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拆令敲槌 香港特色霓虹灯夜景将消失?(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2-28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弥敦道霓虹灯夜景多次登上各大外媒纪录片、杂志,闻名中外
香港弥敦道霓虹灯夜景多次登上各大外媒纪录片、杂志,闻名中外。(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近日港府屋宇署拍摄了连串广告宣传,当中提及霓虹灯招牌需要经过检核、否则格“拆”勿论。曾经登上各大外媒纪录片的香港特色霓虹灯夜景,恐怕将要消失。

近年随着外资流入,香港悬挂的霓虹灯招牌已经逐渐式微、被亮度极高、不断闪烁的LED招牌取代,尤其在旅游旺区,一目望去尽是闪烁刺眼的药妆店LED招牌。

“大押”招牌
“大押”招牌。(Wikipedia)

近年霓虹灯招牌屡次出现老化等安全问题,屋宇署早前敲槌进行招牌清拆计划,针对2013年9月2日前已经存在或建成的招牌,其中历史悠久、知名度高的西环森美餐厅、观塘鸡记麻雀耍乐,以至佐敦麦文记面家等,都成为清拆目标。

《香港01》引述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助理教授郭斯恒指出,香港霓虹灯招牌历史悠久,代表的是一个家庭、一盘生意和一代营商故事。“七八十年代香港是霓虹灯招牌满布街道的城市,大部份商铺都挂出一个个色彩斑斓的大霓虹招牌以招徕顾客。”

郭指出,随着香港商店商场化、营商态度转变,街边的店铺越来越少,几乎都搬进商场去,“加上租金不稳的因素,不少商铺大概每三年就搬一次铺,不再愿意花太多金钱去造一个搬不走的霓虹招牌。此外,因为科技发展,很多铺主都转用维修费较便宜的LED灯来取代霓虹灯做招牌,这都是大型招牌逐渐消失的原因。”

每个招牌都由工匠人手制作、独一无二
每个招牌都由工匠人手制作、独一无二。(Wikipedia)

霓虹灯工匠也成为了香港式微行业
霓虹灯工匠也成为了香港式微行业。(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光怪陆离、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在郭斯恒眼中是香港这座城市的神气所在:“城市就是要有诡秘的一面。拆霓虹招牌,就没了探险感觉,令香港街道变得非常寂静,毫无神气。”

事实上,香港霓虹灯夜景屡次等上国际杂志、媒体、纪录片、更成为荷里活电影的取景场地、启蒙多个经典漫画、动画等,几乎成为全球民众对香港的印象和回忆。如果霓虹灯景被拆除,消失的不仅仅是一个街景、更是一代人的集体回忆、历史和故事。

郭斯恒表示,香港政府在“保育”方面的工作并不着调,例如多年前,“囍帖街”也遭政府以保育名义,改头换貌成旅游景点,结果全部唐楼、街铺被清拆,换成了装潢华丽却统一的连锁店,尽失囍帖街本来的特色:「政府一刀切,左手不断在清拆,右手却说要保育。好像缺乏内部沟通和协调,犹如在拆自己的招牌。”

“囍帖街”
“囍帖街”改造前(左)和改造后(右),面目全非。(Wikipedia)

由于“保育失败”的例子数不胜数,文化界一直抨击港府过度商业化、欠缺对文化价值的考量。「现在的政府高官大多是商人,他们当然会先考虑商业价值。文化永远不会是香港政府眼中的第一,因为要花钱嘛。”

其中一块历史悠久的“麦文记面家”招牌将被拆除,有附近居民表示,“店主都没有打算保留麦文记招牌,即使招牌多有纪念价值,街坊多喜欢这块招牌。但任谁都无权力阻止政府要求拆除招牌的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