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货币凶猛 不过瘾还有“特麻辣粉”(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1-18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货币 大水漫灌 降准
中国央行将释放数万亿元资金。(图片来源:canonlife/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17日,中国央行再次释放货币4,000亿元,而16日货币投放量则创下纪录。虽然官方坚称不搞“大水漫灌”,但是调查显示,预计中国央行今年还有三到四次降准,以及被市场人士称为“特麻辣粉”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将释放数万亿元资金。

1月17日,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释放4,000亿资金。进行2,500亿元(人民币,下同)7天期、1,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当天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中国央行与此前的说辞一致,在解释注资行为时表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行较快。

而在16日,中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中国的银行体系注入了创纪录的5,700亿元,这是有记录以来央行的最高逆回购规模记录。同时,当日5,600亿元的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各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央行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开启货币总闸门进行“大水漫灌”。

1月1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会议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建议,防止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作为首要目标。“如果没有必要的增长速度,所有稳定性指标都会恶化,结构调整、经济体制改革等长期问题将无从谈起或难以推进。”

李克强说:“我们允许经济增速有一定的弹性浮动,但不能大起大落、更不能‘断崖式下跌’”。

李克强14日在国务院会议上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顶住下行压力。

据《路透社》17日报道,路透最新季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外需双双走弱,制造业生产放缓,预计拖累中国2018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小幅降至6.4%,全年增速料为6.6%;2019年成长步伐将进一步放缓至6.3%,通胀则保持在2.3%。

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估中值并显示,2019年预计中国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有望在二、三、四季度继续逐季调降50个基点,届年底将处在12%。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由于金融机构负债端增长缓慢无法支撑表内信贷扩张,因此认为中国央行今年会继续降准,通过提升货币乘数来增强银行货币创造的能力。“如果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出现显著恶化的情况下,降息有可能会释放过度宽松的信号导致流动性流入房地产和其他金融资产,从而导致实体经济在持续降准之后依然难以获得必要的流动性支持。”

梳理公开信息可以发现,近几个月来,北京当局出台了一系列经济“维稳”措施。按照中国央行的安排,在本月15日和25日降准,此举最终向银行体系净释放8,000亿元的资金。

降准还未完全,中国央行已经准备好了大招。近日,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1月下旬将实施首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argeted 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TMLF)操作。

市场人士将TMLF形象地称为“特麻辣粉”。这是中国央行在2018年12月创设的,根据其规定,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提出申请,TMLF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市场人士称为“麻辣粉”)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财经分析人士齐俊杰1月4日撰文认为,中国央行这么大力度的降准,往往越缺什么才会越强调什么。所以越说不搞大水漫灌,其实就越是心虚的表现,因为前两次这么降准,都是大水漫灌。

在“2018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面对新问题和新挑战,要时刻警惕着一件事——不能搞大水漫灌。“我们对大水漫灌并不陌生,有过切身的经历,当然也有了刻骨铭心的教训”。

高培勇强调,“大水漫灌”会使中国再次失去转方式调结构的机遇,甚至再一次付出昂贵的代价。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