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专家称警惕一件事(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12-03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要关注货币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要关注货币政策。(图片来源:James Thew/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众多研究机构认为,中国必须让投资者相信经济避免硬着陆。贸易战背景下,标普警示中国存在出现信贷快速扩张的风险。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表示要关注货币政策。

“2018全球财富管理论坛”12月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出席并演讲。他强调,面对新问题和新挑战,要时刻警惕着一件事——不能搞大水漫灌。“我们对大水漫灌并不陌生,有过切身的经历,当然也有了刻骨铭心的教训”。

综合中国内地媒体报道,高培勇回忆2008年金融危机时说,“我清晰记得在北京,我的很多同事在考虑买不买住房这个问题上是颇为踌躇的,为什么会犹豫?因为北京的房价已经出现了下降,起码是企稳的,但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当我们被卷入到那样一场反国际金融危机浪潮的时候,启动了以4万亿投资带动更多投资(的策略),最终是大面积的放水,结果如何?到了2009年5月份之后,北京的房价就已经出现了快速攀升的势头,到十年以后的今天,北京的房价是2008年的多少倍数呀?大家看得很清楚”。

高培勇强调,“大水漫灌”会使中国再次失去转方式调结构的机遇,甚至再一次付出昂贵的代价。

“大水漫灌”是指北京当局依靠大规模释放货币到金融系统,并试图传导到实体经济中带动经济的增长。最近的官方表态是说“中国不会走只依赖投资的老路”;“要继续推动合理有效投资”。然而,人们对“大水漫灌”的担忧依然挥之不去。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11月29日发布报告称,市场对美中贸易战的关税问题似乎已作好最坏打算,中国必须让投资者相信经济仍然保持在有序减速而避免硬着陆的轨道上。

道富环球发布的《2019年全球市场展望报告》显示,中国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应对贸易战对经济增长带来影响,但这不足以改变国内外的担忧,投资市场情绪因而转差,因为投资者认为,中国可能无法做到在处理贸易战时不对经济造成伤害。

报告作出预测:中国2019年的经济增速大约6%,较2018年的6.5%增速有所放缓;而发达国家的经济平均增速将由2018年的2.4%减慢至2019年的2.2%;预期2019年市场波动性较大,投资者将希望增加其资产的流动性。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1月29日表示,如果中国决策者重回靠快速信贷增长保护经济免受美中贸易战冲击的路数,它担心中国主权评级可能面临压力。

标普全球亚太区主权评级资深董事陈锦荣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贸易战持续时间越长,中国决策者就越有可能想放松贷款限制,“这个状况持续越久,中国政府就越有可能对去杠杆来个180度转弯,从而出现令我们更担心中国评级的状况。”

海通证券研究团队姜超等人的报告认为,“大水漫灌”就是加杠杆,通过债务扩张支撑经济稳定。2018年的现在,无论是地方政府债务,还是企业债务率,抑或居民杠杆,都处于前所未有的高位,强行加杠杆的空间有限。

从宏观杠杆率(总债务与GDP之比)来看,2017年,中国宏观杠杆率高达255.9%,显著高于新兴经济体193.6%的平均水平,甚至超过很多发达经济体。其中,2012年到2016年,年均提高13.5个百分点,远远超过其他经济体。

从政府杠杆率来看,2017年这一数据仅为36.2%,但是这一数据只考虑显性债务,如果加上地方融资平台的隐性债务,这一数据早就超过60%的国际警戒线。

从居民部门杠杆率(债务与GDP之比)来看,2018年,中国居民杠杆率已经达到55.1%。但在2008年时,居民杠杆率还只有17.9%。短短10年时间,翻了3倍多。

姜超的报告直言,“大水漫灌”没有未来。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