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统战台湾校园?“两岸合编教材”惹议(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12-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锁定台湾各地的大学和中小学展开统战攻势。
台湾有许多学校常到对岸开展交流活动。(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8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共统战、分化台湾的手段已多次被媒体曝光,如今黑手甚至已伸到台湾校园,日前中共党媒央视报导称,两岸教育单位合编中文教材,已被20多所高中选用,下一步还将合编历史教材。

针对此事引发的质疑,台湾国家教育研究院出面澄清,若两岸合编教材,只能作为一般图书,不能作为教科书。陆委会也认为不宜采用两岸合编教材。

据大陆党媒报导称,两岸合编语文教材专案已开展4年半,双方秉持“九二共识”精诚合作,去年两岸编写团队在台端出版合编高中国文第1、2册及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诗文选读共500万字。

并已被台北、高雄等地20多所高中使用,今年又合编并在台湾出版高中国文第3、4册课本、教师手册、教师用书300万字,未来还将合编历史教材。

此消息被台媒转载曝光后,引发各界舆论纷纷,国家教育研究院教科书研究中心(国教院)12日发声明称,教育部民国99年发布的普通高中国文科课程纲要审定的教科书,都已公告上网。对于媒体所称两岸合编高中国文教材1至4册,出版单位并未申请审定,本院也未公告。

国教院进一步指出,根据《高级中等学校教科用书审定办法》规定,申请教科用书审查,须依法登记,并且经营图书出版的公司。媒体报导所指的两岸合编教科书的出版单位,都不具备出版教科用书的资格,“因此该书为一般图书,依规定该图书不能提供学校选用。”

国家教育研究院教科书研究中心主任杨国扬13日也出面澄清,“大陆的无论是民间还是任何机构,以及台湾法人团体,它都不具备教科书的送审资格。所以它们所编出来的教科书,只能当一般图书使用,不能做为教科书使用。”

对于大陆党媒称有台湾学校已使用合编教材,国教院指出,“可能是教师个人,作为补充教材或延伸阅读。”

历史教科书
历史教科书。(图片来源:网络)

不过仍有不少立法委员担忧两岸教育单位的交流,恐成为中共渗透台湾的窗口,并建议教育部应拿出法规,进一步管理辅助教材的选用。

立院教育委员会召集委员陈亭妃表示,对于陆媒释放的消息,台湾教育部应该强力反驳,协助民众分辨消息真假。

“中共在过去发生的许多重大历史事实上,都掩盖或扭曲真相,例如南京大屠杀、对日抗战、国共战争、六四天安门事件等。”

她强调,“若两岸合编的书籍流入台湾校园,不仅学生的史观与价值观可能遭受误导,台湾更加应该警惕这背后的统战目的。”

台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则指出,中共是全球伪造历史最严重的政府,若台湾的历史教材由它来编写,或是教科书被中共渗入,是个相当荒谬的事。

“这类合编的教材会给台湾学生带来错误认知,错误史观会混淆学生的自我认知,进而丧失对中共渗透的抵御力。”

立委黄国书则担心类似事件恐会层出不穷,他指出,中共想把史观、政治势力透过各种方式全面渗透台湾,对台工作从没有放松。

他还提到,“台湾有许多学校到对岸开展交流活动,但不知不觉被中共的单位“吃豆腐”,教育部应提醒各级学校,参加两岸教育活动需要更谨慎。”

黄国书认为,教育部应画出红线、严格把关,而不是一再对两岸教育交流活动管理松散,让类似的案例层出不穷,“教育防线失守,成为国安漏洞。”

针对此事引发的关注,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日前表示,目前政策并未开放两岸合编教材,该出版单位并未申请审定,陆委会也会请教育部加强宣导说明,不宜采用两岸合编教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