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9必乱?小议2019(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1-03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历史上,每隔十年左右,资本市场总会经历一次全球范围的大幅的波动,这个规律从1987年,1997年到2008年,2018年,十年左右的规律再次上演。就像马克吐温说的,历史从来不会简单重复,但他们总是押着同样的韵脚。
每隔十年左右,资本市场总会经历一次全球范围的大幅的波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3日讯】在历史上,每隔十年左右,资本市场总会经历一次全球范围的大幅的波动,这个规律从1987年,1997年到2008年,2018年,十年左右的规律再次上演。就像马克吐温说的,历史从来不会简单重复,但他们总是押着同样的韵脚。

确实,次次表面上都不一样,1987年是美国市场过热+自动化程序交易闯了大祸;1997年是亚洲金融风暴,泰铢自己就是一枚裂了缝的鸡蛋被索罗斯盯上,他们还发现了香港的市场更肥,楼市股市更是估值高高在上;2008年是美国次贷危机,根本没有还款能力的美国蓝领阶层,可以零首付买房,甚至没有还款能力的人,手里拿着一大把房子,把房子炒上了天;而2018年是美联储四次加息连续抬高利率,同时伴随全球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

造成市场震荡的原因,确实历史上次次不同,因为只有人们从没见过的事情才会让人们感到害怕,没有恐惧的情绪,就不会有价格的大幅波动,这就是我们说的看似此次不同、不会简单重复。

但是,这话还有下半句——总是押着相同的韵脚。这个韵脚是什么?它总是伴随一个或者几个市场高高在上的估值水平和资产价格,伴随着一个十年左右的经济和金融的内在时间周期规律,这就是那个神奇的韵脚。

说完历史规律,下面来展望未来。

未来,按照常人的线性思维,取决于2018年遭遇过的那些老问题,是否能妥善解决。我们逐一来看,首先是贸易问题,大家觉得这会是一个深远,并长期困扰的难题。但我们一直秉持一个基本信念:最大的市场会变成唯一的市场。

道理很简单,在最大的市场中,有最大规模的消费者群体,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一群客户进行生产,你作为供给方的企业,就会享受规模效应,你就可以摊薄固定成本,你就可以用极低的平均价格为用户服务。

因此,在最大的市场中,会比任何其他市场,在同样质量下拥有更便宜的价格,这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而更多的消费者加入,就会吸引更多有竞争的生产者——最后,所有的小市场,都融入了大市场,它成为了唯一的市场。

举个身边的例子,就是拼多多,这就是占领大市场并集中进行生产,能够带来低价的案例,本质上这是通过数学做到的,而不是通过造假。所以,传统电商应该警惕拼多多,投资人应该重视拼多多,如果能够完全解决质量问题,那么它就有可能会因上述规律起作用,而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未来的展望很简单,虽然摩擦可能依然会存在,但只要我们依然还是坚持扩大经济开放,积极进口,积极融入这个最大的全球市场,那么,贸易问题在长期来看,会被增长慢慢化解。

第二个问题,美联储去年加息四次,直接造成全球流动性收紧,给欧美、亚太,造成了全面的市场冲击。但你要看明白,利率背后的逻辑和支点在于经济增速,摩擦不解决,增长不提速,那么利率是起不来的,小马拉大车,根本撑不住。美联储自己的表态,明年加息二次左右,因此,在高度不确定的当下,利率难有大的提高。

中国自己的应对,在经济工作会议中的提法,货币从中性调为稳健,普遍被大家理解,2019年流动性会放宽,此外,2019预期会有大规模减税,这也给企业的财务压力和流动性松绑,也意味着股东回报在相关行业会有相应抬高。

另外一个大家最关心的资产——房子,2019年有可能存在局部放宽和改善的可能性。然而从估值的角度,目前楼市整体估值依然远高于优秀企业。不过话也说回来,房地产从来都是一个超长期资产,调控与货币流动性,确实会影响短期楼价,这种波动在2019年恐怕依然难以避免。

市场从来都是用于给你服务的,而不是用来教育投资者的。祝大家新年快乐,投资顺利!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