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王志民一唱一和 香港走出沙士是国家恩惠?(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2-11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月娥
林郑月娥。(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昨日同台出席活动,林郑称早前访京后,仍“如沐春风,至今仍然津津乐道”;王志民则称“香港在国家支持下,战胜了两次金融危机和非典疫情的挑战”。

昨日林郑月娥出席“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研讨会”,并于会上致词。她首先提到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指在邓的“倡导下,迈向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取得举世触目的历史性成就......香港在过程中既是参与者,也是受惠者”;

她又重提上月自己率领代表团到深圳和北京访问,更获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并指“习主席对于香港同胞在改革开放中发挥的作用充分肯定,高度赞扬,让代表团每一位成员如沐春风,到现在仍然津津乐道”。

林郑又称,习近平在表扬香港贡献同时,亦希望香港“准确地把握特区在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中的定位,抓住机遇,为国家继续全面改革开放作出新贡献”、以及“积极助力国家全面开放,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中国及国际交流”等。

王志民
王志民。(无线新闻截图)

王志民再提香港走出沙士因“国家支持”

王志民致词时则称,自己从事了20年港澳工作,并形容改革开放“成就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回归祖国,更成就香港在国家支持下,战胜了两次金融危机和非典疫情的挑战。”

事实上,这并非内地官方首次提出“国家帮助香港走出沙士”的说法。国务院2014年发表“一国两制白皮书”,不但重新定义了“一国两制”,更说“中央政府在沙士期间向香港伸出援助之手”,例如提供器材和领导人慰问,但却丝毫无提及大陆因无对外通报沙士疫情,间接导致香港反应缓慢、爆发严重疫情。

回顾沙士一疫,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正是被指隐瞒疫情严重性的主事官员。2002年底时,广东称出现“不明疫情”,广东省政府下令消息不得外扬、并在2003年2月记者会上声称沙士“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最终沙士传入香港。

翻查当时报导,2003年4月,在大陆疫情严重爆发之时,北京政府却调配了大量“物资”往香港,包括40万件保护袍(实际只有95000件)、20万个眼罩和100万个口罩。不过香港医界一再强调,香港物资充足,无须大量防护物资;而行政会议成员田北俊当时亦批评,内地抗炎物资严重不足,而香港物资又已足够,香港政府在此时,应婉拒中央致送的抗灾物资,避免引起内地省市人民的不满。

2013年5月10日,田北俊也曾对香港经济日报讲述亲身感受,“上海的亲戚,上周末打电话来时,指当地全街都买不到口罩和维他命C,我老婆立刻寄了两箱,速递上去。”他在北京的办事处职员,也致电表示无法在当地购买口罩,他也连忙速递一些口罩到北京。他慨叹,内地如此缺乏防炎物资,试问当内地人民见到中央将物资统统运来香港,会有何反应?

不少香港政商界人士均认为,中共政府是因隐瞒疫情,导致包括香港在内的各地政府疏于防范,而香港经济也因此受到重创,也是促使50万人走上街头,参加2003年七一大游行的主要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