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来(十四)亲人团聚(图)

作者:黄靓 发表:2019-01-09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去春来(十四)亲人团聚
许哥走水路,仅仅耗费十四天的时间,就将牧云与瑞雪的亲人带至他们身边团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冬去春来(十三)牧云暴富

牧云说:“有几件事,咱们商量一下吧。”牧云停了一下,接着说:“这第一件事,要快把瑞雪的父亲接来。”瑞雪说:“你不该叫他‘爹’吗?”牧云笑着连忙说:“对!对!把咱爹接来。也不知他老人家怎么样了?”干爹问:“你爹多大岁数了?”瑞雪说:“与您年龄相仿。”“太好了!这下我有伴了。”“这第二件事吗?必须你们同意了,我才能办。”“说说看。”牧云说:“我有两位结义兄弟,出身贫寒,我们是患难之交。在我最穷困时,尤其最倒楣的那几年,别人说我是灾星,躲之唯恐不及。他们两位却时时看望我,宽慰我,不离不弃。没有他们,我恐怕活不到今天。现在咱们富贵了,我想-我想把他们都接来。”瑞雪说:“那就都接来吧。以前人家与咱们共患难,如今应该同富贵了。不知两家一共几口人?”“二弟夫妇二人,一个老母亲;三弟尚没娶亲,只有母子二人。”瑞雪说:“不就五口人吗,咱们家房子多的是,能住下。”干爹也说:“应该接来。”牧云看二位答应了,十分欣慰。

停了一会,又说:“还有一人,--”牧云欲言又止,瑞雪问:“谁?”牧云望着瑞雪说:“以前我曾说过一位齐奶奶,你记得吗?”“当然记得,她很疼爱你,你想把她接来吗?好啊。”“我倒是十分想她来,可是如今是四世同堂,在家抱重孙子呢,哪有空到咱们家?”牧云停了一下,说:“几年前,奶奶总催我成家生子。有一天,竟把同村的一位姑娘带来啦,这位姑娘十分勤快,把我家收拾得干干净净,还做很多好吃的。两个月后,还亲手做了两套衣服,鞋袜,托人带来。我总觉得我欠她的。”瑞雪问:“齐奶奶提起你们的婚事了吗?你当时答应了吗?”牧云连忙摆手:“没有没有!”又红着脸说:“当时我被你迷得神魂颠倒,哪里把她放在眼里?那是几年前的事了。如果她现在嫁人了,咱们就送些银两给她,让她多买几亩田,生活富裕些,这个债咱们也就算还了。如果她还傻傻地等着,我不理不问,岂不耽误了人家?”干爹不说话,只是静静地看着,尤其仔细地观察着瑞雪。

只听瑞雪问:“你对她有情意吗?你喜欢她吗?”牧云说:“谈不上,她只在我家呆了半天,她什么模样,我都记不清了。”想了一会,忽然说:“把她送给三弟吧!三弟还没娶亲,我三弟也是一表人才。”瑞雪连忙说:“不可不可!你根本不懂女孩儿的心,一个女孩给一个男人亲手做了两套衣服,对你的痴情一针针一线线都缝进衣服里去了。我想,她如今肯定还在痴痴地等着你。你若把她送人,她一定伤心极了。”牧云说:“那怎么办?若不送人,你却伤心。”瑞雪噗哧一笑:“我为何伤心?我高兴得很,以后咱们家大业大,我一个人哪能打理过来?来一个姐妹帮我,岂不更好!”牧云问:“你真是这么想的?”瑞雪睁大一双清澈俊美的眼睛,说:“我何时说过谎话?”

干爹由衷笑了,说:“以后众人都来了,就是个大家庭了。你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大嫂了,大嫂相当家里的主母,你的一言一行都要给其他人做个榜样。”瑞雪说:“当大嫂了?那我以后要学着端庄些,稳重些,威严些?”干爹笑着说:“你不必端着大嫂的架子,你还一如既往,仍然随性,开朗,活泼,仍然像现在一样纯真,善良,宽容大度就可以了。‘家和万事兴’,如果妻妾,妯娌之间不和,将是家庭的隐患。我对瑞雪很看好,记住这三心,连神仙都会保佑你。”瑞雪忙问:“哪三心?”“记住了!以后处人接物要做到:真心,善心,宽容忍让之心。”牧云二人不由小声重复了一遍,说:“谨记干爹的教诲,我们一定这样去做。”这时,秋霜喊三人吃饭,三人忙向前院走去。

今日的早餐是紫米莲子粥,鸡油葱花卷,一盘芋头酥,四样清爽小菜:黄瓜拌木耳,盐煮笋,咸鸭蛋,雪里蕻。三人吃得津津有味。瑞雪对刘嫂说:“这样清清淡淡的,挺好。”牧云问:“听说店里的员工中午在这用餐,都吃些什么?”刘嫂说:“四菜一汤,四菜是肉,蛋,豆腐,青菜。汤吗?不拘。”瑞雪问:“我们吃什么?”刘嫂说:“八菜一汤。”牧云说:“太费事了!你们也太辛苦,索性我们和他们一起吃,免得你们受累。”刘嫂感激不尽。牧云接着说:“晚饭也清淡些。”

