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蠔可生食?TVB教吃本地生蠔 官方:要煮熟才吃(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2-14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蠔
生蠔。(CC/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无线新闻(TVB)节目找来艺人谭玉瑛介绍在流浮山吃本地生蠔,引起关注。港府渔护署和食物安全中心均强调,本地蠔要煮熟再吃。而这已经不是TVB第一次令艺人冒上食物安全风险了......

上周日TVB播出的《香港原味道》,介绍观众到流浮山吃生蠔。节目称近日有养蠔户开设净化工厂,可以“净化”生蠔指“国际可吃生蠔标准”。谭玉瑛试吃后更称“从未有过的感觉”、“生蠔味道在口腔内盘旋”。

不过节目播出后随即引发争议,因为香港海水质量并不达养殖生蠔的标准,尤其重金属长年超标。食物安全中心周二下午在脸书发文提及此事,强调“只有采收自合资格产区,符合标准的蠔才能供人直接食用”,“只依靠采收后作净化处理并不能确保蠔可供人生食”,直指该节目生蠔并不能直接食用。

渔护署澄清:必须煮熟才可食用

对此,TVB 12日播出节目《东张西望》时特别由主持人声明,指《香港原味道》节目“希望观众关注逐渐式微的本地蠔业”、并“带出本地生蠔可以安全食用”的理念。声明又称,节目中介绍的“流浮山蠔公司净化工场”的系统,是由渔农自然护理署提供技术支援,认为食物安全中心的声明有“误导”之嫌,认为中心与渔护署“缺乏沟通”。

不过,渔护署昨日也在脸书间接回应事件,贴出一张蠔产品的标签,上面写明“必须煮熟后进食”。渔护署指出,有关公司的资助条款上,亦订明项目生产的蠔产品必须彻底煮熟后才可食用,而非可以生吃。

TVB艺人屡冒食安风险

事实上,TVB早前一个介绍港人到“大湾区”生活的节目《大湾区活好D》,也曾出现食物安全问题。节目中不但介绍大湾区城市生活的美好一面,也介绍各地“美食”。其中第六集介绍佛山“美食”中,就有一道“招牌鱼生”--鲩鱼鱼生。节目艺人更大赞鱼生“新鲜”、“爽口”。

香港超市出售的生鲩鱼片
香港超市出售的生鲩鱼片。(Simmrenmai/CC/Wikipedia)

食物安全中心在节目播出后,随即发文提醒不得进食淡水鱼生,并指出淡水鱼除了含有致病菌外,还可能带有寄生虫,例如可造成胆管梗阻、肝硬化和可以引致胆管癌的中华肝吸虫。

贴文也提醒,“中式鱼生”禁止在香港出售,而鲩鱼绝不适宜用来制作鱼生,其引致慢性肝吸虫的风险颇高。

而TVB当时也发声明称,“中式鱼生”是当地风俗,节目只是为了介绍当地“饮食文化”,拒绝回应是否涉及食物安全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