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贸易谈判大限将至 中国会统战日本吗(图)

发表:2018-12-25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与安倍
2018年6月7日,川普总统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Yuri Gripas-Pool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综合报导)美日贸易谈判定于明年1月20日开始,日本面临降低对美贸易顺差的压力。如果日本不能转移对美出口,或将导致日本经济的结构性损伤,对出口导向型经济构成问题。中国会趁此机会统战日本吗?

出口不仅是日本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也是其经济增长模式的基础和推动其经济周期的重要因素。去年,净出口贡献了日本GDP增长的三分之一。今年前10个月,日本向美国出售了价值1176亿美元的商品,这几乎与日本对中国的出口相当。但最大的区别在于,这些销售使得日本与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562亿美元,而在同一时期,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达233亿美元。

美日贸易谈判在即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导,川普(特朗普)在执政2年后似乎决定,日本对美国系统性的过度贸易顺差必须降低。美日贸易谈判定于2019年1月20日开始,美国将其制造业产品和农产品可免税出口到日本作为首要事项。

汽车贸易占到美国对日贸易逆差的75%,美国寻求汽车贸易更加平衡。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呼吁对日本汽车和零部件实行配额。

日本可以有一段时间适应新的贸易体制,特别是在农业问题上。但民主党已警告美国谈判代表加强执法和进行程序保障。

上周三(12月19日)公布的日本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9%的受访者认为日美关系“好”,低于去年的56%。近40%的日本人认为日美关系“糟糕”,而去年这一百分比是23%。

这些民调传递的消息和一些身居高位的人一样,他们要求盟友尊重朋友。但美国也开始意识到一些国家的敌意正在增加,虽然他们刚刚还从美国获得了无条件的安全保障,不受限制地从美国赚钱,进而得到了经济上的蓬勃发展。

CNBC报导称,德国也差不多,在美国的安全保障之下,每年还从美国赚取500-6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前德国总理施罗德(Gerhard Schroeder)周日(12月23日)接受采访时告诉德国政府,不要接受美国的建议,停止与特定国家进行交易。

报导说,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在美国向其朋友和盟国提出分担国防经费,平衡与美国的贸易顺差时,这些盟友就会质疑与华盛顿的关系。

日本如何转移500亿销售

如果美国认真缩小与日本的贸易逆差,日本似乎必须迅速将约500亿美元的海外销售额转移到亚洲和欧洲目的地。

关键问题是,在去年采购的1330亿美元之外,中国是否愿意承担数百亿美元的日本出口。鉴于中国在进口替代方面的持续进步和国内需求的增长趋缓,这看起来不太可能。而持续存在的政治和安全问题也使两个本就疏远的亚洲邻国之间实现更大经济一体化的存在障碍。

中国对日本上周公布的国防计划感到愤怒,北京称,日本的军事意图与该国的宪法矛盾。北京震惊地发现,该计划增加的军费达2430亿美元,而日本直升机可以短距离起飞,甚至垂直起飞,这让北京特别反感。

而日本《日经新闻》报导说,日本政府之所以决定追加采购F35,是考虑到美国总统川普将美国对日巨额贸易逆差视为问题,敦促日本扩大采购装备品。日本政府在回应川普要求的同时,寻求使用老款F15折价换购F35,来减少采购装备品所需资金。

CNBC报导说,作为与美国达成的新贸易协议的一部分,日本似乎正在购买42架F-35B和63架F-35A飞机以及两架“宙斯盾”导弹系统。

中国和俄罗斯都知道所有尖端的军事装备都是针对他们的,他们不太可能通过增加出口来拯救日本经济

欧盟除了将在今年年底进口800亿美元商品,也不太可能允许日本卸下更多的出口。“黄背心”抗议活动让法国政府头脑清醒起来。雷诺(Renault)是法国汽车制造商,而日本的尼桑和三菱可能不会被允许占据更大的欧洲市场份额。

日本面临的选择

日本将无法把约50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转向其它贸易目的地。这或将导致日本经济的结构性损伤和对出口导向型经济构成问题。

东京认为无法承受,而且财政措施不会减轻这一打击。众所周知的道路、桥梁等基础建设公共投资是一条死胡同。社会老龄化、大量的福利支出,加上一次性的非市场支出——庞大的军费开支,这些对日本经济的增长几乎没有助力。

但如果川普政府的真正用意并非眼前利益,而是重塑国际秩序,日本或与美国签订对双方都有利的贸易协定,同时加入毒丸条款,把非市场经济国家排除在双方的贸易体系之外。正如美墨加贸易协议,把中共踢出贸易体系,除非它发生结构性改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