些生气,命人分一些给公子子家吃,就是不给公子子公。公子子公由尴尬变得愤怒,抢到煮龟的鼎边用手指沾了一点汤尝了尝。当然此举令郑灵公也很气愤。后来不久,公子子公发动政变,杀死了郑灵公。

为一脔之味而酿成巨变,吃的学问不可谓不大矣。

吃这一看似基本而异常简单的问题,从古到今在我们的经典、生活里层出不穷,从吃饭发展到吃苦、吃醋、吃老本、吃亏、吃透精神……不能一一罗列。吃饭本身是一个简单的日常行为,但经典经常就是从这些家常便饭开始生发,可以抽象出深涵意蕴的哲思,也可以上升到国家政治事件。一部伟大的巨著《红楼梦》,最精彩的叙述无非是荷叶粥、枫露茶、茄鲞等等所引发的一件件趣事;伟大的圣人孔子离开鲁国周游列国的直接原因,不就是因为没有分到应得的祭肉吗?

(待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