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19年从未给过她一个拥抱 多年后女儿找出真相(图/视频)

发表:2019-01-05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亲
父亲阿瑟纳(图片来源:YouTube截图)

【看中国2019年1月5日讯】英国女孩姗慕(Sam Whittick)从记事起,就从没得到过父亲的关心和爱护。父亲的冷漠和固执伴随着她的成长,从小就给她和妹妹造成了很大的困惑,也是多次家庭矛盾爆发的原因。直到多年后,父亲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经过长时间的治疗,终于在姗慕19岁的年纪时,第一次得到了父亲的拥抱!

冷漠父亲让女儿受挫绝望

姗慕出生于英国一个四口之家,除了父亲母亲外,还有一个小自己6岁的妹妹丹尼尔(Danielle)。在女儿的记忆中,父亲阿瑟纳(Arsenal)就从来没有抱过自己,在自己受挫伤心时,父亲也从来没有张开过他的双臂拥抱自己,给自己安慰和鼓励。表情总是严肃和一丝不苟,对于女儿来说,父亲真的十分冷漠。不过幸好姐妹俩还有母亲的关心和爱护。

虽然这样,全家人也有开心的时候,父母亲也会时常带着女儿们去主题公园、游乐园、集市、音乐会等地方。但要是女儿们稍微有哭闹的表现,父亲不仅不会给予安慰,反而还会尽量疏远她们,好像不关自己的事似的,完全不像一个父亲。姐妹俩从来没有体会到父亲的保护和关怀,俩姐妹都感到父亲好像不喜欢自己。

让姗慕印象最深刻的是在11岁拔牙时,当时父亲带着她去看牙医,虽然医生给姗慕的牙龈注射了麻药,但是在拔牙的时候,姗慕还是感到疼的钻心,她恐慌地向爸爸求助:“麻药没作用啊!爸爸我很疼!”但是爸爸只是看了流着泪的女儿一眼,然后对医生说:“她没事,你继续拔吧”!但此时已经完全无法忍受的姗慕已不能再让医生尝试了,11岁的她大哭起来,医生不得不停止下来,并安慰她说:“对不起,那就改天再拔吧”。

回到家后,母亲看着还在流泪的她,心疼地上前询问事情经过,之后恼怒地质问丈夫阿瑟纳:“你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吗?”父亲也生气地回答道:“小孩子不就是这样经常尖叫吵闹吗,我认为这很正常”。父亲的冷漠很固执,让年幼的姗慕心都凉透了!

随着时间的流失,从来没得到过父亲关爱的俩姐妹慢慢长大,已是青少年的姗慕越来越觉得父亲的行为不可理喻:在生活中他不但完全忽视俩姐妹,而且会为了一些小事,比如没有及时清洗用过的杯子等大声训斥姐妹俩,晚餐迟了一分钟上桌也会令他非常愤怒。还有当他自己工作中遇到一点困难时,也会闷头生气不搭理家人,姗慕越来越觉得家里的气氛日渐冰凉。

15岁的姗慕上了初中后,由于压抑的家庭氛围,使她的性格非常敏感,朋友们开始渐渐疏远她。有天在学校和同学发生争执之后回到家,看到父亲冷漠的脸就像岩石一样坚硬,伤心的她回到自己的房间,把自己反锁在里面。年少不更事的姗慕此时在家要忍受父亲的冷暴力,在学校要面对的学习压力和各种不如意,使她绝望透顶!她找到了一堆安眠药吞了下去……

凌晨两点她惊醒过来了,依然感到无助的她感到一阵眩晕和呕吐,于是踉跄的跑出了家门,被巡逻的警察发现了,把她带回了家。警察很认真地向姗慕的父母提出,一定要带她去看医生。

在医生的各种检查下,发现安眠药没有对姗慕造成身体上的损伤,但是却发现了姗慕的心情异常压抑,为了了解她的自杀行为,防范于未然,医生又找来了一位心理学家,并且表示需要和姗慕的父母一起预约会谈。

父亲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

就这样,由于女儿姗慕的自杀行为,父母一起约见了心理医生,在每周一次的约谈的半年之后,父亲阿瑟纳被确诊为自闭症谱系障碍。

在英国,每100个人中就有一位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心理学家将自闭中从轻到重组成了一个“光谱”,在这个障碍光谱的区间内就会被诊断为ASD。这里有大家熟知的阿斯伯格症候群:社交困难、兴趣匮乏、重复特定行为,会经常出现肢体笨拙和异常的言语,偶尔会发出奇怪的声音。这些症状一般在两岁前出现,还会伴随患者终生。

姗慕的父亲属于较轻程度的发展障碍,可能他自小就这样,因为症状不明显,也没有引起亲人们的注意。在被确诊之后,父亲开始了一系列的认知行为心理治疗(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这样可以帮助他提升自我意识,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父亲冷漠严肃的原因是因为患有心理疾病,因为心理障碍,无法表达对家人爱的能力。姐妹俩似乎原谅了父亲,并积极开始配合父亲的治疗。

但也许妈妈受到的伤害最深,在父亲被诊断出有心理障碍后的一年后,姗慕的父母离婚了。妹妹随爸爸,而姗慕则和妈妈一起生活。离婚后父母还依然是朋友,父亲也在积极努力地改变自己,姗慕也经常去父亲家看望他和妹妹。

2014年的圣诞节当天,兴奋的父亲看着女儿们拆完礼物后,对姗慕说:“我还有一个礼物要送给你”,说完就毫不犹豫地张开双臂紧紧地拥抱了女儿!19岁的姗慕第一次被父亲拥抱,她激动的流下了眼泪!这是姗慕收到的最好的圣诞礼物!

“那一刻我觉得好幸福!不知道要说什么,我们拥抱在一起,只想好好珍惜这一分一秒,19年了,父亲终于给了我一个拥抱。这可能对别人来说是一个平常的事,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刻,我内心曾受到的伤害全部痊愈了!”姗慕说到。

“当然还有你呀,丹尼尔!”爸爸说着转身也将妹妹拉进了怀中。那一刻大家都明白了,父亲能够做到这一步是多么的不容易!三人抱在一起激动的哭了出来。

2018年4月,姗慕的父亲成为了治疗中心的拥抱大使,他希望能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到自己身边的人可能患有心理疾病:“在我被确诊之前,我一直连一个简单的拥抱都给不了我的家人,我也无法想象我的心理障碍给我的两个宝贝女儿带来的痛苦……”

“在治疗之前对我来说,拥抱别人就像在受酷刑一样,总感觉对方拿着刮皮器不怀好意地朝我靠近。但在这几年的治疗中,我渐渐学会了如何接受和对待别人,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们可以了解到自闭症。”

我们常常会受到身边人的苛责和冷漠对待,在埋怨身边人的固执无情甚至严酷时,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想想,或许他们背后有些原因和心中有难以解开的心结,需要身边的人去帮助和化解呢?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