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离娘炮社会还远吗?(图)

作者:易天笑 发表:2018-12-24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娘炮
中国男孩的阳刚之气成了稀缺资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2月24日讯】从20世纪80年代轰动一时的“奶油小生和硬汉之争”,上世纪90年代初那篇《夏令营中的较量》的轰动效应,到近年来的“拯救男孩”的呼声,以及最近的“娘炮”批判,关于“男性气质”话题的讨论在学术界和舆论场由来已久,往往引发公众强烈关注,甚至成为不同审美观、性别观激烈碰撞的“交锋点”。

娘炮风盛行 阳刚之气成稀缺资源

9月1日,2018央视开学第一课成了娘炮第一课,舆论哗然。“娘炮之争”愈演愈烈,众多央媒就势发声,国家主流媒体也加入了论战。

娘炮化的危害已讲得相当透彻,如何防止社会娘炮化则有待探讨。

在说到娘炮话题时,有一点必须明确,就是必须尊重娘炮个体的选择。反对“娘炮”之风,不能伤害个人,这是起码的底线。这不是多元审美观问题,而是关系到个人的权力和自由。

男孩个人怎么穿衣打扮,怎么擦胭抹粉,怎么搔首弄姿,怎么忸怩作态,这都是他的权力和自由。社会和他人都必须宽容、尊重、友好,绝不能讥笑、歧视、孤立。台湾叶永志事件的悲剧,不能再一次上演了。

“男孩危机”愈演愈烈的趋势,阳刚之气成了稀缺资源。

有人怪罪于资本的热情。说“娘炮”明星,是包装的产物,是资本流水线生产出来的。

看似有理,其实不然。人们一说到嗅觉灵敏,就会提到狗狗。殊不知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东西的嗅觉比狗狗还灵敏,那就是资本。

资本把持的娱乐圈、影视圈过度热捧“小鲜肉”、渲染“娘风”,影视作品、综艺节目刻意迎合,只因资本发现了其中的商机,感觉有利可图。资本正是看到了粉丝群体蕴含的巨大经济潜力,才强化这种喜好,捧出一群过分阴柔的男星,在影视剧、舞台上尽情展现男人女性式的美。

“娘炮”之风盛行,娘炮文化愈浓,社会娘炮化愈深,娘炮社会愈近,阳刚之气稀缺,皆因中国男孩面临着父亲危机、学业危机、男教师危机这三大危机:

男孩危机源于父亲危机

男孩危机首先是一场父亲的危机,摆脱男孩危机就要先“拯救父亲”。

中国饱受诟病的“丧偶式育儿”,父亲在孩子教育中缺位,导致男孩阳刚之气欠缺。

不少专家指出,男孩子身上的阴柔之气跟孩子的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有人曾给当今的中国家庭画像:焦虑的母亲+缺失的父亲+失控的孩子=中国式家庭。

“孩子性别意识的形成是从出生就开始的。出生之后他在观察父母的言行举止中,就形成了对男性和女性的认知。”儿童性心理发展与性教育专家胡萍说,当孩子知道性别后,就会寻找与自己性别相同的榜样,男孩会把爸爸作为榜样,女孩则会把妈妈作为榜样。“而男人在家庭中至少应该示范出四种角色:第一个是爸爸,要明确爸爸是怎么带着孩子玩的。第二个是丈夫,孩子会学习爸爸怎么与妈妈相处的。第三个是男人,是硬汉,既表现在外形打扮上,也表现在内在担当上。第四个是儿子,儿子要向爸爸学习他是如何对待自己父母的”。

父亲只要在家庭中不缺席、不退缩,男孩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学习如何做一个男人。

父亲的缺失确实在男孩的培养上引发了很多问题,中国式父亲却无法无力背负起这个责任。没有一个爸爸愿意放弃自己的孩子,没有一个爸爸甘心推卸自己的责任,只因社会的无奈,人生的艰难,现实的残酷。

湖南沅江12岁男孩杀死母亲,父亲匆匆而回,又急急而去。他要赚钱生存,他得活下去。

一篇《人到中年,命贱如狗!》,多少中年男人的眼泪淹没了键盘,中年人的崩溃成了网上的热门话题。

面对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四座大山,中国式父亲生存压力之大,举世罕见。父亲们疲于奔命赚钱,疲于社交应酬,已到心理、生理、身体承受的极限,根本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没有心情教育孩子,也根本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没有心情维护自己的男人形象。

