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年锤杀父母 心理变异如何形成?(图)

作者:力量时评 发表:2019-01-0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少年
一个家庭瞬间瓦解,令人扼腕(Pixabay)

【看中国2019年1月4日讯】13岁少年锤杀父母:家庭失教,老师无察,心理变异,如何形成?

这是一个令人扼腕的故事,51岁的罗华军没有想到,那个他养育13年、甚至屈身陪着去网吧打游戏、偷他2万元随意花销和,他也不曾动手教育教育的13岁儿子,竟朝他和妻子,举起了铁锤,他和妻子,就这样,被儿子杀害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的寒夜里。2019年1月2日下午,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官方向媒体证实,涉嫌在2018年12月31日晚锤杀父母并逃逸的罗林(化名),已被警方在云南大理抓获。

13岁少年锤杀父母,令人扼腕,一个家庭瞬间瓦解,这不禁使人追问,这样的少年竟然忍心亲手杀死自己的父母,他曾经的生活经历是怎样的?他的心理变异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从后续的深度报道中可以到,罗林在老师面前表现得很听话,从不违反纪律,他的班主任接受采访时说“除了上课看点课外书,没有什么原则的问题和违纪的问题”。罗林让老师把他和杀死父母的孩子联系不到一起。

由此可以看出,这个13岁的少年,在老师眼里并不是人们想象中那样的坏孩子,即使有点毛病,也和普通学生一样,而对于这样的孩子,老师当然不会想到就是这个少年,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亲生父母。

然而,他的老师虽然茫然,但少年的心理并不是这样的简单。13岁的少年,心智虽然还没有完全成熟,但却完全知道怎么掩饰自己。因为13岁的少年,已经初步构成了自己的心里世界,在他们的心里,有着巨大的镜像储藏量,而平时看的书或视频,就是他们镜像积累的原始来源。

因此,对于老师来说,看不出孩子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孩子已经学会了怎样掩饰自己,并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掩饰逻辑,而从青少年心理学的研究来看,正是这套掩饰的逻辑,才使一些少年的心理深不可测。

因而从心理学上也可以说,孩子心理的演变过程,是成年人永远都无法看到的,但是,任何变化都有其外因的巨大作用。13岁的罗林,曾偷家里两万块钱,在他的小伙伴中讲排场,当“大哥大”,这个发两百,那个发两百,剩余的,就用来请吃饭、上网玩游戏。

因而,他想当小伙伴中的“大哥大”,其实就是某种心里镜像的现实反照,然而,网络游戏所能给他的指导,就是杀个人递上“投名状”,以奠定他在小伙伴中的地位,别人不敢干的事,他敢干,而这就是“大哥大”所谓的威信所在。

而在日常生活中,罗林的家庭对他的行为是如何反应的呢?可以看出,他的家庭对他并没有施以严教,而是以所谓的“宽容”取代一切,然而,就是这样的“宽容”,却使已经显现的问题失去了边界,一切都以模糊的状况存在着,一切都以失去了家庭教育原则的形式继续存在着。

因此,罗林的生活经历,和他的心理变异,其实就是他互为因果的双刃剑,生活经历是他的一个成因,心理变异是他的一个结果,而当这一切贴合在一起时,也就潜藏了最大的不确定性,即使不去杀自己的父母,也是一个潜含危机的少年。

人们都明白,由其是对于青少年而言,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外因起辅助作用,但是,人们也更明白,在内因一定的情况下,外因就会起到决定性作用,这就解释了那么多青少年都有大至相同的心里世界,但却只有极个别如罗林这样的人才忍心杀害自己父母的问题。

因此,对于少年的教育,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表面问题,更不是一个看着好就是好,或看着坏就是坏的问题,因为他们已经懂得了掩饰自己。而在这个阶段,外界的精神供给,与家庭的教育原则,必须要相向而行,不可偏重于哪一方面,否则,少年的心理变异,就可能发生在眼皮底下模糊的边界上,和所谓的“宽容”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