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后来人:课堂上讲修口(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8-11-3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大帝曾亲身教子,让他们修口积德。
康熙大帝曾亲身教子,让他们修口积德。(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上个礼拜,我指责一个学生。因为上课快十分钟了,连课本还没打开。我就说,你是不想学是不是?他看着我。我说,你是不是从小学就放弃了?他说,哪有?他小学数学考九十几。我说,是一年级吗?他说是六年级。

呵呵,我问:那为什么上国中后变这样?(我印象中,那月考成绩不曾超过30分)他回我一句:在这种班,谁会想念书啊?我当下没说什么,回家后,我觉得不能这样放过他。隔天上课,我很技巧的旧事重提,再炒冷饭。我说,昨天你讲那话,我觉得不太对。你给我一种看不起我们班的感觉。什么叫“在这种班,谁会想念书啊?”那你要在哪种班才会想读?那种班你进得去吗?不要把不用功的理由推给别人,尤其是推给自己的同学。如果你每次都考前几名就算了,你每次都考输你看不起的大多数同学。

这学生比较叛逆,不是很服气的样子。我说,我今天要讲一个道理是,不要推卸你的责任,不要归咎给环境。更重要的是,不要瞧不起别人。你这么说,我最难过的是,你已经否定了全班。什么叫“这种班”?你不是班上的一份子吗?你看不起别人,不等于看不起你自己吗?全班是一个整体,你是其中的一分子,我们是家庭环境比较糟糕,也缺乏上进之心。但是不是“每一个”同学都这样,好几个同学很认真的上课,成绩也不错,我也不曾听见他们抱怨东抱怨西。同学,就是一起学习。老师我是一视同仁,甚至是尊敬你们的。为什么?师生是这样的关系,可是本质上我们是人与人的关系。

师权是用来教育你们的,不是用来压制你们的。同学间也一样,要互相尊敬,相互砥砺。不是一句话把别人都推翻了,别人玩完了,你有比较快乐吗?可是你们却要搞来搞去。班上某生家境差,会被同学歧视。我说,你们不喜欢被歧视,那你们为什么要歧视别人?你们不喜欢矮人一截,那你们为什么要把别人的尊严踩在脚下?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如果不喜欢被瞧不起,那就不要瞧不起别人。从班级放大到社会,老师也建议你们,不要瞧不起别人,轻视别人。不要把自己的不努力归咎在环境与他人。环境差,你能脱颖而出,那证明你的确厉害,优秀,不靠爸靠妈。环境再好,不读书的还是不读书,废柴出了社会还是一样,不洗心革面,永远是废柴。

以后你们在团体中,不管是什么团体,只要不是违法的,变态的团体,基本上你们要融入其中,不要身在团体中尽讲这类废话。不然你就默默出去,不然你就守你的本分。这个对你们的社会生活很重要。性格要正常,不要偏激。说话要考虑别人,不要放炮或带刺。成绩不好,人品可不能差。要修口,修口,我如是想……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