据调查,因为男人工作压力大,应酬多,超过三分之一的夫妻是无性婚姻。生活重压之下,中国男人嘿咻的兴趣都没有了,更不用说管教孩子,担负父亲的角色,树立男人的榜样。

不搬走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四座大山,解放不堪重负的父亲,解除父亲的危机,丧偶式育儿现状就无法改变,男孩就无法学习如何做一个男人。

男孩危机也是学业危机

男孩危机也是学业危机,“救救孩子”成了当务之急。

中国乃至世界有两大苦逼群体,第一是生活重压下的中国中年男人,第二是学习重压下的中国中小学生乃至幼儿园小朋友。

分数指挥棒下,中国中小学生乃至幼儿园小朋友学习压力之大,举世瞩目。长期忍受学习压力,过多过重的学习任务,中小学生忍无可忍,也到了心理、生理、身体承受的极限。男孩好动、探索的天性早就被挤压得无影无踪。

网上搜索“学习压力大跳楼”、“学习压力大离家出走”,就可以发现这类悲剧比比皆是:

2017年7月3日,河北邯郸十五、六岁女孩欲跳楼轻生;

2017年11月16日,安徽郎溪县十五岁女生欲跳楼被成功救回;

2017年11月27日,江西万载县十四岁女孩欲跳楼被成功救回;

2017年12月22日,江苏无锡一名初中男生18楼跳下轻生;

2018年1月2日,辽宁大连一名十五岁初中女生跳楼身亡;

2018年2月3日,湖北云梦县一名高一女生跳楼身亡;

到了深夜十一、二点,还写不完作业而哭泣抹泪,已成了中国中小学生的定时专场表演。

一说到中国梦,广大学生的梦想是:有一个白天,可以不要看书,而是懒洋洋的晒太阳;有一个晚上,可以不做作业,美美地睡个好觉;有一个双休日,可以不要补课培训,来一场体育健身运动。但这些,在中国中小学生世界里,都是最奢侈的梦。

中国国以升学为导向的学校教育,形成应试为主的教育模式。

在这种情况下,从校内到校外、从家里到家外都是学习,都是为学习而拼命。

在这般残酷的环境下,男孩女孩都是一个标准,安静、乖巧、听话、成绩好,就是好学生,就是好孩子。

听话、认真、仔细等有利于女孩的评价模式,无形中强迫着男生向这样的标准看齐,束缚着他们的天性。

不把中小学生从学业大山解救出来,不尊重儿童的个性发展,不释放男生天性的外部空间,血性就难以张扬,阳刚就无法显现。

男教师危机导致男孩越来越娘炮

 

男孩危机还是男教师的危机,“拯救男教师”迫在眉睫。

孩子在家庭中面临着父亲角色的缺失,到了学校之后,这种局面依然没有改观。

在私塾时代,老师是清一色男人。在80年代以前,学校男老师都要多于女老师,农村学校更是以男老师为主。

之后,随着教师待遇越来越低,越来越满足不了生活需要,男教师靠工资已经不能养家糊口,从事教育工作的男性越来越少。小学特别是幼儿园,几乎是女老师的天下。中学女老师也是后来居上,越来越多。

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教育统计数据,全国女性教师所占比重情况表明,高中女性教师所占比例为53.07%,初中为55.64%,普通小学为67.19%。

这还是全国的平均数据,专家们指出,女性教师比例过高的现象在大城市更加明显,女性教师所占比例能达到八成。

以至于许多有识之士担忧:未来的教育,会不会不再有男老师?

学校教育,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女教师远多于男教师,带来的恶果就是,男孩女性化倾向越来越重。男生越来越“娘炮”,女生越来越“爷们”。

不大幅度提高教师待遇,不大力度拯救男教师,不从学校扭转男生“娘化”趋势,社会娘炮化必然越来越明显,娘炮社会只会越来越近。

 

防止中国娘炮化,要先拯救父亲。有阳刚家庭,才有阳刚男孩。

防止中国娘炮化,要从娃娃抓起。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娘则中国娘。

防止中国娘炮化,要从吸引男教师开始。有阳刚老师,才有阳刚学生。教师娘则学生娘,教师强则学生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