回到房间,瑞雪问:“谁到老家接他们?”“我想亲自跑一趟。半个月就够了。”瑞雪说:“不行,刚到此地,人生地不熟,万一有事,我一个弱女子如何应付?你在这里,我心里踏实,你若走了,我害怕,心慌。”牧云笑着说:“你哪里是害怕?你是舍不得我离开吧?真是个会粘人的小家伙!”低头望着偎依在怀中的瑞雪,说:“我走了,也不放心你,那好,我去找老板李叔,让他派个精明能干的人,代我前往。”

不一会,一个四十岁左右的男子来到了书房,见了牧云说:“老板说,老爷太太找我。我姓许,人称我许哥,我是专门为布店办采购的,为了进货,全国各地都去过。”牧云说:“请坐,我有一要事请你到我老家京城跑一趟。”“小的一定会尽全力去办,不知所办何事?请明示。”牧云说:“好几件事,你要记一下”,许哥从怀里摸出一个本子。牧云说:“请你到京城去接人。到了京城,第一件事,先去看望我的岳父,这是他的名字和位址。第二件事去找我的二位弟弟,这是名字和地址。他们自幼在那长大,让他们立即请几个泥瓦匠,到柳荫巷把我的房子装修一新,修好后找柳荫胡同的长老,告诉他们,我的三间房子打通了,可以作为柳荫胡同的学校,让他们请一位教书先生,让全胡同的孩子来读书。估计房子也要修几天,这几天你可以请人把我家的书全部包扎起来,运过来,本想留给孩子们,但这些书不适合孩子们看。接着,你让两位弟弟陪同,租一辆车到城西六十里外的齐家村,找一个叫齐二虎的人家,他家有位齐奶奶,你问她,秀姑出嫁了没有?如果没出嫁,就给她家六匹绸缎,三千两银子作为聘礼。”

“聘礼?”许哥不解。瑞雪笑着说:“那秀姑就是以后的姨太太。”许哥笑着说:“明白了。”牧云接着说:“这里有我给他们家的信。给了聘礼和信后,就把她接来。我岳父,再加两个弟弟家的五口人,都接来。”许哥想了想说:“共七口人和您的书。我知道了。”牧云又说:“告诉他们,这里什么都不缺,家里的坛坛罐罐,被子衣物不必带来。”许哥算了算,说:“加上我,共八口人,他们多多少少总要带些东西,再加上老爷的书,我想走水路,租一条中型船,就够了。我估计要半个月,为了保险,我租二十天你们看行吗?”夫妻二人点头:“很好。”“我明日准时出发。”瑞雪说:“多带些银两,你一路要吃好,睡好,别委屈自己。上岸后,就租一辆马车,既省时,又不累。”“多谢太太关心,小的记住了。”瑞雪说:“来之前,来一封快信,好到码头接你们。”“是”。

许哥走后,他们就忙着分配住房,打扫房间,添置家俱,日常用品及枕头、被褥、床帐等物。忙了十几天,终于准备就绪。这日接到了许哥的来信,说是明日下午准时到达。第二天吃完午饭,干爹、牧云夫妇三人早早来到码头。等候一会,见一条船飞快向这边驶来,船头站着三个人,驶到近处,才看清三人的模样,瑞雪大喊“爹爹”,牧云大喊“二弟,三弟”。不一会船儿靠岸,人们登上码头。

许哥走到牧云身边,说:“老爷太太,小人按照吩咐,完成使命,共用十四天时间。”牧云大喜,说:“日后定有重赏。”这时早有两辆大马车等侯。驾车的刘哥把一行十人引到前面一辆大马车,后面一辆押运所有的行李。不一会,到了布店跟前停下,牧云说:“这是咱们家的布店,以后再慢慢看。咱们先回家。”牧云带领众人进了前院,过了穿堂,又到了后院。众人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惊喜,一路赞叹。二弟说:“王侯之家不过如此,咱们怎么一下子就大富大贵起来,真像在做梦!”到了大厅,牧云才正式引荐介绍,互相施礼,相认。

众人坐下,丫头们送上了热茶,喝了几口,瑞雪把爹爹拉到一边,询问别后情景。二弟三弟早已按捺不住,扑到牧云身边,问长问短;其余几人围在干爹身边,三组人,窃窃私语,不时说着,听着,笑着,惊叹着。过了一会,瑞雪站起来,大声说:“以后说话的日子有的是,天快黑了,咱们安置住房吧。二弟三弟住在东厢房,每家两间卧房,一间书房,一间客厅,共四间。我爹住在干爹旁边的书房,秀姑住在西厢房最南边的两间。暂时就这样住着,若觉得不合适,以后再调整。”说完,早有丫头小子各自领他们走到自己的房间。

(欲知后事如何,且待下一回分晓。下一回为:〈冬去春来(十五)秀姑如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