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谭》:这样说话的人,不能深交!(图)

作者:儒风君 发表:2018-12-2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言为心声,说话最能看出来一个人的品性和修养。
言为心声,说话最能看出来一个人的品性和修养。(图片来源:Pixabay)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说话的人能让人在隆冬感受到温暖,不会说话的人,哪怕是三伏天也让人感到心寒。

言为心声,说话最能看出来一个人的品性和修养。

《菜根谭》里讲:交友不宜滥。

有些人一出口就容易伤人,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一定不要和他们深交。

【1】说话太直

很多人说话口没遮拦,动不动就揭你伤疤,伤到人了,就说:哎呀,你别在意,我就是说话直。

这样的人不是说话直,他就是情商低,不把别人放在心里,不尊重别人的感受。

明朝皇帝朱元璋在当皇帝之前是个放牛娃,有些穷朋友。

称帝之后,以前的朋友来见他。

当着文武百官的面,这个人讲过去朱元璋过去的黑历史。

说朱元璋和别人抢着吃豆子,豆子撒了一地,朱元璋在地上抢豆子不小心把树叶子塞进嘴里,卡了喉咙,差点没命,狼狈不堪。

朱元璋黑着脸,让属下把他赶了出去。

《菜根谭》里讲: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

“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是人都要面子,不要轻易揭人短处,言人隐私。

人和人之间是相互的,你不给别人留面子,别人也不会给你留面子。

但是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总是让别人下不来台,于是招人痛恨,只能是害人害己。

【2】说话随便

说话随便的人,信口开河,轻易许诺。

他们喜欢在饭桌上吹嘘自己,夸耀自己的能耐,别人找他办件事,一张口就答应下来。事后却怎么也兑现不了,浪费时间,浪费感情。

春秋时期,齐襄公攻打卫国取得大胜,因为怕周王讨伐,于是留下两名大将戍边。

因为戍边的地方十分偏远,所以两个将军问国君戍边多久可以还朝。当时齐襄公正在吃瓜,于是随口说了一句:“现在正是瓜熟时节,等到明年瓜再成熟的时候,朕会派遣别人替代你们的。”

谁知一年以后,齐襄公完全把这件事给忘了。

两个将军献上刚成熟的瓜,暗示齐王能履行诺言。谁知道齐襄公依然无动于衷,两人气得牙痒痒,暗地联合公孙无知,起兵造反,推举了新的国君。

古人说:“轻诺必寡信”一个人要做出承诺,一定要慎重,如果不能履行,千万不要轻易向人许愿,不然就会招致祸患。

《菜根谭》里讲:待人无半毫矫伪欺隐,虽狡如山鬼,亦自献诚。

真诚这件事是相互的。你不守信用,别人自然不肯信任你。

身边有个说话很随便的朋友,是一件很不放心的事情。

你不知道他哪句话是真的,哪句话是假的,答应的事自己还要提心吊胆。

人无信不立,这样的朋友还是不要深交的好。

【3】说话太多

《菜根谭》讲:“口乃心之门,守口不密,泄尽真机;意乃心之足,防意不严,走尽邪蹊。”

说话太多的人,显摆的心思太重,处处都要显示存在感,迟早是要出事的。

曹操心机重,经常怕别人暗中谋害自己,于是说:

“我梦中好杀人,凡是我睡着的时候,你们切勿靠近我!”

有一个晚上曹操在帐中睡觉,被子落到了地上,近侍慌忙取被为他覆盖。曹操立即跳起来拔剑把他杀了,然后继续上床睡觉。

半夜起来的时候,假装吃惊地问:“是谁杀了我的侍卫?”大家都以实相告。

曹操痛哭,命人厚葬近侍。

人们都以为曹操果真是在梦中杀人,惟有杨修知道了他的意图,下葬时叹惜的说:“不是丞相在梦中,是你在梦中!”

曹操听到后十分厌恶杨修。终于在“鸡肋事件”中以扰乱军心为由,杀了杨修。

《周易》里讲“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

有福的人,知道自己的不足,非不得已不讲话。

急躁的人,急着表现自己,所以话说得多。

祸从口出,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能说,否则祸患就会降临。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