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美债另一个关系全球资产命运的曲线也反转(图)

发表:2019-01-01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末,不止是3年期和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欧洲美元期货收益率曲线也发生了反转。从欧洲美元期货的收益率曲线来看,市场预期离岸美元利率将在未来两年走低。而长期内的利率较目前并无明显变化。Alhambra全球研究主管Jeffrey P.Snider指出,该曲线的反转是“一个巨大的警告”,“几乎没有欧洲美元曲线不能告诉你的消息”。
欧洲美元期货收益率曲线也发生了反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1日讯】2018年末,不止是3年期和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欧洲美元期货收益率曲线也发生了反转。从欧洲美元期货的收益率曲线来看,市场预期离岸美元利率将在未来两年走低。而长期内的利率较目前并无明显变化。Alhambra全球研究主管Jeffrey P.Snider指出,该曲线的反转是“一个巨大的警告”,“几乎没有欧洲美元曲线不能告诉你的消息”。

曲线显示,欧洲美元期货收益率预计在2020年9月前都将持续下行。“这不是一个曲线,不是一个正常的曲线,这是一个告诉我们有麻烦了的清晰信号。”

三个月期LIBOR利率目前略高于2.8%,与离岸美元收益率曲线中2024年对应的水平一致。这一收益率几乎高于各期限的欧洲美元期货收益率。

欧洲美元是存放在美国境外商业银行中的美元(多位于欧洲)。芝商所在1981年推出了欧洲美元期货,其价格反映未来特定日期欧洲美元的3月期存款利率,最后交割价格由最后一个交易日的三个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决定。

欧洲美元期货的定价,反映了货币市场的状况,并隐含收益率曲线的未来走向。通常而言,计入了长期的投资收益预期、流动性溢价等因素后,收益率曲线应当是一条向上的曲线。而向上陡峭的程度,则反映了投资者一段时间内不同的前景预期。

如果投资者预期整体收益率下降,收益率曲线甚至有可能发生反转,即长期限金融工具的收益率反而要低于短期限。以欧洲美元期货收益率曲线为例,如果长端收益率更低,价格更高,投资者会倾向于卖出短期同时买入长期欧洲美元期货。

不同到期时间的欧洲美元期货的价格,都在11月8日开始逐渐上涨。而12月以来,欧洲美元期货的期限利差开始显著扩大。近端的2019年到期的期货,收益率显著高于2020年到期的欧洲美元期货,而2022年到期的期货收益率也开始显著高于2021到期期货,2020年和2021年到期期货的利差则缩窄至接近0;整体收益率出现前述反转。

历史上准确预警衰退的三大“领先曲线”:油价曲线、离岸美元曲线和美债曲线,都在提示衰退到来的可能。而Alhambra全球研究主管Jeffrey P.Snider指出,欧洲美元期货收益率曲线的反转,意味着“全球经济很有可能会遭遇严重挑战”。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